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米其林公布上半年财务信息 销量提升 4.1%

  米其林2017 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 8.63 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销量提升 4.1%(其中恒定合并范围3.6%),经常性业务营业利润达到 14.0 亿欧元,增长稳定,符合集团发展规划,确认的 2017 年目标。

  2017 年上半年销量提升 4.1%(其中恒定合并范围3.6%),因在第一季度价格上涨前大量买入,第二季度销量增长有所放缓,乘用车轮胎和轻型卡车轮胎销量增长(上升 3%),卡车轮胎销量平稳;矿业轮胎需求持续回暖,原配市场工程机械轮胎和农用轮胎销量迅速增加;2016年12 月,收购巴西摩托车轮胎制造商Levorin。

  上半年有利的价格/产品组合效应为 1.4%,在第二季度加速升至 2.8%,反映出价格增长的初期影响。上半年负的价格/产品组合和原材料影响为 1.86 亿欧元。

米其林轮胎米其林轮胎

  竞争力计划的收益如期抵消通货膨胀

  3.05 亿欧元负自由现金流,与年度目标一致,保持稳定,不包括收购和OCEANE 证券的资本化利息;运营资本管理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米其林集团首席执行官盛纳德先生说:“与 2016 年增长强劲的上半年相比,米其林 2017 年上半年表现良好,符合到2020 年的发展规划。2017 年上半年的主要增长动力包括销量增加、严格的价格管理政策、提高竞争力的举措以及员工服务客户的承诺。今天,我们确认了 2017 年的目标,下半年将主要依托于价格增长提高的利润。”

  前景预测

  2017 年下半年,不考虑冬季严寒的天气因素,替换胎市场有望从早期购买量飙升后的衰退困境中走出。卡车轮胎、工程机械轮胎和农用轮胎细分市场中的原配胎需求将继续增长,而乘用车轮胎和轻型卡车细分市场中的原配胎的需求增长速度放缓。矿机轮胎的销售有望继续保持坚挺态势。

  鉴于原材料成本增加给全年带来的影响(目前估计在 8亿欧元左右),米其林将继续灵活调控价格,确保不受价格指数条款影响的业务单位毛利不变,同时在相应业务板块实施价格指数条款。因此,价格/产品组合和原材料效应有望对下半年带来有利影响。

  从整体上看,米其林有望完成符合全球市场发展趋势的全年销量目标,经常性业务营业利润在汇率不变的情况下超过2016年,并形成超过9亿欧元的结构性自由现金流。

  2017 年上半年,全球卡车原配胎和替换胎市场的轮胎销量增加3%,替换胎价格上涨,第一季度利润增加7%,第二季度收缩3%,原配细分市场在上半年持续增长9%。

  原配胎

  因利率低、卡车服务需求持续增加、建筑行业复苏导致卡车销量回升,西欧市场原配胎销量增加6%。2016年年底东欧市场开始回暖,一直持续到 2017年上半年,销量增加11%。

  北美市场2016年销量下降19%,在2017 年第二季度开始迅速反弹,主要受货车服务需求的带动。

  2017年上半年亚洲(不包括印度)子午胎和斜交胎市场销量总体增加17%。中国市场反弹,销量激增22%,主要原因是法律禁止卡车超载和中国政府制定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泰国市场销量稳步增长,增加10%,抵消掉出口销量疲软导致日本卡车轮胎产量下降5%的不利情形。

  南美地区经济发展滞缓,导致当地市场销量下降3%,整个南美地区和巴西的市场需求量已趋平稳。

  全球乘用车和轻卡原配胎和替换胎市场的轮胎销量在2017 年上半年增长了3%。在大多数轮胎制造商宣布提高价格后,消费者大幅度购买轮胎,促使第一季度销量增长了 5%,而随着市场需求的下降,第二季度销量只增长了1%。

  原配胎

  在欧洲市场,第一季度销量迅增6%,而受英国和德国市场汽车销量下降的影响,第二季度迅速下滑4%。东欧市场开始复苏,产品需求量一季比一季强劲。

  北美市场需求量继续下降,虽然第一季度销量增加了2%,但是第二季度销量下降1%。

  亚洲市场(不包括印度)第一季度总销量增加3%。虽然中国政府对小型汽车的购买奖励政策有所调整,但中国市场持续繁荣,销量增加3%。

  南美市场也有所上升,受阿根廷和巴西汽车生产与销售行业复苏的影响,第一季度销量稳步增长,不过也容易受到当地不稳定政治局面的影响。

  替换胎

  在价格上涨之前,西欧市场第一季度需求量增加5%,第二季度需求量下降 2%,这主要是因为终端客户需求量下降,经销商库存增加。18 英寸及其以上轮胎和四季轮胎细分市场销量在上半年激增。东欧市场上半年继续稳定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预算进口继续以可持续态势涌入西欧和东欧市场。

  在北美市场,宣布未来价格上涨促使第一季度市场销量增加 3%,第二季度下降1%。同时,上半年进口轮胎销量增加5%,高速度级别轮胎需求强劲。

  上半年亚洲市场需求量总体增加了5% (不包括印度)。中国市场因早前宣布上调价格,第一季度市场需求量增加12%,第二季度需求量下降至2%,经销商库存偏高,批发商售出量相对滞缓。日本市场需求量增加 6%,韩国市场需求量在5月前激增,主要原因是在价格上涨前销量增加,不过6 月迅速回落。2017 年上半年东盟国家(不包括泰国)出现大幅度增长,主要是受价格上涨前大量买入的影响。

  2017 年上半年南非市场需求量总体增加7%,巴西市场增加10%,进口亚洲轮胎的数量增加70%。

  替换胎

  西欧货运和建筑行业环境一片大好,轮胎价格上涨及进口导致经销商库存量居高不下,经销商需求下降。在中低端细分业务为主导的东欧市场,2017年上半年需求量增加7%,第二季度迅速降至1%。

  2017年北美市场第二季度销量较去年同期猛降9%,这主要是因为在前一年实施最新关税项目前,中国轮胎进口量增加带动的结果。此外,卡车新车型的销量带动了原配市场第二季度销量回暖,但同时限制了替换胎的市场销量。

  亚洲子午替换胎和斜交替换胎市场(不包括印度)在2017 年上半年的销售下降3%。中国市场销量总体增加3%,不过,货运市场下降、部分经销商重组以及华南地区在 6 月遭遇暴雨,受以上因素影响,第二季度销量下降6%。东南亚市场销量总体增加3%,日本市场销量迅速回暖,增加11%,抵消掉泰国市场销量下降3%的不利情形。

  2017年上半年,南美市场子午胎和斜交胎市场销量增加3%,不过因价格上涨和经销商库存量大,上半年末期销量放缓。受良好经济环境的影响,巴西市场销量增加10%。

  特种轮胎

  工程机械轮胎:经过三年连续下跌后,矿机轮胎市场在2017年上半年开始回暖,库存触底,产量恢复。

  受低库存和采矿设备高需求的影响,原配胎市场销量开始上扬。

  因轮胎制造商宣布提高价格,基础设施和采石采矿轮胎市场需求量总体上扬。

  农用轮胎:成熟地区的原配胎市场销量下降,第二季度起,原配市场需求量意外上升。

  虽然农业商品价格偏低,替换胎市场依然保持扩张,主要是因为经销商在价格正式上涨前大量囤货。

  摩托车轮胎:成熟市场摩托车轮胎需求量增加,新兴市场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飞机轮胎:在客流量增长的带动下,客机轮胎市场需求继续增长。

  2017年上半年净销售额和收益

  净销售额

  2017年上半年净销售总额达到110.59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这主要是受以下因素的影响:

  产品销量提升3.6%,销售额增加3.72亿欧元,其中5200万欧元来源于并购巴西摩托车轮胎制造商Levorin;

  销售额增加1.45亿欧元,来自1.4%的有利价格/产品组合效应,(其中第一季度为 负0.1%,第二季度为正2.8%)。价格效应促使净销售额增加6000万欧元,包括为抵消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非价格指数业务中价格增长带来的6700万欧元,减去应用价格指数条款业务中价格调整产生的700万欧元。有利的产品组合效应另外带来8500 万欧元净销售额,反映了极为有利的产品组合效应和矿机轮胎业务回暖的有利影响,部分被原配胎和替换胎销售相对增长率的不利影响抵消。

  有利汇率影响,销售额增加1.98亿欧元,这主要是受美元影响。

  结果

  2017 年上半年合并经常性业务营业利润达到13.93亿欧元,占净销售额 12.6%,而2016年同期数据分别为14.05亿欧元和13.7%。非经常性业务营业利润达2700万欧元,主要是受美国退休后医疗方案和英国养老金计划修正条款的影响,部分抵消了非流动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化。

  经常性业务营业利润来自于销量增长带来的1.39 亿欧元。以及如前文所示,1.45亿欧元的有利价格/产品组合效应部分抵消了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3.31亿欧元的负面影响。竞争力计划符合实施日程表,带来1.46亿欧元收入,帮助抵消掉新增的 1.42 亿欧元的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最后,汇率影响带来了3700万欧元的收入增长。

  整体上看,2017 年上半年净利润达 8.63 亿欧元,增长 12%。

  净资产定位

  就负自由现金流来看,截至2017年6月30日,红利支出5.85亿欧元,股份回购支出1.01亿欧元,负债权益比为16%,较去年同期并无太大变化,净负债16.85亿欧元,相较于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负债权益比为9%,净负债9.44亿欧元。

  乘用车/轻卡轮胎和相关分销业务

  2017年上半年的乘用车/轻卡轮胎和相关分销业务的净销售额增长了 5.9%,去年同期的销售额为59.16亿欧元,今年则增长至62.63亿欧元。

  经常性业务营业利润为8亿欧元,占净销售额 12.8%,2016年同期数据则分别为8.14亿欧元和13.8%。

  3%的销量增加和优化的价格/产品组合是造成变化的主要原因,基本可以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所有影响。这种有利的价格组合效应展现了MICHELIN CrossClimate+ 和MICHELIN Pilot Sport 4S产品线的成功,带动米其林品牌轮胎(增长4%)和18英寸及其上轮胎的销量(增长23%)。集团其他品牌销量同期增长 3%。

  卡车轮胎和相关分销业务

  与2016年上半年同期相比,卡车轮胎和相关分销业务净销售额由29.07 亿欧元增至30.41亿欧元,增长4.6%。

  经常性业务营业利润达到2.29亿欧元,占净销售额7.5%,2016年上半年同期数据分别为2.88亿欧元和9.9%。

  增长变化主要展现了稳定的销量,这主要归功于重点提高价格增加下半年利润这一举措。上半年持续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并因MICHELIN X Multi,MICHELIN X Works的成功、中端市场轮胎产品和轮胎保养服务有所提升。

  特种轮胎业务

  特种轮胎净销售额达到17.55亿欧元,去年同期金额为14.69亿欧元。

  经常性业务营业利润3.64亿欧元,占净销售额 20.8%,2016年上半年同期数据分别为3.03亿欧元和20.6%。

  这一结果主要归因于16%的销量增长,展现了集团矿机轮胎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工程机械和农用原配胎销量迅速增加,这可以充分抵消上半年应用契约性价格指数化调整条款、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价格持续下降带来的影响。

来源:卡车网 作者:薛飞
文章关键词: 米其林 轮胎 卡车轮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米其林,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米其林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