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一汽锡柴奥威助解放新J6征战高原

  平均海拔3000多米,全程200多公里,百公里空载油耗19.8升——这是在解放节油冠军争夺战中,来自河南郑州的马延明创下的冠军成绩,也是奥威13升发动机在高原上历史性的油耗纪录。日前,解放节油冠军大赛在青海落下帷幕,参赛选手全部驾驶搭载锡柴奥威13升发动机的解放新J6高原版进行比赛。赛道上,一辆辆高大威猛的解放新J6高原版向着高原驰骋而上,如同出征的战士一般,场面震撼无比。
一汽锡柴奥威助解放新J6征战高原一汽锡柴奥威助解放新J6征战高原
 

  节油出众 令人称赞

  此次节油冠军争夺战在青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节油达人需驾驶搭载锡柴奥威13升发动机的解放新J6高原版行驶在海拔3000多米的青藏公路上,从柴达木路青海骏驰到龙羊峡出口,来回200多公里,他们不仅要面临可能产生的高原反应,还要保证行车安全,同时尽量将油耗降到最低,可谓一项巨大的挑战。

  “赛前有没有对油耗有过预测?”马延明坦言,“以前没有空载开过车,路况也不一样,但我自去年开始就一直开奥威13升发动机的解放车,对这个发动机的油耗也比较了解。我之前跑过郑州到梅州的路段,来回3400公里,途中有100公里的碎石路,还有缓坡,满载百公里油耗不到35升。跟我跑同样路段的司机,用的其它品牌的发动机,他们的百公里油耗要42升,所以对于油耗我很有信心。其实这次油耗我的心理预期是20升多点,没想到比我预想的还要少。”

  此次比赛中,除了冠军马延明取得了百公里空载油耗19.8升的最佳成绩之外,亚军和季军的平均油耗也仅为20.5升、20.9升,奥威13升发动机创下的节油成绩不仅让参赛选手频频称赞,更引起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技术领先 底气十足

  日月山,是进入青藏高原后,参赛选手遇到的第一座高山。海拔约3500米的日月山垭口,一般的发动机在这样的高度都会出现动力不足、冒黑烟的现象,而锡柴奥威13升发动机却仍然保持着良好的运行状态。

  当记者问及马延明发动机表现如何时,他回答,“挺棒的、挺棒的、真的挺棒的”。究竟奥威发动机有着怎样的魅力,能让这个冠军用连续三个“挺棒的”来评价?

一汽锡柴奥威发动机一汽锡柴奥威发动机

  据了解,匹配解放新J6高原版的奥威CA6DM3-50E5发动机,拥有13升大排量和500马力的大功率。针对高原低气压、氧气稀薄等气候特点,锡柴专门对该款发动机进行了技术改进——采用高原专用增压器及电控数据,同时将最大扭矩转速提升至1200 rpm,以减少功率损失。此外,中置大空滤,与原J6空滤相比,滤芯面积由11 ㎡加大至13.6 ㎡,增大了进气量,使得新J6高原版发动机能够迸发出更加澎湃的动力,这也是比赛中奥威发动机在海拔3500米的高度依然保持良好动力状态的重要原因。同时,该款发动机使用了FCB独立摇臂制动,与整车液力缓速器联合制动,可将2000rpm时制动功率由225kW提升至284kW,提高车辆下坡安全性能,让高原长下坡不再是司机的“噩梦”。

  在对高原版进行技术改进的同时,锡柴奥威CA6DM3-50E5发动机还保持了其“顶置凸轮轴”、“B10寿命150万公里”、“10万公里超长换油”等多项核心技术。这些技术,在3月19日江苏省经信委和机械工业联合会召开的国五发动机新产品鉴定暨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专家曾高度评价,“锡柴CA6DM3国五柴油机,在产品达到国五排放标准的同时,解决了低油耗、长寿命和长换油周期等关键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重型柴油机多项技术空白”。

  面对高原,绝不退宿。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地域化的技术升级,奥威CA6DM3-50E5发动机足以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度表现非凡,也足以让解放新J6高原版拥有“越是艰难,越要向上”的底气。

来源:一汽锡柴 作者:LOO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