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动力电池巨头能量密度竞技赛升级

  在近日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三星SDI展示了一种全新的“多功能电池组”解决方案,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改变模块数量,以改变车辆的续航里程。如果一辆高档汽车安装20个电池模块,那么该车续航里程可达到600-700公里;而一般安装10至12个电池模块的普通轿车,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
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动力电池

  作为动力电池巨头企业,三星SDI在产品技术上的精进,总是十分惹人注目。而上述全新电池模块能让车辆续航里程高达600-700公里,即便该技术还未正式应用于市场,只是作为储备技术,也走在了同行业者的前列。

  很显然,三星SDI为提高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正全力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上狠下功夫,以期充分吸引汽车制造商的注意,占据市场优势地位。

  事实上,为满足下游终端用户的需求,在向高能量密度电池研发推进的过程中,国际大型电池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改进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原材料体系及优化PACK结构等来提升电芯及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的新闻接二连三。

  SKI今年8月30日宣布,首次在韩国开始量产NCM811电池。其将在今年12月开始供应用于能量储存系统的电池,并在明年第三季度提供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SKI电池研发中心首席研究员LeeJon-ha还表示:“该电池有望使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延长至500km,2020年之前还会着手研发新的电池,预计可使续航里程达到700km。”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及销售市场,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具有政策大力扶持、市场“近水楼台先得月”等诸多优势,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研发上也是进步显著。

  从实际应用情况来看,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效果显著。工信部共发布的1-8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显示,在265款纯电动乘用车中,续航里程在150-199KM的车型占比最高,达到53.96%,数量有143款之多;而续航里程在200-250km及250-300km的分别有21款和51款,300-399km的车型则有39款。仅有1款车型续航里程在150KM以下,但有10款车型的续航里程超过400KM,续航里程最高达到450KM,来自比亚迪汽车。

  从技术研发情况来看,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天津力神、比亚迪、中航锂电、比克、桑顿新能源等在电池能量密度上的进步频频引发行业瞩目。

  宁德时代:与三星SDI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同台竞技的是,国内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也展出了全系列产品,覆盖电芯、模组、整车电池包,提供12V/48V启停、混合动力汽车、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各类车型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

  据了解,宁德时代坚持产品迭代研发,在电芯外部尺寸不变的情况下,对电芯容量进行升级,从而能够满足更高的续航里程需求。目前,宁德时代正在研发出能量密度300Wh/Kg下一代电芯产品,可使电动车充满一次后行驶超过600公里。

  国轩高科:科技部网站5月19日消息称,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的支持下,由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项目“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集成应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开发完成能量密度达281Wh/kg和302Wh/kg的电池单体样品。

  目前,采用高镍正极材料匹配硅基负极材料实现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达281Wh/kg,1C倍率充放室温循环350次容量保持80%;采用富锂正极材料匹配硅基负极材料实现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达302Wh/kg,0.5C倍充倍放室温循环195次容量保持80%。

  天津力神:4月13日科技部网站消息,由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项目“高比能量密度锂离子动力电池开发与产业化技术攻关”开发完成能量密度达260Wh/kg的动力电池单体,相比目前电动汽车普遍使用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了30%。

  项目团队围绕提高动力电池重量比能量密度、大幅提升循环寿命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和技术攻关,包括研制新型高镍正极材料、硅碳复合负极材料以及新型电解液等;已开发完成重量比能量密度达260Wh/kg的单体电芯,在350次充放电循环后容量保持率达到83.28%;同时开发出了能量密度达280Wh/kg以及300Wh/kg的动力电池样品。

  比克:在能量密度提升上,比克动力从2007年开始三元电池研发,正极材料体系经过NCM111、NCM532到目前NCM811、NCA的研发;负极材料方面,人造石墨已到达能量密度提升天花板,目前多集中在硅基材料的研发。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PKup
文章关键词: 比亚迪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