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藏地高原的卡友为福田欧曼点赞

     一岁多的小女孩,在院子里跌跌撞撞地跑着,看到陌生人来,腼腆地笑着,嘴里“咿咿呀呀”地打着招呼。30岁的土旦剁着牦牛肉,不时看一眼自己的小女儿。家里刚花40万盖了房,老婆在墨竹工卡县城开服装店,一家人的生活很是滋润。不过,以前的日子可不是这样。
福田欧曼福田欧曼

  “你家有几辆欧曼”

  西藏拉萨北郊墨竹工卡县甲玛乡,海拔最高处超5000米,受自然因素制约,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低。外出打工一年,土旦才能挣到1-2万元。

  机会出现在矿区。甲玛乡矿业资源丰富,尤其是金矿、铜矿。从事矿石、渣土运输,成了乡内不少村民的选择。如果清晨来到这里,就会看到藏族同胞陆陆续续地跳上停在家门口的欧曼驶向10多公里外的矿区,装满一车矿石后,再开上60多公里运往拉萨火车站。

福田欧曼福田欧曼重卡

  在这里,欧曼几乎就是重卡的代名词。全乡1182户,拥有欧曼重卡近千辆。

  土旦的第一辆车就是欧曼,而他老婆家的欧曼,则是甲玛乡的第一辆欧曼。2009年前后,土旦的岳父在拉萨堆龙拉渣土,用的是290马力欧曼重卡,后来土旦借钱将它买了过来。如今已有2辆欧曼的土旦加入了“老百姓车队”,是甲玛乡4个车队中的一个,由4个村的94辆车组成。年收入50万元的土旦在甲玛乡并不是收入最高的,乡里年收入达到60-70万元的大有人在,原因很简单——谁的欧曼多,谁就越有钱。在甲玛乡,衡量一户人家收入的指标很直接——看看家门口停了几辆欧曼。

  “重型还是欧曼好”

福田欧曼福田欧曼

  从拉萨到甲玛乡矿山,一路爬坡颠簸,身体像要散架。而用土旦的话说,“欧曼车皮实,一年也不用怎么修,而且欧曼发动机好,水温不高,其他车用了2-3年水温就升高”。

  一次卖二手车的经历,让土旦更加深信买对了车:“欧曼保有量大,配件也好买,二手车好卖而且残值高。跟我一起买了其他品牌车的朋友同时卖二手车,我的欧曼比他的多卖2万元。”

  西藏版”欧曼重卡在基础版的基础上,经过后桥速比、发动机、变速器等方面的改进,同时结合西藏地区特有的气候及环境状况打造,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环境。

  在西藏唯一的一家本地水泥厂中,承揽其在西藏运输业务的物流公司有300多辆车,其中欧曼就有200辆。“只要欧曼出了新产品我们就购买,一买就是几十辆。”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么喜欢欧曼,是因为欧曼在西藏很适应:“我们从拉萨运水泥到林芝,有些品牌的车在翻越米拉山时‘没劲’,不是这儿有毛病就是那儿有毛病,欧曼则比较稳定。”物流公司的杨师傅表示,“开过很多品牌的车,还是欧曼结实,适合路况差的环境。”而给他最大的感受是“舒服”:“跑一趟林芝要10多个小时,我自己一个人开车,困了就在卧铺上睡会,欧曼车的卧铺很舒服,车里的空调和暖风也够用。”

福田欧曼为福田欧曼点赞

  为什么只有欧曼村

  从2011年的200辆到2016年1800辆,画一条上升的曲线很简单,但能绘制出这样的结果却很难。6年间,欧曼在西藏的销量翻了9倍,稳居市场占有率榜首,份额达35%以上,自卸细分市场占比更是高达40%。在这个离天最近的地方,欧曼走进了用户心里。

  在那曲、山南、林芝、日喀则等地区,欧曼建立了直营分销网络,共计2家一级经销商、6家二级经销商,同时建立了12家一级服务站及30家二级服务站,在西藏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已经覆盖整个自治区的各地级市和县。可以说,在西藏,欧曼的销售服务网络是最全的。

福田欧曼随处可见的福田欧曼

  占据了主动的欧曼已经在西藏发起了新一轮攻势——上市不久的欧曼EST超级卡车已经进藏,前期销售穿越版、高原版也在开发中。随着西藏工程建设的结束,工程用车需求会减少,随后将会向物流转型,欧曼已经开始提前着手准备,大力开拓物流车市场。

  青藏市场部5个人的小团队中,53岁的甘青藏大区副总经理兼青藏市场部行销经理臧传森独自一人乘坐22小时的火车往返青藏,吃着八宝粥和面包的他说自己“不孤单”;尽管家乡近在咫尺,青海小伙、甘青藏大区服务管理经理张庆良回家的次数也屈指可数;甘青藏大区青藏市场部发动机服务工程师马立华过着与女友“她来我往”的生活;甘青藏大区金融服务经理崔晓聪只能在微信上听听孩子的声音;北京人李昊的家远隔西藏几千公里,哪怕是孩子生病也是匆匆而归、匆匆而去。

  他们抛家舍业,换来的是许多像土旦一样的人开着欧曼致富。

来源:福田戴姆勒汽车 作者:追光者
文章关键词: 福田戴姆勒 欧曼 自卸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欧曼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欧曼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