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潍柴用“智能“制造引领创新发展

  关键词一:先进制造业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潍柴智能制造潍柴智能制造

  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在新一轮的“互联网+”转型浪潮中,潍柴通过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企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运营全过程,致力于将潍柴打造成一个数字化的智慧企业。

  在生产制造环节,潍柴的工厂已经拥有国际最先进的数字化生产设备及生产线,能够生产3000多种订货号的不同功率、规格、样式的发动机。

  在研发环节,潍柴以互联网为支撑,在全球范围内搭建了五国十地协同研发平台,提升新产品研发效率20%以上。

  在服务环节,潍柴正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支持系统,以智慧云平台为基础,向产业链下游的整车厂、经销商、终端客户、维修站等提供云服务,同时通过云平台实现发动机研发数据收集、远程锁车、远程诊断、车队轨迹管理、大数据故障预警等功能,并形成行业应用,重塑后市场商业模式。

  关键词二:一带一路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

  谭旭光:“作为新的发展牵引,‘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有力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与亚非欧的经贸合作,为过剩产能寻找新的战略合作机会。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将推进和倒逼制造企业自身技术提升、结构调整和商业模式创新,在全球商业浪潮中造就中国制造金字品牌。”

  从一般贸易出口,到输出产品、资本,再到输出技术、品牌,潍柴早已在“一带一路”经济区域构建起全球化的运营雏形。在欧洲、北美、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独联体等地区,都可以看到潍柴的身影。

  目前,潍柴集团产品远销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相关出口占集团出口总量的90%以上。

潍柴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成立潍柴马兹合资公司潍柴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成立潍柴马兹合资公司

  关键词三:创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创新是企业发展之魂,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潍柴每一步重大跨越,无不体现了科技创新的贡献和价值。”——谭旭光

  依靠自主创新,潍柴陆续推出国内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蓝擎发动机、第一套自主ECU电控系统等。2015年推出国内首款13升发动机,引领中国重卡向“500+”大马力升级。2016年发布H平台高端发动机,树立了高速重型发动机寿命最高标准——180万公里/3万小时。2017年潍柴全系列欧VI/国六动力产品率先面世,引领行业排放升级。

  无论市场形势如何变化,潍柴始终保持对科技创新的高投入。仅动力板块,近10年来已累计投入150亿元,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能力最强的发动机研发试验基地,具备世界一流的研发创新实力。今年7月,潍柴又提出了全面开启“迈向高端”的战略发展之路,通过科技驱动、创新引领,未来将在产品、技术、市场、人才方面实现“四个高端化”。

  关键词四:企业家精神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在谭旭光看来,“创新求变是企业家的永恒主题,敢于冒险是企业家成功的重要基因,追求梦想是企业家勇于挑战的动力。”

  作为一名国有企业家,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去,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将潍柴集团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迈向高端、跨越百年。

  关键词五:工匠精神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今年7月份的潍柴集团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谭旭光提出,要以大国工匠精神为魂,筑牢企业迈向高端战略的根基。要弘扬工匠文化,凝聚一线创新之魂,使工匠精神成为员工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动自觉。

  未来,潍柴将依托高端制造平台,培养一支千人规模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畅通高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和激励机制,让更多高水平的技能人才扎根基层、扎根专业领域,以争当工匠能手、成为“潍柴工匠”为荣。

  近年来,潍柴已相继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工作室,推动全员创新,培育工匠群体,营造精益求精的风尚,每年基层的技术革新成果就达3000多项。

来源:潍柴资讯 作者:安然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创新 一带一路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