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2018年开始,所有的车将要安装它,否则将被罚款500元!

  早在2015年,第一批10万张电子车牌发放,而后深圳、北京等城市也在研究装置电子车牌。从之前排定的电子车牌全国推行表得知,2018年起电子车牌将全面铺开.
电子车牌电子车牌

  电子车牌又叫"汽车电子标示”,就跟我们的二代身份证一样,是专车专用的,大小就跟银行卡一样。并且车牌芯片里面储存了全面的车辆信息(信息包括这辆车的车牌号码,使用性质,车辆类型以及车身颜色,各类合格证信息等等)能够自动、非接触、不停地完成车辆的识别和24小时监控。

  据悉,电子车牌是由公安部牵头主导、国标会、工信部、地方环保局、交通委等政策支持推广,2013年以来在重庆、深圳、南京、兰州、苏州、无锡等试点顺利,北京和深圳在2016年完成试点并将在2018年后推广至全国。

电子车牌牌、套牌、无牌无处可逃

  因为传统车牌容易被遮挡、篡改。而装置了电子车牌的车辆在通过卡扣、重要路口、或许装置有路测单元的地方时,就能通过一系列的信号传输,快速(小于0.1秒)识别车辆的信息。

  据说,电子车牌即便是在每小时200公里的车速下远程采集信息,也能保证识别的精确度达到99.9%。

  对车牌套牌防伪、肇事逃逸车辆或者报废车辆追查、营运车辆管理等等都非常有帮助,可从源头上杜绝假牌、套牌、无牌等涉牌涉证违法行为,能够有效保护合法车辆,特别是营运车辆不受假套牌车辆的侵害。

  就在近期,天津交警采用技术查获了一辆小客车,起因是小客车车主为避免被拍而将车牌号的位数用贴牌换成了其他数字,却仍被交警抓住了,就是因为电子车牌的技术。而车主也是被罚款5000元扣掉了12分。

电子车牌正在安装电子车牌

  根据电子车牌试点城市深圳规定的电子车牌安装范围来看,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建设施工单位散装物料车、校车、教练车、从事道路营运的载客汽车(含公交、出租及网络预约汽车)等车辆是重点安装对象。目前深圳市交警局对需要安装电子车牌的车辆实施免费安装。不安装电子车牌罚500元

电子车牌车辆电子信息卡

  鉴于目前仍然处于试推广阶段,主要在天津、深圳、北京、无锡等地区试行,涵盖范围包括大中型客车,运输车、出租车以及校车等,私家车也逐步在推广安装,而不按规定安装或者私自拆除的将面临500元的罚款。

  试点城市深圳也出台了车辆不安装电子标识处罚规定: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应当安装电子标识的车辆所有人拒不安装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处五百元罚款;破坏或者擅自拆除电子标识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五百元罚款。

  电子车牌有这么多的优势,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信息整合到这个电子车牌上,但是不少车主对电子车牌却有不少担忧,比如如果遇到不法之徒,这种电子车牌贴在前挡风玻璃上,爱车的前挡风玻璃就要遭殃了。并且电子车牌被人拿去做违法的工作,又该如何处置呢?

  这些问题都需要在电子车牌全面推广之前得到有效解决。

来源:卡车网 作者:万年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