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从武汉商用车展看重型卡车发展趋势

  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和现代物流推崇降本增效的需要,物流行业将迎来重大变革。而作为物流运输载体的商用车领域,其发展趋势也受社会科技水平和政策法规的双重影响。
中国国际商用车展览会中国国际商用车展览会

  在本届中国国际商用车展上,卡车网记者注意到,作为商用车领域的重要一环,重型卡车的发展更注重节能与高效,特别是轻量化、大马力、环保化的发展趋势也越来越受到厂家的重视。

上汽红岩杰狮560马力牵引车上汽红岩杰狮560马力牵引车

  趋势一:打铁还需自身硬 大马力才能更高效

  代表车型:上汽红岩杰师560马力牵引车

  作为中国汽车领域最成功的品牌之一,上汽集团一直致力于深耕乘用车市场与商用车市场,而此次上汽品牌带来的红岩杰狮牵引车则诠释了其作为重卡领域冠军动力的风范。

上汽红岩杰狮560马力牵引车上汽红岩杰狮560马力牵引车

  上汽红岩杰狮牵引车搭载了一台来自于菲亚特集团的CURSOR 13升发动机,作为“上菲红”系列中马力最大的一款产品,最大功率560马力,最大扭矩则为2500牛米。在实际使用中,其1100-1500转的最大扭矩输出平台也涵盖发动机在常规运行中的经济转数区间。而且这款发动机所搭载的VGT(可变截面增压器)在国外有着相当成熟的市场应用,在技术可靠性方面完全不用担心。

  趋势二:身轻如燕跑得快 轻量化节能更高效

  代表车型:东风柳汽乘龙H5、陕汽德龙X3000危化品牵引车

  当然,除了动力表现能够影响车辆的运营效率,在道路法规愈加严格的今天,车身重量的降低也意味着运输能力的提高。而在此次商用车展上,东风柳汽旗下的乘龙H5自发布会伊始便受到广泛关注。

东风柳汽乘龙H5东风柳汽乘龙H5

  从东风柳汽集团对乘龙H5“超级轻量化”卡车的定位也可以看出其注重降低车身重量。我们从现场技术人员得知,乘龙H5在保证车辆安全性和承载力的前提下,通过应用新型材料、模块化设计和结构优化,对车桥、车架、悬架、变速箱等进行了降重,实现了整车自重仅为7.5吨。而且乘龙H5目前已经覆盖了牵引车、载货车、工程车全品系车型,主要面向配货物流、轿运、快递、绿通、城市渣土车等行业。

陕汽德龙X3000危化品牵引车陕汽德龙X3000危化品牵引车

  除了乘龙H5“超级轻量化”卡车以外,在展会现场还有一款来自陕汽重卡的轻量化重卡值得我们关注,它就是德龙X3000危化品牵引车。作为大单胎产品,其每侧车轮减重近300公斤,外加通过优化结构实现降重的气囊悬架,使得整车总重低至8吨。并且作为一款危化品牵引车,在装配带内胎的车轮后也能够有效避免车辆突然爆胎引起的事故。

  趋势三:新技术助力物流行业节能更环保

  代表车型:一汽解放固态氨SSCR技术 华神T7 CNG天然气牵引车

  众所周知,随着重型车国六标准的制定,重型卡车的排放物控制的也愈加严格。而在此次中国国际商用车展上,一汽解放带来的固态氨SSCR技术可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目前使用的尿素水溶液储存难、易变质,结晶状态下的尿素水溶液也容易造成喷嘴堵塞、液体泵卡死烧坏等。除此以外,制作尿素也会消耗大量水资源,不利于环保。

一汽解放固态氨SSCR技术一汽解放固态氨SSCR技术

  而固态氨则没有此类问题,一汽解放SSCR固态氨系统由储氨罐模块、排气加热模块、氨气管路及喷射控制模块三部分构成,其原理是采用无机盐吸附氨气作为氨源,再利用尾气加热并释放出氨气,并且SSCR系统的用氨量仅为传统SCR系统的五分之一,可大量节省水资源和氨资源,既环保又高效。

  而在天然气车型方面,东风特商为旗下新发布的“华神”品牌带来了一款主打环保的CNG天然气车型。区别于LNG液化天然气车型,华神T7的天然汽罐可储存约350立方米天然气,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而且天然气车型的PM2.5排放物也要比重型柴油车降低50%以上。

华神T7天然气牵引车华神T7天然气牵引车

  此外,CNG天然气车型相比于LNG天然气车型也更环保,这主要体现在CNG压缩天然气的存储和运输方面,制作LNG则需要把天然气冷却到-162℃并进行液化,并且采取陆地长途运输的方式送到加注站,整个过程中所需要消耗的能源约是生产同样规模CNG的两倍,所以即使是在天然气车型中,采用CNG压缩天然气的华神T7也更具备环保优势。

  在倡导节能、高效的现代物流发展中,大马力、轻量化、环保化的车型逐渐成为各主机品牌争夺2.0物流时代的制高点,谁能在物流产业结构升级的大浪潮中抓住机遇,谁便能真正取得用户的信赖,成为重卡领域争夺战的佼佼者。

来源:卡车网 作者:万波
文章关键词: 红岩杰师 乘龙H5 华神T7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上汽红岩,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上汽红岩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