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卡车人“双十一”怎么省 欧曼EST助你高效运营降本增效

  在“双十一”兵临城下的关键时刻,对于快递行业而言,一场没有硝烟的物流战役即将甚嚣尘上,而围绕“剁手党”背后运营的物流体系更为受到快递行业关注。

  马云曾表示计划要在5到8年内,建造一个全国性的超级物流网。这个网络能在24小时内将货物运抵国内任何地区,能支撑日均300亿元(年度约合10万亿元)的巨量网络零售额。随之呼之欲出的“菜鸟网络”短期内便落地有声,股东方更是涉及电商、快递、金融多领域,尽管如此,每年双十一由“剁手党”带来的货运老大难问题一直让许多快递公司深感:So Hard!

欧曼EST超级卡车快递专车欧曼EST超级卡车快递专车

  随着“剁手党”大军的日益壮大以及媒介发展的日新月异,每年“双十一”如火如荼之势有增无减,随之而来的快递业务量让我等吃瓜群众惊叹无比。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92亿件,同比增长62%;2014年达到140亿件,同比增长52%;2015年达到206亿件,同比增长48%;快递业务量的不断跨越式增长对物流运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6年达到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2017年数据极有可能会再次被刷新。

  双十一货运不可怕,可怕的是选错车

  车辆的选用对于快递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选车不能用“葛优躺”的态度,相反,需要带着“工匠精神”去“淘宝”。中通速递自营车队经理韩常红告诉记者,中通历经了从社会用车到自营车队的阶段,中通成立之初选择的是社会物流车,随着业务量的与日俱增,中通于2008年开始成立自营车队,那时中通在上海区域只有70余辆,产品主要集中余欧曼、庆铃与天龙几大品牌。转眼近十年,如今仅上海牌照的中通速递车辆就多达500多辆,中通自有速递车辆约5000余辆,合计使用着八种品牌的国内外品牌商用车,欧曼在总数上约占据七成,在国产车中占比最多。

  停在中通厂区内的欧曼“美cry”停在中通厂区内的欧曼“美cry”

  “选择某品牌车型肯定是公司经过多方面的调研与考量后,所做出的合理决策。虽然车辆是工具,但是需要投入使用管理。进一步讲,驾驶员对车辆有着最直接的发言权。欧曼车油耗低、提速快、安全可靠,运输效率高,这是驾驶员给到的最多反馈。”韩常红表示,快递运输的快速发展,要求公司对运输产品工具进行升级需求,所以中通在发展的同时,欧曼车型也在不断优化。中通作为欧曼老用户,十年期间,见证了欧曼从ETX到GTL,再到如今的欧曼EST、ESTA超级卡车。

  韩常红介绍道,中通在四川、西安以及石家庄等分公司已经开始使用欧曼EST超级卡车,目前对车辆的使用情况反馈良好,尤其是驾驶室空间相当不错。作为新近面市的欧曼EST与ESTA,已经成为欧曼在市场上的熟悉面孔。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欧曼营销华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敏告诉记者,欧曼EST与ESTA占上海区域牵引车销量的60%左右,该车型配备康明斯X12发动机、采埃孚TraXon自动变速箱,在动力、油耗、高效、舒适性与安全性等方面优势显著,行业客户对欧曼EST与ESTA的认可度非常高,尤其深受快递、冷链、危化品等物流行业用户青睐。

  何以解忧“双十一”,欧曼献礼“杜康”

  作为定位国内高端重卡市场全新物流运输装备,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大客户部经理刘朋坚信欧曼EST与ESTA市场前景明朗。他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在上海全国上市的欧曼EST/ESTA超级卡车成为了继欧曼GTL之后的又一市场利器。

  欧曼EST超级卡车截至目前累计销量近20000台,欧曼EST与ESTA都是在产品配置上进行了优化,装配康明斯全球领先的X12动力,采埃孚变速箱,奔驰技术免维护后桥,动力链全面升级,保证高效出勤,加上iBrake2.0发动机制动技术配合液力缓速器等,更为安全可靠,服务保障方面现在的欧曼EST与ESTA发动机十万公里保养,换油间隔更长,核心零部件42个月超长保修服务,省时省心不误工。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刘朋认为,站在用户的角度看待市场需求与行业变化,并通过TCO总成本管理降低用户总运营成本,提升运输收益这点至关重要,毕竟购车、用车、养车与管车每一环节成本的控制都与运营收益都密不可分。

中通速递点赞欧曼中通速递点赞欧曼

  欧曼不断突破科技,持续技术引领,相信能够全方位满足不同需求的不同客户,随着运输车辆驾驶员年轻化趋势的继续推进,除了常规的价格与质量、效率等关键词外,用户对整体的运营收益、驾乘的舒适性、操控的智能化要求逐渐提高,TCO总运营成本、驾驶的舒适度、操纵与管理的智能与便捷,都成为用户与企业购车时的关键词。

  对于车辆的舒适性,韩常红认同刘朋的观点。他介绍道,中通速递的车辆一般都是根据清仓时间发车,往往都是晚上到凌晨区间发车。比如上海到广州距离1450公里,一般需要21个小时抵达,一辆车上有两个驾驶员,驾驶员的休息状况就显得非常重要,车辆的舒适性就成为客观需求。欧曼驾驶室的设计相对都还不错,欧曼EST与ESTA的驾驶室设计更注重舒适性,宽阔的驾驶室确实令人心旷神怡,后排卧铺人员告别“蜗居”,不再“蜷缩”,上下铺非常便捷,这点深得驾驶员喜爱。

  高出勤率、低油耗,TCO运营综合指标Good

  韩常红介绍说道,中通对快递线路与车辆的匹配方面有着严格的考量与要求,面对云贵川等地势险峻、路况复杂的路线,前几年通常选用沃尔沃、斯堪尼亚等进口重卡,必须保证车辆在复杂的运输环境中安然长途跋涉。近俩年品质逐渐比肩进口卡车的欧曼承担了中通在国内其他路线方面的大部分重任,包括气候环境相对利差的北京、山东等北方市场路线。

  相对于舒适性而言,高出勤率、低油耗,成为韩常红对欧曼极口揄扬的又一动因,他介绍说道,快递行业一般都是人歇车不歇。我们这里的欧曼基本天天跑,不同路线里程也长短不一。长途每天能跑1500公里,短途的每天跑几百公里,超短途的每天跑几十公里。比如,我们跑无锡到郑州路线的欧曼GTL是2014年初采购的,基本每天跑800多公里,如今跑了90万公里无大修,服务都不错。

欧曼重卡舒适性领先同类欧曼重卡舒适性领先同类

  随着快递货量的增加,快递车辆也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韩常红介绍道,中通现有的九米六车型正在逐步被挂车替代,简单的替代背后,蕴藏着不简单的成本节约。

  “油耗是车辆的主要成本指标之一,欧曼在节油方面比其他同类型产品优势更为明显。”韩常红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欧曼一辆挂车的货运量能够抵得上两辆九米六的货运量,两辆九米六车型车每年支出的保险、驾驶员工资、车损、油耗的总和,与一辆挂车的成本相比,谁高谁低一目了然。仅单纯地从油耗方面而言,据驾驶员反馈与车载监控系统检测相结合分析,欧曼油耗一般百公里27-29个油,按29个油计算,相对两辆轻卡的总油耗也节省了4个油。

  刘朋非常认同韩常红关于成本节约的初衷,他向韩常红介绍说道,为了帮助用户实现利益最大化,今年推出的欧曼EST超级卡车配备了“TCO运盈宝”。欧曼“TCO运盈宝”不止于对初期购买成本的数据统计,更侧重于整个运营过程成本低综合考量,比如对燃油成本控制、车辆维修保养费用、司机成本支出、二手车残值及车辆出勤率情况等进行综合考量分析。一方面,可以助力用户将关注重点放在车辆使用过程的整个生命周期的总成本上,更好地了解并掌握其车队运营状况,继而提升管理理念和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帮助用户在车辆全生命周期中,实现最低用车成本、最高的运营效益。

  “用户通过欧曼‘TCO运盈宝’,可以综合卡车使用期间的每年、每月乃至每一天所产生的各个方面花费组成的总体运营成本。”刘鹏具体介绍说道,欧曼TCO运盈宝通过LBSC智能转速控制技术、整车轻量化设计等先进技术,从根本上解决燃油成本过高的问题。同时,欧曼TCO运盈宝不仅能为用户提供高效驾驶培训,还能让运营者实时了解车队车辆运营状况、降低车队管理成本。

  好车好服务,“双十一”So Easy

  自2009年突袭而来的“双十一”货运高峰,已经让诸多快递公司有着自己的一套应对经验与方法,中通也不例外。韩常红说道,“双十一”会带来很多方面的变化,除了车辆与驾驶员的增加以外,我们在人工、仓储方面根据货量有增加,前面的筹备工作很重要。首先要保证车队所有车辆没问题,双十一前夕,部分商用车厂商也会提前对重点物流客户尤其是快递快运企业送去相关服务关怀,欧曼的服务水平整体还是不错的。其次是保证车队所有人员尤其是驾驶员没问题,比如双十一期间我们原则山不会批准驾驶员请假,所有驾驶员全部到岗随时待命。最后要根据货量的安排,在车队车辆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不排除单边使用外包车的方案,毕竟这是一年中最火爆的货运时期。

 中通速递自营车队经理韩常红中通速递自营车队经理韩常红

  韩常红说道,中通去年‘双十一’期间的日常货运量是达2400多万件,今年预计达7000多万件,预计上涨300%。无形之中,压力不言而喻。在车辆基本不变的情况,给车辆运输带来很大的压力,车辆的性能是最基础且最重要的保障条件。刘朋告诉记者,福田戴姆勒针对双十一的行业需求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周密服务方案,欧曼此次选择了上海、广州、宁波、武汉、长沙等物流发达区域,对所在区域路的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德邦物流等大客户施行上门服务,提前对车辆进行检修。我们根据服务线路,在每个沿线都设有保障点,并针对双十一成立了快速服务突击队,保证车辆在双十一期间的运营效率。

福田戴姆勒汽车为“双十一”快递行业提供全程保障福田戴姆勒汽车为“双十一”快递行业提供全程保障

  随着车队的日益壮大,车队管理问题日渐突出。韩常红表示,车队管理最重要的就是需要统筹合理安排,对车与驾驶员做到实时监测,尤其在油耗管理方面需要有很好的控制方法,在管理方面的经验有时候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而选车用车标准可能大于车辆管理。“车队管理得好不好,车子最重要。如果车子在途中出现故障就非常麻烦,给管理添堵,所以选车用车的品质非常重要,当然,智能车队管理系统与服务也要跟得上。我期待国产品做得越来越好,这也是我们未来选车用车的期待。事实证明,目前我们的国产品牌质量很多地方丝毫不逊于进口品牌,当然,部分细节与技术也有改善空间。”

  “客户的时间就是我们的生命。时效性是快递公司名片的重要元素之一。”韩常红表示,每逢“双十一”,快递行业都如临大敌。个中滋味,或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够感同身受,而对于车辆的选择、使用与安排情况,将直接影响着快件时效性与货量分流效率。面对这个特殊时期,无论如何繁忙,中通速递都会保障在第一时间内将货物送到客户手中,让用户早日收到货物。

来源:卡车网 作者:葛宝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欧曼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欧曼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