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发现信赖2.0:物流企业如何来下好冷链运输这盘棋

    发现信赖走访手记:2017年10月26日卡车网发现信赖小组来到了中铁物流和博通美达、山东汇融肉制品有限公司。对于中铁物流其实很多人都很熟悉,作为一家综合性的物流运输企业,企业无论是从业务开展还是运输管理上都有专业的管理模式,而博通美达则是以进口卡车为主的专线运输企业。山东惠荣则是产销一体的鲜肉企业,从这些企业在冷链物流的发力我们来了解冷链市场。

  前不久,卡车网记者一位熟识的物流企业负责人专门打来电话,表示公司准备采购一批车辆,要进行冷链物流运输,希望记者可以帮忙联系车辆装备厂家。

中铁快运中铁物流集团

  听到这位物流企业要进驻冷链领域,记者在惊讶之余,又有些了然。

  冷链物流成新蓝海 引大家竞折腰

  如果要问这两年发展最快的细分领域市场是什么,除了电商快递外,一定是非冷链物流莫属。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6年全国冷库容量达到4200万吨,折合10500万立方米,比2015年增加460万吨冷库约115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2.3%。同样的,2016年我国的冷藏车市场保有量达到115000辆,比2015年增长21600辆,同比增长23.1%。

  不仅如此,随着国家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加大、消费升级和“一带一路”的战略驱动,冷链市场未来潜力巨大。据《中国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投资规划分析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4700亿元。

  如此市场蓝海,物流大佬心动自然情理之中。但是,此时的冷链物流早已经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冷链物流了。

  “过去大家都是采用高栏车运输,货物装得多, 尽管有一些损失,但是也很划算。现在不行了,像我们做鲜肉运输、拉水果都换成专门的冷藏车了,而且客户需求也是冷藏车,虽然冷藏车比高栏车的运输高不止一倍,但是企业仍然买账。“来自物流之都临沂的物流企业山东汇融肉制品有限公司采购经理薛克山告诉卡车网记者,从2014年公司就全部换成了冷藏车,这既是行业的需求,也是客户的要求。

博通美达博通美达物流

  正如薛经理所说,在冷链业务井喷的同时,冷链物流的专业化、规范化早已深入人心,为了能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不少企业都开始在冷链业务中下功夫。

  抢占市场不盲目 物流企业作表率

  究竟如何来抓住这一市场蓝海呢?近期,卡车网发现信赖小组在走访物流企业时发现,不少物流企业已经做出了表率。

  “我们公司目前的业务当中,医药业务占到了总体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且我们又专门成立了一个专业物流市场部,主要做疫苗、大件或者特殊行业的物流运输。”中铁物流项目物流本部副总经理宋国军告诉卡车网记者,中铁物流从事国药运输已经有19年了,从普通药品运输到麻醉等特殊药物,甚至到即将开展的疫苗运输,公司感受着医药运输的变化也改变着运输的模式和运输装备。

  和之前的医药运输不同,现在国家管控减少了分销、代理的渠道,基本是是从厂商到医院、药店等客户的运输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车辆的需求和频次比之前大大增加,尤其是还会运送到乡村卫生所等地点,为医药运输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运输的距离加长了,一些需要特殊温度的药品对运输设备的要求就提升了,之前普通的运输车已经不能适用了,我们现在采购的冷藏车都是冷王的冷机、东风的车,并且车厢还要有温度GPS,可以通过蓝牙对温度进行实时打印。”宋经理告诉卡车网记者,除了对车辆严格采购外,对于运输管理企业也非常到位。

中铁物流

  据介绍,中铁物流具有严格的管控系统,从货物装卸到节点的运输,每一个环节都会有问询和跟踪,利用管控系统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在掌握之中,严格完成客户要求的考核达标率,尤其是医药运输时每个节点都有货物扫描、安检等,确保安全、有效的运输。

  尤其是今年开始介入疫苗运输后,中铁物流选择了东风最高配置的车型,同时以最高的管控标准与客户前行了战略协议,目前处于磨合中,随时可以进投入。

  此外,中铁物流也在与北京的国安社区、金象大药房建立和合作关系,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运输,企业在物流装备上除了选择福田轻卡外,也倾向于轻型面包车,满足城市医药的运输。

  与中铁物流不同,以速运主打的博通美达去年开始接触冷链物流之后,多以蔬菜、水果为主,包括平谷的桃子、平泉的蘑菇、山东的冬枣以及张北的蔬菜等等。

博通美达博通美达物流

  尽管进入冷链物流不久,但是博通美达拥有一个重要的秘密武器----运输车全部是进口卡车品牌沃尔沃卡车。“做冷链时效很重要,我们要求从北京到广州31个小时必须送到,因此运输车的品质就必须有保障。从做速运时我们就是沃尔沃卡车的使用者,做冷链依然选择沃尔沃卡车。“博通美达车队经理王登峰告诉卡车网记者,物流运输装备的专业化是做好冷链运输的首要标准。

  其实从这些物流企业的分享中不难看出,无论是医药、食品还是果蔬的运输,在新形势下,物流运输装备的专业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并且,随着智慧冷链、节能制冷技术的发展创新、生鲜电商的拓展等,冷链物流行业还将迎来更加智能、互联的发展。

  中国作为全球冷链发展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其黄金期的发展不仅仅是一场市场争夺战,更是一场专业化升级的变革。春江水暖,先行者已经提供了方向,相信未来的冷链物流发展更加快速、健康!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沃尔沃卡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沃尔沃卡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