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发现信赖2.0:磨刀霍霍的双十一,物流企业如何破?

       发现信赖走访手记:双十一即将到来,剁手党们早已摩拳擦掌,某宝某天猫上的双十一预售也已如火如荼的开展,这场预料中的电商大战一触即发!其实,比剁手党、电商厂家更紧张的莫过于快递物流!此次卡车网发现信赖小组专程走访了北京双臣快运有限公司、北京福瑞达物流有限公司和中通速递昆山分公司,感受“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双十一物流! 
双十一快递货仓爆满双十一快递货仓爆满

  快递井喷式背后 双十一的物流运输“并不开心”

  最新数据显示,2012-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亿件,增长了5.5倍。全球大约有40%的快递业务发生在中国,如此巨额的成交量产生了大量的快递订单,为快递物流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在追求高时效、高性价比的今天,如何能在快递爆仓的时候迅速解决这一问题成为了企业最头疼的事情,看似风光的背后,其实也是一把辛酸泪。

中通速递中通速递昆山分公司

  “我们不奢求能够在双十一期间盈利,能保本就满足了。”在卡车网记者走访中通速递昆山分公司时,车队总监胡军浩告诉记者,面对双十一的调兵遣将并没有技巧,只能尽力而为。

  到底双十一的快递运输有何不同之处呢?

  据胡军浩介绍,每年的双十一,昆山中通的业务量是平时的四五倍,首当其冲的就是用车辆极速上升,这个时候基本上都要需要外包。

  双十一期间,仅一条线路车辆就由1台扩展到3台车,而且,不同的货物中心也不能混装,例如广州6个货运中心每个中心3台车,一共需要18台车;此外,车辆成本也会不断的增加,平时跑无锡一趟800元,双十一要1600元;广州则是从11000元增至19000元左右,几乎都是翻了一倍。因此,双十一之前一定要把车备好。

  除了车辆的需求增大外,人工成本也在直线上升,例如比如平时工时为17元/小时,双十一就要25元/时。

  可以说,看似业务量增加的背后,实际上车辆使用成本、人工费用也在大大增加,其赢利点并不高,如何协调好双十一的快递运输是每一个快递公司的头等大事。

  备好车、扩大仓储 企业各有高招

  经过几年的历练,不少的物流公司面对双十一的业务暴涨渐渐摸出了门道,中国卡车网记者在走访双臣快试时,公司的雷雪峰就分享了企业的应对高招。

北京双臣快运北京双臣快运有限公司

  双臣快运主要承接宅急送、顺丰、申通等快递公司的业务运输,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了实现高效运输,在对车辆的使用上非常谨慎,经过使用、对比最终选择了大马力、高效率,并且在轻量化、油耗等经济性上也做足功夫的东风天龙,这也成为了企业高效运输的法宝之一。

  “每年在双十一之前我们都会进行大量的转呗工作,对车辆进行保养和维护等等,今年也不例外。”在对车辆和人员进行合理安排的同时,双臣快运也对仓库方面进行了扩张、清空、整理。随着物流量的不断增长,双臣快运每天都会安排10多台东风天龙待命,做好随时应战准备。

北京福瑞达物流北京福瑞达物流所使用的乘龙霸龙车型

  而卡车网记者走访的另外一家物流企业北京福瑞达物流也与双臣快运有着相同的选择,都使用东风系车型,包括天龙、乘龙等产品。“我们公司一共有300多台车,今年采购了50多台乘龙主要是跑快递运输。”福瑞达物流顺义区分区高经理告诉记者,选择东风的车,主要考虑到货箱大,拉的东西多,成本底,还省油,年平均能跑到25万公里,车好才能担当快递大任。

  当然,为了实现车辆的高出勤率,福瑞达物流对车辆的检查维修保养工作也进行了前置,一切就绪,只待东风。

北京福瑞达北京福瑞达物流顺义分区高经理

  尽管这两个企业都是快递的承运商,但是企业对双十一的重视程度也不亚于快递企业。实际上,专门从事快递业务的三通一达等快运企业也同样在车辆保障、线路分配、仓储应急等方面做好了准备,争取打一个漂亮的胜仗!

  盼望着, 盼望着,双十一的脚步又近了。剁手容易,配送不易,希望各位剁手党们在收到快递的时候,记得为快递人员送上一句“谢谢”,因为这件包裹中蕴含着众多物流人的心血。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柳汽乘龙,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柳汽乘龙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