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缓速器时代即将到来,淋水器该“下岗”了

       近日,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九大队发布公告,交警与路政部门开展货车淋水专项整治行动,从2017年10月25日至12月15日期间,服务区加水点暂停给大型货车加水。

  另外在高速公路LED可变显示屏提示驾驶员严禁使用“水浇刹车”,并在隧道入口长下坡路段显示屏上增加“严禁水浇刹车”及“下坡路段湿滑,减速慢行”等提示信息。

  同时,依托太谷东服务区执勤点开展集中整治“水浇刹车”专项行动,对货运车辆进行安全告知,对私自加“淋水器”的非法设施予以强制拆除,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查处。

淋水器重型货车淋水器装置

  众所周知,我国部分重型货车安装淋水器给轮胎浇水降温的现象普遍存在。山西交警发布冬季在部分区域禁止使用淋水器的公告引发重型货车驾驶员们热议。我们知道,在冬季,气温下降,北方地区道路容易结冰,给安全行车带来重大隐患。

  道路结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货车安装淋水器。冬季气温底,由于淋水器洒落在道路上的水迹容易产生结冰现象,使得冬季行车容易出现轮胎抓地力下降,影响安全驾驶的情况。那么,山西交警的做法是否合理呢?

淋水器冬季易结冰路面

  淋水器装置到底合不合法?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的规定:安装淋水器是属于非法改造车辆原有构造,而且车辆在出厂或者销售时,是不会加装淋水器的,所以说,私自加装淋水器的这种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十六条第一款和《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七条之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罚款五百元的处罚。

  虽然目前很多货车安装使用淋水器,但是其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缓速器,淋水装置的终结者

  既然淋水器是国家规定禁止在货车上私自安装的装置,那么如何解决车辆的有效制动问题呢?不用担心,缓速器装置不仅可以解决制动问题,还有更多其他的辅助驾驶功能。缓速器,是一种通过控制电路给定子总成的励磁线圈通电,产生磁场,转子总成随车辆传动部分高速旋转,切割磁力线,产生反向力矩,使车辆减速。

  据新GB7258标准征求意见稿透露,重型牵引车需要配备气囊悬挂,盘式制动器,液力缓速器配置等。这些信息显示在以后的重型卡车生产中,缓速器装置的标准化配置将成为现实。淋水器装置将会被缓速器替代,从而有效解决因淋水降温导致的冬季道路结冰问题。

  缓速器技术成熟优势显著

  淋水器在使用中存在着工作量大、制动辅助效果一般等问题,重型货车的良好的制动能力是保证货车安全行驶的必要条件。目前市场上技术较成熟的缓速器生产企业主要有法士特、福伊特、采埃孚等。

缓速器法士特缓速器

  法士特是我国第一家生产液力缓速器产品的企业,真正为用户考虑,节省成本、提高安全。目前,法士特已经开发了全系列缓速器,可以匹配其所有变速器。以法士特FH400B和FHB320B为代表的液力缓速器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延长刹车使用寿命、运行经济性好等性能优势,全面满足了重卡多挡位、大吨位、大马力、高速化的发展需求和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中、重型卡车提供了可靠的安全防护保证和高效的减速制动功能。

  福伊特是液力缓速器的发明人,福伊特VR115 CT液力缓速器是特别为中国重型卡车开发的并联型液力缓速器,不但功率大,制动力矩高,而且自重轻,功率损失小。还可以有效节省摩擦片,延长使用寿命4至6倍以上,同时可以延长轮胎使用寿命 1.6倍左右。在大部分情况下可去掉淋水水箱,满足整车轻量化要求,使得平均车速更高,运营更有效率。

缓速器福伊特缓速器

  采埃孚Intarder液力缓速器,安装在输出端,液力传动,无磨损。制动扭矩通过增速齿轮传回变速箱输出轴,从而使车辆减速,可彻底告别费事、费力、费钱的淋水装置。除此之外,Intarder对环境友好,每行驶100万公里,液力缓速器可减少25千克制动粉尘,降低空气污染。

采埃孚缓速器采埃孚缓速器

  为了安全,冬季行车拒绝使用淋水器

  淋水器装置的使用有利有弊,尤其是在冬季气温较低的道路环境中,淋水器洒落的水在路面结冰,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为了冬季行车安全的考虑,需要广大司机朋友们认真遵守交通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在禁止使用淋水器的路段,坚决不使用淋水器。

  除此之外,在2018年1月即将生效的新GB7258的政策要求下,重型货车将会在出厂时安装缓速器,使货车拥有良好的制动辅助驾驶功能,以此保证重型货车的安全行驶。

  希望更多的重型货车司机朋友们在车辆采购时优先选择带缓速器装置的车型,因为这不仅为了自己的行车安全和行车舒适性的满足,还是为了避免因使用淋水器导致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来源:卡车网 作者:邓江
文章关键词: 法士特 采埃孚 缓速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福伊特,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福伊特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