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又一家传统能源企业转型 常柴股份20亿试水锂电隔膜

  2017年10月31日,苏常柴A(全称: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出资额占比99.01%的协同创新投资与鼎盈投资拟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华罗庚科技产业园共同出资5亿元设立合资公司,实施“厚生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

  其中,协同创新投资出资4.4亿元,占股88%;鼎盈投资出资0.6亿元,占股12%。该合资项目规划投资20亿元,建设湿法隔膜生产线12条。

常柴中国常柴展示现场

  据了解,苏常柴A是中国最早的内燃机专业制造商之一,主要产品包括柴油机、汽油机、发电机组等,广泛应用于皮卡、轻卡、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发电机组、工程机械、船舶等领域。

  作为动力电池产业链中高技术门槛、高毛利率的行业,锂电隔膜近几年已经吸引了各路资本相继进入。伴随着动力电池产能扩张大幅拉动,锂电隔膜的扩产运动更是声势浩大。

  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锂电池隔膜产量超过10.84亿平米,同比增长72.6%;GGII预测2017年中国隔膜产量将接近16亿平方米。

  随着三元电池占比的不断上升,湿法隔膜占比也在迅速提升。当前扩产以湿法隔膜、涂敷隔膜为主,干法扩产比较谨慎。

  而产能释放带来毛利下降的连锁反应也已经呈现,从星源材质、沧州明珠、胜利精密等具有代表性的隔膜企业来看,上半年毛利率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包括星源材质、惠强新材、中材科技、沧州明珠、金力新能源、金力股份、北大先行、纽米科技等十余家企业老牌隔膜企业,以及龙世纪、润沅新材、博盛新材、北星新材、新衡新材等新进入公司均发布了扩产信息,扩产总规模超10亿平方米,且产能多集中于2018—2019年释放。

  分析表示,目前国内高端隔膜较少,多数以中低端为主,市场同质化严重,加上企业目前不断扩张产能,存在产能过剩风险。另外电池厂降成本压力大,倒逼隔膜厂商降价。未来三年隔膜市场竞争将不断加大,大企业将不断挤压小企业市场份额,行业将走向集中化,“大鱼吃小鱼”格局逐步形成。

  在产能逐渐过剩、毛利率持续下滑的背景下,苏常柴A作为跨界新进入者,能否分羹一杯仍是未知之数。

来源:高工锂电 作者:万年船
文章关键词: 常柴 电池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