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法士特打造全球最大变速器生产基地

  2017年11月15日,记者随省委宣讲团走进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一线生产车间,机床快速转动的轰鸣声隔断了厂房外初冬的寒意。在装配三车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让一线工人感到振奋。车间主任郭伟成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为法士特这样的制造业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也让每一位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坚定了信念。
法士特法士特生产线

  在法士特集团忙碌的生产一线,每个人身上火热的干劲汇聚成了一股创新开拓的激流,为企业产品跻身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1月至10月,法士特集团产销同比增长90%,其中汽车变速器累计销量突破72万台,同比增幅近80%,集团前10个月营业收入比历史上营业收入最高年份多出数十亿元。法士特稳居全球最大变速器制造公司的“宝座”达11年。

  “质变”比“量增”更为重要

  今年,法士特集团销售收入大幅增长这一“量增”的背后,是技术升级、产品更新带来的“质变”。法士特集团董事长严鉴铂认为,低端制造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当下,制造业企业唯有追求高品质才能生存发展。

  法士特集团通过自主研发,今年推出了世界首款9速商用车液力自动变速器,彻底打破了国内自动变速器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法士特介绍自动变速器(AT)的开发与普通变速器的不同

  严鉴铂介绍,自动变速器(AT)的开发与普通变速器不同,其设计路线可申请专利,后来者开发的产品不允许与之前的产品设计路线相同,这就要求设计AT产品时重新设计动力输出技术路线。法士特集团在设计9速商用车AT时,不但要寻找到新的动力输出路线,还要回避之前国际上已有的同类产品的技术路线,这比开发其他产品的难度大很多。目前,国内商用车行业能够自主批量生产AT的,只有法士特一家。

  在全面巩固扩大重卡市场的同时,法士特集团在客车、轻卡领域的系列变速器新产品也全面发力,新产品销量已占到企业总销售收入的60%以上。

  目前,法士特变速器在国内重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企业各项经营指标连续14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位,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11年稳居世界第一。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已成为法士特集团引领行业发展的制胜法宝。

  加大科研投入催化企业“质变”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唯有紧盯市场,坚持不懈地进行产品更新,才能以“质变”带动“量增”。而加大科研投入,完善创新体系,是确保企业实现“质变”的前提。对此,法士特集团高度重视,全方位推进研发平台建设,近年来先后分三期持续完善法士特汽车传动工程研究院、产品试制中心、实验中心等科研平台,先后引进了变速器升温试验台、变速器疲劳寿命试验台、AT和AMT综合性能试验台等360多台(套)国际一流试制试验装备,为新产品的研发保驾护航。

  在创新的过程中,法士特集团充分发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带动作用,加快创新要素与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精准细化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科学优化资源配置,加速孵化培育科技创新项目,全力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仅2016年,企业投入科研经费占公司销售收入的4.6%,远高于全国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法士特集团已完成重大研发项目46项,获得授权专利150项,累计拥有专利780项。集团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速推进,仅前三季度实施“两化”项目54项,企业发展的软实力、硬实力以及运营管理效能同步提升。

  工匠精神成就高品质制造

  作为制造业企业,除了拥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研发,还必须要有一流的工匠,这样才能将图纸上的创新变为高品质的产品。近年来,法士特集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对标国际先进制造水平,加速引进、培育高端技能人才,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铸造法士特的品牌。

法士特法士特工匠评选活动现场

  为了让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充分展现才干,法士特集团搭建竞技平台,开展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创新、“法士特工匠”评选表彰等活动,激发产业工人在岗位上提高技能、展示才艺。2008年至今,通过每年组织开展各种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一批理论知识丰厚、实践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120多人参加了各类技能竞赛活动,先后有60名产业工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首席技师”“三秦工匠”等荣誉称号。如今,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的一线工匠成为法士特集团进军高端制造的中流砥柱。

  布局全球市场打造国际品牌

  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是法士特集团加速全球化布局的动力。近年来该集团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科学调整全球产业布局,强力突破国际市场,变速器总成出口实现大幅增长,OEM配套业务进一步拓展,成为戴姆勒全球供应商,顺利通过沃尔沃公司过程审核,在伊顿集团的全球1200家零部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排名前60位。

  法士特集团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充分发挥在泰国独资工厂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并以此为支撑,快速撬动沿线东南亚市场,成功开发了越南等新兴市场。同时,不断完善东欧销售网络、服务网络,全线突破俄罗斯、白俄罗斯等OEM配套市场,充分发挥西安双特自动变速器、法士特伊顿高端离合器等合作项目产品在市场的技术领先优势,积极培育市场增长新动能,使法士特制造和法士特品牌在国际上赢得高度认可。

  如今,法士特集团面向东欧、东南亚、北美等国际市场的出口业务快速增长,今年前10个月出口创汇同比增幅45%,企业已迈上了国际化发展快车道。

来源:法士特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法士特 变速器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法士特,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法士特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