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特斯拉“Semi”大肆吸粉,比亚迪“中国功夫”谋局全球

  2017年11月17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备受全球瞩目的特斯拉电动卡车终于解开了神秘面纱。作为马斯克旗下首款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纯电动重卡,“Semi”的问世,再次印证了一句话--电动化和自动化正在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大势所趋。
特斯拉特斯拉电动卡车

  无独有偶,就在“Semi”大肆吸粉的第二天--11月18日,中国“技术狂人”王传福在比亚迪公司高管会议上高调宣布了BYD全新品牌使命--“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比亚迪成为下一个百年老店!”

  新能源汽车网认为,这样的底气,是源于比亚迪长久以来的技术革新与市场布局。以电动卡车为例,与特斯拉“Semi”的炫酷出生相对应,产自比亚迪的系列化电动卡车产品,早已服务世界市场,“中国功夫”正在谋局全球。

  卡车也电动,中美两国“差异明显”

  一直以来,传统卡车因能耗高、排放大备受“诟病”。在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下,如今中美两国车企纷纷布局电动卡车,对能源和环保领域意义可谓深远。

  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约70%的货物运输依靠卡车完成,年运输量高达107亿吨。据美国卡车协会预估,预计到2023年,美国卡车业年均增长率可达3.4%。因此,货物运输行业实现电动化转型,对于降低原油需求、降低污染物排放意义远大。

  那么,同样是布局电动卡车,中美两国车企在市场布局与产品研发方面又有哪些不同?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撰文指出:“中国和美国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和客户群体选择差异化明显。特斯拉发布电动卡车是美国新能源发展的风向标,在重卡领域,高端客户的高端需求是推动新技术发展的重要推手,只有大公司会努力尝试。”

  在中国,由于受到政策的强力推动,新能源产品从经济性角度切入,形成了务实的产品风格。但美国新能源补贴较低,想要大规模推广,Semi纯电动重卡还面临着购置成本、量产日期及试运营等阶段性考验。

特斯拉特斯拉电动卡车

  而所有的一切,对于马斯克来说似乎并不是问题。因为他的座右铭是--“传统就是用来颠覆的”。发布会现场,驾驶着科幻、炫酷的Semi华丽登场,马斯克可谓赚足了眼球。纽约时报甚至称其为:“几乎是世界上最成功、最重要的企业家。”而他的“新宠”电动卡车--Semi,同样获得了外界的众多期待。

  官方材料显示,“Semi”重达15吨,从静止加速到60英里(约96公里)仅需5秒时间,流线型车身设计则令该“庞然大物”的风阻系数仅为0.36。装载约36吨货物后,卡车一次充电续航里程仍高达800公里。同时,采用以太阳能为能源来源的特斯拉超级快充桩可30分钟充满80%电量,司机一顿午饭时间即能完成充电。

  发布会现场,马斯克说,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实现车队密集行驶,未来特斯拉重卡的使用成本还可进一步降低。即通过特斯拉重卡标配的自动驾驶技术,使车队以极小的车间距行驶,犹如火车一般。由头车承担几乎全部风阻,后车能耗随之大幅降低。然而,这样的理想状态如何达成?马斯克在现场却并未提及。

  务实才是真,中国功夫打造“百年老店”

  说完了“炫酷无比”、“天马行空”的特斯拉Semi,再来看看比亚迪的“中国功夫”与务实作风。

  11月18日,面对1000多名高管,王传福在比亚迪公司高管会议上重新定调企业品牌发展,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早已不是一家电池公司,也不仅仅是一家车企,新的定位是‘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者’”。

  做“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者”并不简单,比亚迪因何底气十足?

  新能源汽车网认为,在全球电动化领域,尤其是卡车电动化领域的前瞻布局,堪称比亚迪品牌底气的重要来源之一。因为与特斯拉Semi不同,比亚迪在电动卡车领域的“功夫”,是一套切实有效的组合拳。

  在电动卡车领域,比亚迪于2013年开始研发布局,是国内最早投入新能源卡车研发的企业,也是国内最早将新能源卡车投入商业化运营的企业。目前,在新能源卡车领域,比亚迪已积累了2年多的规模化运营经验。

比亚迪比亚迪全球首款16吨纯电动洗扫车在九三阅兵式上亮相

  在产品研发方面,比亚迪卡车系列产品已涵盖纯电动牵引车、环卫车、渣土车、混泥土搅拌车、矿山特种车等全领域车型,填补了中国新能源重卡技术、市场的多项空白,畅行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太原、香港等多个城市和地区。2015年,比亚迪与北京环卫集团联合发布全球首款16吨纯电动洗扫车,22台纯电动洗扫车在九三阅兵式上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绿色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水平。

  初步统计,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比亚迪新能源卡车运营数量已超过千台规模。以巴西市场为例,2016年3月22日,巴西邮政正式宣布与比亚迪展开战略合作;2016年8月,比亚迪纯电动物流车批量服务巴西里约奥运会;2017年9月7日,比亚迪T3、T8亮相巴西独立日阅兵仪式。

比亚迪比亚迪在美国市场投放的纯电动卡车

  在美国,2016年7月12日,比亚迪为美国洛杉矶港提供真正零排放的港口运输解决方案--储能系统+纯电动重型卡车,洛杉矶港也因此成为全球首个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海港区;2016年11月10日,比亚迪与美国环卫车辆巨头韦恩工程公司共同宣布推出全新纯电动环卫卡车;2017年4月,比亚迪与美国知名慈善机构SF Goodwill公司、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加州湾区空气管理区共同推出首个纯电动卡车项目……

  截止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卡车市场已经占据美国市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成为了全美最大的纯电动卡车生产商。运行城市包括加州的洛杉矶、圣地亚哥、旧金山、加州圣贝纳迪诺、帕诺阿尔托等,主要客户包括洛杉矶港口(比亚迪将其打造成全球首个零排放港口)、美国慈善机构SF Goodwill、加州当地物流运营商Daylight Transport等。

  如今,在全球新能源领域,比亚迪的“中国功夫”正在谋局更多市场。卡车也电动,务实才是真,打造“百年老店”,点赞比亚迪。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田禾
文章关键词: 比亚迪 特斯拉 纯电动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比亚迪,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比亚迪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