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福田汽车成工信部“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经验分享汽车企业

  2017年11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辛国斌指出,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紧跟世界发展趋势,增强发展优势的关键所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是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加速推动经济发展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的重要途径,更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

  今年10月16日,工信部发布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在17项汽车项目中,福田汽车工业互联网项目——“商用车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国内唯一汽车企业入选。该项目的成功入选,既是工信部对福田汽车智能制造的认可,更是福田汽车多年致力于智能制造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

  前瞻布局打造福田汽车“一网三智能”顶层战略

  会上,作为唯一入选的汽车企业,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从商用车行业面临的挑战、福田汽车工业互联网规划、发展、效益评估及经验分享四个方面,分享了福田汽车对工业互联网探索及实践。

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就“福田汽车工业互联网”作经验交流发言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就“福田汽车工业互联网”作经验交流发言

  巩月琼表示,“随着新技术的进步和新法规的实施,汽车产品正在向绿色环保、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向快速发展。”

  近几年商用车客户结构和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商用车客户规模化趋势明显,大客户、物流车队比例持续提升。购车关注点也从“价格”向“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TCO)”转变,同时个性化定制需求逐步增多,要求整车厂提供从产品、服务到后市场的个性化定制整体解决方案。面对时代趋势,福田汽车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开发出更加智能、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创新商业模式,通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对企业全价值链进行改造升级,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的同时,实现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是福田汽车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福田汽车智能制造深入研究国际制造业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汽车产业互联网形态和智能制造实践,顺应时代发展变革趋势,结合福田自身优势,通过实施福田汽车“一网三智能”战略(“一网”是指车联网,“三智能”是智能产品、智能工厂、智能管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转型与创新。

  科技引领布局汽车工业互联网生态

  巩月琼在报告中说,福田汽车工业互联网定义为“汽车+互联网”,其核心理念包括两部分,一是借助车联网实现与每一辆车全生命周期的互联,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二是借助移动互联网实现与每一个客户的全程互联,提供选车、购车、用车、养车、换车全过程的优质服务,构建汽车产业互联网生态,从而实现由传统制造向制造服务型模式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

  福田汽车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就是要基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整合福田汽车现有资源及社会资源,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价值链。

  福田汽车工业互联网围绕企业内部、车生态、车生活三大业务,对内不断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对外抢占客户车载终端及手机终端的互联网入口,提供差异化服务,增强客户粘性,扩大企业在用户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福田汽车以工业互联网平台(iTink)建设为核心,这不仅在福田的各业务系统以及外部系统进行高效对接和交互,也为客户和相关方提供移动应用和WEB应用。iTink平台采用互联网主流、标准、开源技术架构,运用云计算、负载均衡技术、大数据技术、容器技术等,支持高可用性、高负载、海量数据,采用构件技术、实现多种协议弹性接入和行业应用高度可配置,构成完整的安全、可扩展、开放的平台技术架构。

  经过几年的建设,福田汽车车联网已经初具规模。目前iTink平台运营车辆数超过60万台,每月行驶里程达到21亿公里,每月工作车辆的运行时长超过 220万小时。

  链合创新为企业和用户创造价值

  随着工业互联网向福田汽车全价值链各环节的渗透,福田汽车在运营和管理模式上,取得的效果极为明显。在研发、市场、销售、服务、质量控制、整车物流等环节,福田汽车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对车辆的运行数据、驾驶员的操作行为、客户的使用行为等信息进行采集、分析,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工业互联网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大力推进福田汽车工业互联网建设,不但为福田汽车的转型打下了基础,为企业内部创造了巨大价值,也正在或将要为外部相关合作伙伴创造巨大价值。例如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经销商和服务商实现了与客户的高效互动,提升了销售与服务质量;车主和司机享受到了高质量的远程诊断、远程救援、远程服务、配货及车生活服务;供应商开展了零部件数据分析,提升了零部件质量水平;车队实现了安全和驾驶行为的监控。

  未来,福田汽车将把握时代机遇,坚持自主创新,深化智能制造理念,不断推动汽车行业智能制造模式的发展。通过建设智能制造创新平台、技术服务平台、成果展示和试验验证平台、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等五大平台,打造产学研用产业创新模式,为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福田汽车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福田汽车 零部件 智能制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福田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