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这事定了!4轴货车统一31吨

 2017年11月,治超风暴席卷全国,对于4轴货车,是否需要统一限重31吨?其实,早在去年9月21日,全国专项整治货车超限超载行动开始时,交通运输部对货车重量装载标准已经进行了统一划分,其中对争议最大的4轴货车明确车货总重31吨。

  我们都知道4轴货车灵活稳定、行业需求大,但车身自重至少也在10吨左右。所以有个别地区还是以36吨作为本地区4轴货车超限限制。但随着921通知的下发,再次强调一次,4轴货车将统一为31吨。并且对超限作出详细的处罚规定:

  1.车货总质量超过限定标准,但未超过1吨的,处以警告处罚,并在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后放行;

  2.车货总质量超过限定标准1吨的,从限定标准开始计算,每超过1吨罚款500元;

  3.未满1吨的部分不予计算,最高罚款数额不得超过30000元,并在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后放行。

卡车进行超载检查

  照这样看来,4轴货车如今已无立足之地了。4轴货车总重限值定为31吨,比原有标准40吨少了9吨。从车辆的总重标准来看,前四后八4轴货车受到最直接的影响,31吨总重减掉12吨左右的自重,准载重量将被限制在18吨左右甚至更少。虽然限重31吨后对于货车司机来说行车更安全了,但载重量大幅度缩水对于4轴货车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

  此外,由于4轴货车国家标准限重31吨,但是在重庆、四川、甘肃等四轴车却限重36吨,现在全国4轴活车限重仍不统一,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有货车司机反映在被查超过程中会遇到路政交警乱罚款,乱开单,暴力执法,不规范执法等问题。所以在网上能看到各种视频中货车司机与路政交警发生激烈的冲突。

  有货车司机表示,对于这个针对我们司机的治超政策我表示极度的不满和愤恨,这让我们正而八经挣辛苦钱的人没活路,运价就是涨了一两月又跌了。我一个双桥车只能装十七吨货跟本就是赔本挣吆喝。想多装点吧又像做了贼一样,还罚单不断。

卡车行驶在路上的四轴车

  也有货车司机表示,我们赞同国家标准,前提是要统一标准,提高运价!但如果一直这样没价,甚至赔钱,没标准,交警又没有任何理由就罚款的话,让我们司机真的没办法生存,毕竟我们是用生命在换血汗钱,这一年的治超查超已经扰乱了市场,希望之后会给我们货车司机生存的空间。

卡车车辆超载十分危险

  还有货车司机表示,公路执法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按照去年的规定,交通称重,交警处罚。交通部门单独上路处罚,执法时不主动向司机出示证件,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还有超载司机仍然很多,铤而走险。希望国家加快加大高速公路非现场超载执法普及度,让货运市场更加公平。法律不公正可以改,但是法律制定好了,大家就应该守法运输,运价就是让个别超载的人拉低的。

来源:固特异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四轴车 轮胎 超载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