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别搞错了 国三货车报废期是15年

  目前对于国三车辆何时到达报废期?很多车主和驾驶员都不能确切回答这个问题,有的说8年,有的10年,有的说15年,众说纷纭,那么国三车报废期限到底是多少年?
卡车卡车有15年的使用期

  黄标车≠8年报废年限

  由于2008年7月1日在全国实行国三排放标准,国二发动机在全国硬性规定再不能上牌。也就是说2008年7月1日以前的车辆全部是国二车辆,所以国家强制报废。

  而2016年不少地方开始淘汰黄标车,而从2008年到2016年又恰恰是八年,这就给车主一个误区,一传十、十传百……让很多人认为车辆的报废年限就是黄标车的报废年限,也就是八年报废。

  什么是所谓的10年报废?

  近期有些地方加大了国三货车的禁行范围,而且要求国三重型柴油营运货车(12吨以上)需要加装DPF。并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注销排放仍不达标车辆的《道路运输证》,也相当于变相报废排放不达标的国三车。

  而从2008年到2018年又恰恰是10年,就给人一种印象国三车十年报废。

  国三货车报废期15年

  正确理解车辆报废年限应该和黄标车分开而论,2008年7月1日以前的车辆或者国二车辆为黄标车,而所谓货车8年报废、10年报废子虚乌有。

  实际上按照国家《汽车报废标准》规定轻货、大货强制报废年限是10年,但可以最高延缓5年,所以国三货车强制报废年限应该是15年。

  那么是否意味着达不到这个年限就可以不报废?

  No,已注册的机动车具有下列情况的,按照规定也会被报废!

  1、汽车损坏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比如不符合GB7258的货车;

  2、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比如尾气不达标的国三货车;

  3、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所以才有了现在虽说15年的使用期,可能会因为国家出台新的安全技术国家标准、新的排放标准等政策,车辆并不能真正达到15年的使用期,实际上会远远低于15年。

来源:卡车网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国三 报废期 货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