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以实战提升服务质量 “福康杯”技能大赛完美收官

       2017年12月20至21日,第三届“福康杯”ISF发动机服务技能大赛在佛山举行。2017年,福田康明斯累计完成了60期1200人次的ISF国五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并从全国区域培训测试结果中甄选了40名最优秀的技师参加此次决赛。
福田康明斯三从一大 保障有力

  本次“福康杯”ISF发动机服务技能大赛,主要以满足国五排放标准的福田康明斯发动机为主。比赛方式分为理论考试、发动机实操赛和整车实操赛。比赛成绩为理论考试(20%)+发动机大修实操(30%)+整车故障排查实操(50%)=总成绩。

福田康明斯 比赛现场所用车辆以及福田康明斯ISF系列发动机

  理论+实践 全方位考察选手服务技能

  其中,理论考试主要考察的是发动机故障诊断、关键零件故障模式判断及分析、后处理系统、燃油系统、控制系统等发动机基础故障知识,检验维修服务技师的专业知识储备和文化素质水平,同时也是对售后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其提升专业素质。

  此外,在本次大赛上,福田康明斯还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理论培训,通过理论考试配合理论培训的方式挖掘学员的知识短板,以典型故障案例为代表,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系统的能力提升,主要包括典型故障案例、康明斯专家诊断系统EDS、福田康明斯服务App I-Service、以及现场服务报告的写作技巧与写作案例等进行培训,而这些培训课程也都是为维修技师们量身打造的课程,以便提升其服务能力。并且在结束后还会对现场考题进行解析,解决学员的疑问。

福田康明斯“福康杯”ISF发动机服务技能大赛理论考试

  而发动机实操赛所用机型为福田康明斯ISF2.8升和3.8升发动机,主要考察发动机和后处理部件拆解、维修、部件更换操作。例如,对福田康明斯ISF2.8升发动机的实操问题是找正时,而福康ISF3.8升发动机的实操问题则是测量发动机曲轴的轴向间隙。作为在发动机维修时经常遇到的基础性问题,其能够真实反映参赛选手的应变能力以及专业技能水平。除此以外,在整车实操赛中,参赛选手们需要使用福田奥铃及福田欧马卡车型,对整车进行发动机部件故障、后处理系统部件故障、燃油系统、进排气系统、冷却系统的故障排查以及技术答辩。

福田康明斯  福田康明斯高级服务经理申献波

  正如在比赛开始前福田康明斯高级服务经理申献波所讲的那样:“福田康明斯作为深耕发动机研发制造的企业,无论是技术水准还是服务水平都处在全行业领先的地位,而此次举办2017年度第三届“福康杯”ISF发动机服务技能大赛,主要目的是通过搭建福田和康明斯技师间的交流平台,促进终端服务技术素质提升,并且激励福田和康明斯各品牌相关技术人员的良性竞争,提升服务质量与品牌影响力”。

  服务在后质量为先 福康性能表现优秀

  作为福田康明斯发动机的维修服务技师,参赛选手需要对ISF系列产品了然于心,福田康明斯ISF系列直列四缸高压直喷式柴油发动机是康明斯面向未来的全电控轻型柴油机,排量主要为2.8升、3.8升以及4.5升,功率段为107-210马力,功率覆盖范围非常广,可满足不同车辆及用户的需求。

福田康明斯福田康明斯ISF系列发动机

  以最具代表性的福康ISF4.5升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210马力,升功率达到了34.2kW/L,最大扭矩可达760牛米,具有结构紧凑、重量轻、噪音低和低排放等特点。并且能够满足能够满足国五、欧六以及未来可升级为国六排放标准。此外,福田康明斯ISF4.5发动机是一款全生命周期内超级节省的标杆产品,在节油技术、保养里程、维修成本、出勤率以及机器残值等各个方面具备超越传统四缸机的明显优势,是一款节油、环保、可靠的绿色发动机。

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实操赛选手在认真比赛
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实操赛选手在认真比赛

  以“高效、及时”为宗旨 既是比赛也是自我完善和提升

  福田康明斯作为一个对产品负责、对用户负责的企业,特别是售后服务方面,其秉承的一贯作风就是及时解决用户所遇到的问题,来自北京红日动力国际商贸有限公司的陈玉涛对卡车网记者说道:“福田康明斯规定售后人员必须在接到用户反馈两个小时内主动与用户联系,并且24小时内还要将维修进程反馈给总公司,这是福田康明斯对我们维修人员的要求”。由此也可以看出福田康明斯对用户的重视。

福田康明斯特等奖获得者邹坤与康明斯高级服务经理田昊

  经过赛前福田康明斯技术人员的赛前培训以及参赛选手的高水平发挥,2017年第三届“福康杯”ISF发动机服务技能大赛的结果已经全部产生,来自广物林机的邹坤获得了此次服务技能大赛的特等奖“福康杯工匠精神奖”,而一等奖“福康杯金扳手奖”则被来自佛山顺肇的彭红以及萧山远东的丁余勇获得,另外二等奖、三等奖也分别花落各家,而此次“福康杯”ISF发动机服务技能大赛也圆满落下了帷幕。

福田康明斯  第三届“福康杯”ISF发动机服务技能大赛落幕

  为了更好的解决维修人员所遇到的问题,在赛后举办的服务技术沟通会上,福田康明斯还与现场的维修技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服务经验交流,而服务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何收集这些经验,提炼并传承这些经验也是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此外,还听取了维修技师对福田康明斯的真实想法及需求,收集和整理了维修人员的各种“土工具”、“巧办法”,以应对现有工具所无法解决的疑难杂症。

福田康明斯服务技术座谈会交流现场

  经过此次服务技术沟通会和理论考试,福田康明斯针对技师在使用服务手册、诊断工具时所遇到的问题,收集对服务手册和工具的改进方法,整理其对现有诊断流程的意见和建议,完善ISF系列发动机维修诊断手册并进行维修技术和维修经验的传播,提升维修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最终达到让用户无后顾之忧的购买福田康明斯产品。

来源:卡车网 作者:万波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福田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