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飞腾供应链林春光:干线物流如何转型升级

  2018年1月18日,由卡车网主办的2017-2018“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为了以一己之力推动行业前行发展,卡车网在当前物流人最为关心的各个领域各选出了一位有经验、有能力的代表进行行业主题演讲,在干线物流领域,飞腾供应链董事长林春光先生进行了“干线物流如何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

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飞腾供应链董事长林春光先生

  干线物流是现在各家企业都在做的一个项目,但也是当前物流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版块同时干线物流还是物流市场上急需转型升级的版块。几年前,人们说“只要进了干线,就能赚钱。”这是真的,而今人们说:“干线物流已经不好干了,钱越来越难赚。”这也是真的,在这种形式下,参与干线物流的企业必须积极参加市场,调整自身运营模式,进行转型升级。

  如何转型升级?干线物流市场还有没有进行参与竞争的必要?林春光认为:“转型是必然,但同时干线物流的市场依然是巨大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卡车的主机厂以及我们用卡车的客户,还有喜欢卡车的发烧友以及卡车网全体的会务组的成员大家下午好。

  刚刚李总还有迅捷的卢总都说了,李总说的是无车承运人这一块,卢总是大车队这一块,所谓飞腾牵扯的面要广,一个是干线物流二是三方物流,三是车队运力。所以说我们每一个车队大我们也有两三百台车也是干的最辛苦也是最累的活。

  所以今天会务组给我准备的话题,干线物流如何转型升级。这个话题也是我在做的,去年也是在这舞台上讲的有点不一样。2017年底我们公司在河南郑州这地方进行了重组、进行了升级,哪一块就是干线这一块。我们7家公司进行了重组、进行了重新的布局。干线物流为何转型升级,这一块大家在座也是比较了解的。如果干线物流干的比较轻松、比较容易赚钱,盈利模式丰富他们就不会转型,也不会升级。在这时间说明转型升级说明干线物流这一块已经钱不好赚了已经不好活不好活怎么办?我们转型、升级。想活下来这是最关键的,如何转型?如何升级?为什么转型、为什么升级?在互联网的发展、也随着物流的碎片化也加上许多同行还有快递公司的进入,前几年南极物流现在也在布局快运网络,包括圆通、顺丰、德邦等等。这也是说明什么?干线这一块运单运输、快运这一块还有很大的资源,这一些物流大咖们得到了上市、得到资本的进入他们很快步入快运。在这当中我们做干线的都比较难过,为什么?人家有网络、有强大的管理队伍。作为干线企业还有我们这一些快运大公司落实了,一是资本、二是人才三是网络等等几大方面都不如他们。他们即使不是快运市场,在我们这一块干线怎么弄这是要给大家分析的问题。

  干线物流在大家眼中是比较落后的,也是比较艰难的。给社会层面带来的影响也是比较差的。因为干线物流是门槛进入比较低,一辆车一间房夫妻店,或者说子弟兵都可以干的,它不需要多少科技人才,不需要多大的团队,也不需要多大的资本,进入这门槛比较低。我是2003年进入这板块,在2003年到2013年这时间是干线物流的黄金期,不需要你有多少资本、也不需要你有多大的团队,只要进入这行业那就是能赚钱。但是同时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不一样了、转变了市场已经不允许我们这一些干线赚钱那么轻松了。首先干线为什么不好活、不好过了?S一是行业竞争,它是低门槛它高度饱和,你可以干我也可以干,这行业通过十年的发展确实不好做,行业竞争在管理这一块集约刑部强,资源散乱,包括我们的服务时效都需要很大的提升。

  再一个是转型升级这一块,还给国家和政府分不开。实际上我想带回一个问题,前天我们河南省政府关于发展大物流、大交通有一篇文章写的我也看了。实际很多物流优惠的政策,但是没有给我们专线留下一点意义。在政府层面上干线这一块一是税收、二是审查。只有我们这行业我们这层次没有提到政府这一方面,本身来讲物流干线物流人员素质整体偏低。我是信息工、装卸工过来的也很多。市场这一块各大快递的布局快运动,也有很多企业,包括昨天德邦我发了一个朋友圈也上市了,德邦是我们快运的老大这个地位还没有其他企业能竞争。还有竞争加剧就是我们整个转型。

  其实有转型就是有危机的,这个行业行业当前来说危机四伏。怎么转型、怎么落地说到底就是怎么适合市场的发展怎么能赚钱。专线联盟模式这一块在2014年全国比较盛行的抱团取暖这是一方面。平台化整合模式这一块也不少,多线路的合并还有多家公司兼并重组做强做大。还有多式专线联运模式这也在市场上和全国包括上海、江苏这一块也是比较活跃的。还有货运代理模式这一块都是做三方物流,大家都是比较清楚的。还有组建大车队模式。

  我觉得专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不管任何模式都是需要作出变革和牺牲,在互联网化的今天专线物流如何整合发展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

  专线联盟建立在于整合专线资源把专线企业组织再一起形成强大结盟、共谋发展,建立专线物流服务的标准化体系,以提升各企业的盈利水平,综合竞争力、获得持续发展的强劲支持和动力。

  联盟这一块包括公司有两大方面,一个是以加盟模式就是以老大,这是一个方式。什么是同区域之间就是资源的模式,区域目的是加盟模式来扩大自己的模式,这一块在河南这地方大家都知道市场很大,我们河南有很多的发展模式,有很多企业做到三五个亿、十几个亿。我们自己企业成活率较高的这是我们需要的。

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干线物流如何转型升级

  平台化整合模式,分为这几大板块内容。我就不细致的给大家分析了。平台模式现在干线这一块,我们在做的就是一个品牌,通过几个月的整合,我们也要做一个品牌,不是我们几家重组到一块,把资源共享、场地共享、人员共享、资本共享、网络共享、技术共享,不是单单这几方面。我们重组在河南、我们运输的模式,我们一定要作为一个平台模式。就是八家公司、10家公司做一个专业的管理团队。我们的干线包括我们同行的干线加入到这平台把这平台做大。管理规模化、集约化、细致化、资源化。

  大家可以看一下现在我们做的整个就是这样一个公司框架,将近一年了企业见效还是可以的,整个的生态圈做大。多式专线联运模式这也是一个专线转型升级的一部分。但是我们没涉及这一块。还有这一些大家也是可以参考的。还有货运代理模式,这是物流行业中数量最为庞大的企业群体,大到大三方物流,小到配货站,它们有货运全国、有海陆空全八代理甚至可以操作的联运。这一方面不是全面的介入。组建大车队这一块,本来我们也在做,去年在这舞台上也说这到一块,我们车队是私营,我们完成的运力只刨除了30%,包括跟圆通德邦也在合作,我们的车队效率是很高。在座可能都对卡车运力这一方面都比较感兴趣,我们的车队这一块不是说给你线路挣钱,而是根据配置在我们这车队,我们一个月三万五以上是要采购进口车不是根据你的盈利模式,我们现在的车队是纯利润达到9万,这说出来别人都不相信。我们70%是我们自己的运力。我们的中国汽、一汽等等都是我的战略合作伙伴。像我们车队一般2万7、2万5。我们进口车没有低于8万,如果低于8万负担成本很高。我们的车队是盈利的车队,虽说社会因素很多油价高了过路费等等我们都在预算之中。我们希望在车队管理上希望共同探讨,我们车队一年达到1个多亿。

  我们是如何转型升级,公司虫组由我们去年在这舞台上我们还是郑州飞腾货运有限公司,今天在这舞台上改了河南飞腾管理咨询有司,我们七家重组了一个新公司,现在我们的营业额大概3个亿。由郑州发诚、郑州春威、郑州赣宇、郑州医华全新的面貌占了供应链平台,基本上我们的运力是百分之百满足,现在我们还取得了30%到40%的运力。刚刚李总也说了汽车的黄金时代2017年已经结束了,在这方面我也有同感,因为车队这一块只要没有功能的车队是很有限,不要说盲目的去扩张、盲目的去建立这一些车队不是这概念。如果你自己自愿货量不平的话车队很是很稳健,包括干线物流做车队。在干线这一块很多在河南,还有全国的大环境我也不体清楚,什么叫做车队倒挂,我公司到郑州时效是7千,我自己的利润率是8500,在这一个情况下我们怎么使用,做物流企业。一年算下来可以算60万。

  但是如果你自有车队你把车队停下来是由外面的运力我们可以算一下,如果一车一天一百的情况下超过500块钱,自己的车队还有什么?如果超过一千到1500自营的车队就是一个负担已经进入危险地步。因为干线这一块转型升级,很多干线的兄弟都找我聊天,老林你这车队弄的不错,你知道还是我知道,错与不错我更清楚。干线车队大家一定要考虑好,一定不要轻易进入重资产业,一是从资本二是从管理三是从风险上大家都不好掌握。这三个方面每一个企业都是一种车队不是这一种概念。

  飞腾通过2017年的整合,感谢转型升级我们已经突破了瓶颈,我们现在已经顺利的布局,门店现在160家在2018年覆盖到河南区域300家,我们要做区域网,我们不像行业大佬得到资本的企业,我们是自己的钱,没有利用资本,我们是自给自足我们稳步发展,我们要有盈利模式去发展。没有做盈利模式直线我们不能少钱,因为什么?我们这企业给很多在座,也有感受,人家刷的是模式,我们在做的是实体性质是不一样的。我们为何这样选择?其实有很多的方面。整合资源、统一化品牌、标准化操作,这说的简单但是很多细节不是那回事。标准化管理、场地利用率提高、网络布局。干线物流为什么没有生命力、为什么没有附加值?包括我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布局的全国干线,刚才我说了这一些企业不能跟它比,我们必须寻找自己生存的方式、盈利模式。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干线能不能消亡、能不能消失,最后利用戴老的一句话只有适者生存,只有在互联网时代只有适合者才能生存。谢谢大家。

来源:卡车网 作者:阿莫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