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圆通快递王勇:快递运输用车之道

  若是说起当前最为火爆的物流领域,快递一定是当仁不让的榜单第一,随着电商物流的兴起快递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在2018年1月18日,在由卡车网主办的2017-2018“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上圆通快递营运规划高级总监王勇先生对于快递运输领域的深入剖析让只是收快递的我们了解了快递更深层次的内容。

  作为快递领域的资深人士,王总在演讲前先以所谓“门外汉”的角度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对于当前商用车发展的看法,他说:“其实我2012年跟车厂沟通开始来讲,原来整个车辆的使用情况是车厂造什么车就买什么车。然后是市场上面流行什么车造什么车。但是现在目前这一个阶段其实已经发展到用户需要什么车、车厂就要造什么车。”

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圆通快递营运规划高级总监王勇先生

  人们用车养车观念的变化在无形之中影响着整车厂和上装企业,同时也影响着依赖商用车进行运营的快递领域,快递领域的用车要求是什么?市场要求是什么?王勇对于快递运输用车之道的演讲绝对会让您收获满满。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兄弟伙伴们大家下午好。很荣幸第二次站在这舞台上,第一届我们发现与信赖会议我过来,去年我没过来,今天是第二次参加,前面听了几位专家的演讲感受蛮多了,组委会问我演讲的题目是什么,我没法定题目,我觉得专家太多,其实这里面有一些数据跟大家作一些浅析站在用户的角度跟大家沟通。

  今天我们这边大车队的老总,包括我们很多车厂的代表也都在,其实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整个目前来说商用车的发展,其实我想讲商用车发展有点班门弄斧,其实站在用户的角度也经历了车辆发展的这么一些阶段。其实我2012年跟车厂沟通开始来讲,原来整个车辆的使用界是车厂造什么车卖什么车。然后是市场上面流行什么车造什么车。但是现在目前这一个阶段其实已经发展到用户需要什么车、车厂就要造什么车。前面几位老总也讲到了2018年可能卡车企业发展起来更困难,但是我觉得市场的变化接下来留给卡车企业的发展,应该还是有它的生存空间跟契机点的。

  作为承运商的发展来说,其实从我们最开始80年代国营车队的出现,一直到现在大车队的出现变迁,应该来说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也日益走向成熟2016年跟大家沟通主要是讲到车队的管理,那大家感受就是从零到一的变化,从今天来说应该是沉下心下扎扎实实做1到10的时候,0到1和1到10的整个氛围里面会给人的心灵反差非常大,0到1过程很热,1到10过程很孤单,因为一件事情要扎下去做其实对大家来说很难,因为现在整个社会也在呼吁工匠精神,要踏踏实实做好管理。

  前面听到林总的一句话,我们还是有这一些工匠大佬们存在的。其实作为货主来说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作为货主我们整个的需求从最开始要求的货物全部安全的运送完毕到相对价格的进行运输,再到运输过程服务的可视,再到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整个的需求也是在不断的变迁,这意味着我们需要物流企业包括这一边的车队能够给我们提供的服务是越来越完善,而不是一个单一的价格,这其实对于车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实前面大家也讲了,提到了很多比如说罗宾逊等等的企业发展。我私底下跟罗宾逊中国区域的总经理在一起吃饭就谈到这事情,作为罗宾逊的发展大家会提很空,这个公司到现在无车承运人在美国也是标新立异,其实我觉得大家想去了解这东西,这东西的核心林总也提到了,能做到这个样子还是有诀窍就是两个字控货,谁能把货控到手里面。像起来的所有的快运企业等等的都在控货,谁能控货谁就能快速的发展。

  这一也想跟大家分享整个的中国物流市场的分配。其实中国5%是来自于快递40%到50%是快运企业。50%是来自整车,我相信这饼图大家背得都背的出来,这里面对应其实很多大数据的朋友跟我讲,看看王总未来前景是什么样?其实作为我来说管车2012年是一个新兵,但是2017年开始我没有管车,我为什么中间管了一段我后来没管,其实我管理车不是驾驶员管理,我就是通过车辆技术来管,所以我一直跟大家强调技术。就是现在来看为整个车队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要探索来找出路,其实在这里面这个饼图带给大家是什么?我们现在所有的精力,包括我们很多大车队整个的发展集中点全部是在快递、快运身上形成了恶性的竞争,这一种会导致大家生存发展缺乏共同点,但是发展到这一个阶段有没有红海,大家看到就是蓝海。其实大的红海就是50%这一块,这个在谁的手里,这个在停车场的手里,现在停车场通过前几年系统化的发展,他们也开始走出自己的一条,其实真正的大鱼吃小鱼大整合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我记得前面有一位老总提到了则一2008年开始发展,2008年中国的那一场大雪其实是对整个物流行业的变革带来了一个契机。2018年今年其实应该是十年以后也是中国气温最低的一年,可能又是一个新的契机到来,就是这一片红海刚刚开始。其实我觉得这就是回答大家大车队的发展应该来说还会有新的动力,还是有新的点进来来带动整个企业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各位做大车队的朋友不用着急还有春天在带动大家的发展。

  在这里面来说作为车辆制造企业,价值在哪里?作为经销商价值在哪里?我觉得买车、卖车就像航空货贷也一样,也有一些车队航空转型过来,但是也有价值点在特别是车厂,我看到车厂的老总出去了。其实车厂最好的契机是一车多能这是我们很多车队包括作为用户企业来说我们也非常期盼的,我这次去美国跟联邦的车队长做了深入的交流,我觉得他们跟康明斯的合作非常有价值,基本上实现了一车多人。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目前第一看新闻的中国的歼16出现的频次非常高就是一架飞机又能对空作战又能对海作战等等,其实在目前车队包括物流自身应用的场景里面,我现在又在做快递,快递拉的轻货我对于车辆发动机功率输出的标定要求跟我在拿快递货物的时候,对车辆要求不一样。同一个排量发动机在不同的期间有不同的要求,这个怎么来做?现在是通过购买不同的车型来完成的,这个样子其实是带来我们整个使用过程极大的变化,也带来了很多车队管理过程。如果说它用快运公司的车辆为快递公司服务可能发现价格不一样,用快递公司的车辆跟快运公司发展可能发现超载这其实是丢给我们制造企业需要去解决的问题。联邦跟康明斯合作了什么?就是对标定进行使用不同场景的设定。跑平原的车跟跑山路的车能够达到油耗跟使用状况的最佳,我觉得什么样的车子能够提供这样的服务,谁就能赢得市场。因为现在整个的需求时代已经是到了大车队的需求时代,谁来满足大车队跟大客户的要求,我相信每一个车厂都能卖。因为现在的制造生产、工业和的生产、随着技术的提升都已经过去时了,现在的内燃机的时代做到1到10还要有差异化,其实不是制造业本身而是服务,而是你能够把你制造的产品这效益发挥到最大化。再一个我觉得车厂一定要把自己的枢纽的纽带,我跟很多车厂沟通的时候,其实车厂同时提出来一个问题这是车厂,车厂最后沦为被整合的对象,其实车厂本身是技术密集型、信息密集型的企业。技术密集型不用讲,信息密集型现在车已经实现了信息化,上面装了很多的设备,这一些作用跟司机的关联性非常高能获得很多司机的信息,这是车辆信息化一个很大的入口,车除了技术本身技术还能掌握司机驾驶的技术,车就是用户和车队之间的纽带,怎么样能够把车辆纽带的作用能够把车辆智能化提升,能够把这发挥最大化,我觉得应该是生产企业后续要去做的工作,千万不要只觉得自己是一个底盘发动机的生产拼装系统。因为我从小是在制造厂里面长大,我深知目前中国制造业做的事情永远就是两件事情技术、技术。 技术跟技术的提升永远就是这两件事情。忽略了服务。

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快递运输的用车之道

  现在所有的包括作为我们行业里面的使用者来说,我们其实更多的是呼吁服务,我们呼吁的是一种服务的提升。包括去年开始甩挂这两年在行业里面推行的速度非常快,其实甩挂车辆出来以后很多的整车厂开始转型生产挂车。这一种车辆技术推出以后进入2018年、2019年,很多企业都会推出同样的制度,这技术同质化带来的销售价格的下降。最后大家算来算去就是折旧的成本,但是在挂车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家忽略掉了,车头挂相的管理这是车队的事情吗?其实也不完全是,是使用企业的事情吗?也不完全是。我要的东西很简单就要服务跟成本。谁能帮我服务成本,其实是要车队跟生产一起形成连接、形成最终的管理来实现我们服务的目标。

  其实这地方作为圆通来说我们也是在做自己的车队,我们在做自己的车队,相信跟车队有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未来采购成本的低、定位不同客户需求、成熟的技术加部分创新、信息化和便利的维包。这是我们一直想做,但是做到这一点就是前面老总讲到通过平台化、信息化来做整合是非常有必要的,也非常值得去做的。但是在这里头我还想讲另外一点就是讲资源的整合,也是讲到车队发展的问题。

  在快递跟快运行业里面包括一些生产制造企业里面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货物流向的核对,其实作为快递物流企业来说,我们最想解决的就是这一个问题,这其实对于市场和成本来说带来很大的苦恼,为什么?这其实是中国的整个产业布局造成。整个的中国分布是制造业密集型区,基本上都是制造业加工区,在整个中国的西部跟北部基本上是原料生产区,这样导致了我们采购物流跟商品物流不对等。这也带来很大的契机需要我们物流行业,许多我们的广大车队在里面帮我们网络型的快递物流企业,不光光是解决两点之间的运输问题。其实两点之间的常态化运输很多企业都是通过自建车队完成。包括现在百世在搞空间车队,顺丰有自己的车队,德邦也有,韵达、中通、申通这一些车队建立起来是来运行我们两点之间的常态化的货物运输。广州到北京每天有三车货我一定会用自己的车队去做,为什么?这地方已经形成了稳定的货物流我能够保证车辆高效的运行,我自己的调度一定比外部调度高。但是我需要车队,我有一车货到沈阳,沈阳回不来我需要车队,这个时候就是车队真正要去做的事情就是控货要解决原料产品就是采购物流跟商品物流两边对流的问题。这样子我们有很多单边的车队运营去解决,但是我们现在的车队就是像林总说的一样,我觉得他讲到快递物流需求的点上及很多他会去做控货到我们没货的地方去做货源的补充,到那一找很多物流企业或者生产企业或者制造型企业去做合作,其实这也是罗宾逊真正做下落这一点。

  其实我最后还想跟我们车队的讲两点,一个就是我们在整个车队的经营过程当中我们要重销售。第二个我们在整个车队的经营过程当中我们要重采购。重销售这一句话大家都听了,但是能真正理解我估计就是一半,销售这个事情不是挺简单的嘛,其实不完全是。你要找谁来去做推销。其实大家目前来说很多的车队营销销售全部集中在快递物流企业身上,你会发现客户同质化,你的利润也就同质化,你在整个的运营过程当中你整合的点就小就导致你的理解单一,这其实对大家带来很多营销的市场背景,所以作为车队企业我更希望跟我们的合作销售上面客户一定要多元、还有资源企业来做配套,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专线到现在也能生存,因为它整个的独立点就是来自于配合。

  第二个我觉得大家要重采购,我是一个采购我要采购好,采购来至于哪里。车队司机是不够,但是司机运行过程当中有单边资源,你对认得采购对外面车辆的采购,其实我们车队对采购这一块很忽视。销售跟采购多少关系呢我业带来这问题,我们内部几个人大家认识物流行业里面比较有名的邓小波邓总等等,我们私底下也讨论了很多次就是到底谁有鸡其是有蛋,我们带着这问题也去了美国的罗宾逊公司。我们坚定每见到一些人会问这一个东西,现在可以坚定的告诉大家一定是先有货后有车,所以告诉大家重销售真正做销售、通过系统的管理。

  我就把我的心得跟大家作一些分享,谢谢大家。

来源:卡车网 作者:阿默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