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定如此目标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底气何来?

  激流中,只有勇者才能不畏阻力,稳步前行。如果说将当下的内燃机制造领域比作一条激流,那么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下简称发动机事业部)则当之无愧是一位勇者,而这位勇者正在向“国内领先 国际一流”的目标迈进。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技术基础牢固 无惧阻碍因素

  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火热,以纯电动为首的车型成为了传统内燃机销量最大的阻碍。2017年,靠国家政策驱动,电动车全年销量超过70万辆,在轻卡领域也有一定的销量,发展趋势比较迅猛。对此,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表示:“未来将是多种动力并存的时代,不会出现替代现象。”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

  “目前,将纯电动车型应用在商用车领域,还有一定的问题需要解决。”钱恒荣告诉卡车网记者,“卡车单趟运输里程相对较高,尤其中重卡车型,电量需求更大,目前的电池很难维持车辆正常运营,并且现阶段的充电设施并不完善,以及充电时长等问题,都是纯电动车型满足低排放同时需要克服的难题。”

  而在降低排放的问题上,发动机事业部也始终致力于清洁能源产品的研发,降低纯电动产品对锡柴系列发动机销量的影响。“目前,奥威系列天然气发动机已经面向市场,新一代的产品也正在研发中。同时前瞻技术研究院也在研究燃料电池技术,可能会应用在未来的卡车上,从源头降低排放污染。”钱恒荣表示。

锡柴天然气发动机台架试验中

  锡柴天然气发动机台架试验中

  此外,卡车网记者了解到,发动机事业部也在对传统的发动机产品进行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的热效率。因国内目前发电主要来源为火力,从矿井到车轮来看,柴油机的热效率要比电动产品的高,如果发动机事业部将产品热效率提升至50%以上,那么柴油机的环保效果也将超过电动产品。

  当然,发动机事业部除了在产品热效率方面做技术升级外,还有先进的设备做技术升级的支撑。记者了解到,发动机事业部目前共有96台套研发设备,其中国六开发台架20台套,具备10个性能及可靠性全流认证试验室;拥有国际领先喷雾燃烧光学定容弹和单缸机;每年研发费用投入占销售额比重超过5%。所以,发动机事业部有信心为市场和客户提供完整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

  钱恒荣也表示,以发动机事业部目前的技术水平,应对电动车及新能源车的挑战,“我充满信心。”

  发力国际市场 产品服务兼顾

  走向国际市场,是所有制造企业共同的目标,同时也是产品质量得到证明的有力体现。“发动机事业部的战略定位就是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发动机动力总成。”钱恒荣讲到,进军国际市场评判的标准是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的技术。钱恒荣认为,未来的市场竞争必然是品牌的竞争,五年前,当时的锡柴就把品牌统领作为企业发展的最高战略,经过几年的努力,锡柴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忠诚度”已在同行业内位居前列,奥威品牌个别指标超过了国际品牌。未来,发动机事业部将以进军美国市场为最高目标,不断扩大企业品牌影响,打造名副其实的国际品牌。

  卡车网记者了解到,欧美高端市场是发动机事业部成立以后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市场,目前还在基础发展阶段。发动机事业部先在美国市场开展的非道路产品,已经拿到了美国的EPA认证报告,下一步发动机事业部将进入车用市场。

  目前,美国的排放标准相当于国内的国六阶段,发动机事业部已经有一款产品进行批量生产,2020年国六产品批量上市后,发动机事业部将在公路发动机领域批量进入美国市场。

奥威13L发动机展示

  奥威13L发动机展示

  布局海外市场,必然要有相应的服务体系。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季一志表示:“现阶段,国外的排放标准也在升级,服务体系、产品技术、产品推介、用户感知、保养水平都和国内不一样,这些方面对发动机事业部来说都要考虑。在产品层面上,包括海外产品专业培训,海外办事处的成立,我们已经做了准备和布局。同时,海外相关的服务系统也要全新升级,我们已经在相关国家建立了服务中心,进行培训、服务、技术支持等工作。另外,还需加强海外宣传,让更多的海外用户了解发动机事业部的产品,让国外用户感受到中国制造。”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季一志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季一志

  另外在产品布局方面,原锡柴和DDE通过优势互补,发动机事业部的产品排量已经覆盖2-16升,形成了重、中、轻全面发展的新格局,国六阶段产品的功率密度最大。在技术方面,产品也顺利步入了自主研发3.0时代,全面接轨国际水平,在节油技术上更是实现了行业引领。

  虽有激流在前,依然奋勇进取。即便面对国内市场的“异军突起”以及走向国际市场的重重障碍,发动机事业部仍然保持着勇者的姿态迈开前进的步伐,以技术的研发、产品的升级、服务的完善为发展底气,在重机市场保持引领,在中轻市场实现领先,在海外市场扩大影响,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迈进。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