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中国轮胎,“墙外花谢,墙内遇冷”

  中国轮胎产业在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带动下,已经连续14年位居世界首位。但由于产业投资“过热”,导致了库存急剧上升,最佳的方法就是走出去,所以,中国45%左右的产量需要通过出口渠道消化。2017年,中国轮胎共出口529.53万吨,累计出口同比2016年增长2.40%。

2017年中国轮胎出口别国分布2017年中国轮胎出口别国分布

  但现在,国际市场“风云骤起”,中国轮胎靠依赖出口来保持稳增长的这种经济模式难以为继。尤其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重重“双反”,直接影响了中国的出口量。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67.39万吨,同比2016年降低13.42%,占比12.73%,同比收敛2.32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国出口美国轮胎数量及占比变化近年来中国出口美国轮胎数量及占比变化

  轮胎一直是中美贸易竞争的“重灾区”,近年来输美轮胎量的下降,极大的拖累了中国轮胎的外贸需求。从上图可以看出,近年来,中国轮胎对美出口量呈现出冲高回落的态势,在2014年输美轮胎量达到顶峰后,进入了连续三年的出口萎缩,2017年相比2014年萎缩44%。对美出口占比萎缩11.23个百分点,输美轮胎的量的减少也极大的影响了中国近年来出口轮胎总量,拖累了总出口量约10个百分点的增速。

  不止美国,由于受到欧盟REACH法规和标签法的实施的阻碍,一些主要出口到欧美等市场的中国企业受到很大影响,再加上海运费用不断上升,轮胎成本又大幅提高等不利影响下,导致中国今年轮胎出口大幅回落。一次次的贸易摩擦、技术壁垒等不利因素,让中国轮胎面临更加严峻的出口形势。

  除中国轮胎出口受阻外,国内市场还面临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前些年,受益于车市的繁荣,一些跨国轮胎企业例如米其林普利司通等巨头纷纷在华扩大产能。有数据显示,外资企业在中国高端卡车轮胎市场中占据着较大份额。从品牌排行榜来看,还是外资品牌遥遥领先的。

2017轮胎品牌排行榜2017轮胎品牌排行榜

  中国轮胎业前期的盲目扩张、过度发展为结构性失衡埋下了隐患。国内企业在轮胎产品研发过程中,多注重低端轮胎产品的生产制造,而对高附加值产品的投入明显不足。同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及日资车商频频败退,进一步加剧了轮胎业产能过剩的困境。

卡车轮胎卡车轮胎

  在国内外经济持续低迷,外贸频繁摩擦等不利影响,中国轮胎出口受阻,国内市场又面临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如何给轮胎产能过剩“降温”,也是我们国人开始摸索的。一方面,相关轮胎企业应当停止盲目扩张的步伐,重点提升轮胎产品的研发能力,并通过缩减规模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关调控举措,帮助轮胎企业做好产能规划工作,并从政策方面给予部分倾斜,使过剩产能尽快得以消化。我们有信心改变这种“墙外花谢,墙内遇冷”的现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所有轮胎人的努力,我们一定能从“中国制造”转为“中国智造”。

来源:轮胎商业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米其林 普利司通 轮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米其林,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米其林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