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又是一年3.15 揭秘老卡友也会遇到的问题

  随着3.15的到来,又到了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了,每年这个时候各家企业都担心央视3.15晚会点到自己的名字,特别是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又恰逢两会的召开,这就更令某些违法造假、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企业如坐针毡。

  那么作为消费者的卡车用户来说,假冒伪劣零部件甚至是一些骗局往往会让卡友们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卡车网发现信赖调查员记者亲历卡友身边,揭秘那些老卡友也会遇到的问题。

315消费者权益日3.15消费者权益日

  卡友一:副厂件替换原厂件、高价低质

  对于有些修理厂甚至售后维修中心来说,依仗着卡友分不清原厂件与副厂件的区别,将副厂件高价卖给消费者,这样带来的后果便是高价购买的零部件不能带来更好车辆性能,反而会降低车辆的使用寿命,使卡友蒙受利益损失。那么对于卡友来说,又该如何辨别副厂件与原厂件的区别呢?

副厂件表面编码字迹不清晰副厂件表面编码字迹不清晰

  原厂件在出厂时产品质量要求会比较高,在零部件的用材、工艺方面都是比较讲究,因此,副厂件从选材、铸磨、冲压等方面都要比原厂件稍逊得多,特别是在一些工艺处理上很容易看出端倪。另外,消费者在开启产品前要看包装盒是否完好无损、包装是否规范、要查看包装盒上列入的详细产品名称、日期、查看说明书字迹是否清晰、有无涂改痕迹等。目前,以中国重汽为代表的“智慧重汽”APP具备零配件查询功能,一键清晰查明原厂件与副厂件。

  卡友二:修理厂“偷梁换柱”、“以次充好”

  目前,有些网友反映过自己的卡车在进维修厂检修的时候,零部件被人恶意更换、甚至是将残次品或者拆车件以好充次卖给消费者。而且这种现场还不是个例,具体表现为不法维修人员利用车主离开的时间,将残次品甚至发生过事故的零部件更换到车辆相应部位。由于发生过事故的零部件经过翻新、喷漆以后与新品在外观上难以辨别,很容易蒙混过关。而这些问题零部件由于无法保证产品质量,在日后行车过程中安全隐患非常大。

废旧轮胎翻新废旧轮胎翻新

  对于这一类问题,卡友们只能是多留个心眼。一般情况下正规的维修中心监管较为严格,主要是小的维修点易发生这类欺客行为,而卡友们可以全程监督维修过程,或者提前拍照以便修理完毕后对比拍照。

  卡友三:售前售后两张嘴、维修服务区别对待

  有些卡友反映,在购买车辆前销售会百般讨好用户,并且承诺过要给用户最贴心、最及时的服务,将用户当作上帝一般对待。然而,当客户交完钱签好字以后立马换了副模样,比如售前答应送的礼品和服务在售后拒不承认,即便承认所送的服务但在实际操作中区别对待,使用劣质机油、配件等,让用户蒙受损失。那么针对这一类问题又该如何避免呢?

卡车维修卡车维修

  最好的办法就是售前白纸黑子写清楚购买合同,并且要做到事无巨细,哪怕是送的一小瓶机油也要写进购车合同当中,防止维修保养时扯皮。另外,对于售后维修所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主机厂,大到车辆所遇到的问题故障,小到售后服务的态度问题,都可以进行反馈,要时刻维护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失。

  俗话说“买的不如卖的精”,作为消费者的众多卡友在进行售后车辆维护时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骗局”,在发现问题时尚可依靠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但更多的需要卡友们多留个心眼、防范于未然。

来源:卡车网 作者:万波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零部件 机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