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快递行业立法迫在眉睫 农村地区物流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连续第三年提及快递条例的制定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俞正声主席指出,“结合全面依法治国重大课题,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专题座谈会,每年安排法律法规方面的重点议题开展协商,对慈善法、安全生产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快递条例等的制定修订提出建议”。

  这是自2016年以来,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连续第三年提及快递条例的制定。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快递业已成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全国政协对一部国务院行政法规的制定持续着墨,显示出全国政协对快递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认可。

  此前,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快递条例是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第一次就国务院行政法规进行的立法协商。

  吕忠梅表示,“快递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黑马’,具有物联网时代特色,但也面临着发展困境。因此,快递业发展和个人、社会、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很适合双周协商座谈会‘小切口、大文章,小题目、大情怀’的性质”,“快递业是一种新业态,如何通过立法来规范快递业发展,既保障安全,又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立法必须充分考虑的问题。这是一个应该做、也可以去做的题目”。

  刘强东建议:政府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中提出,要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竞争力;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等。刘强东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企业建设“产地仓+冷链专线”模式的统筹引导和政策支持,提升生鲜农产品销售品质和效益。

刘强东建议政府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刘强东建议政府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刘强东称,近年来,按照关于“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推动下,电商发挥技术和市场优势,有效对接供需,破解贫困地区“资源限制”,开辟了脱贫攻坚的“新通路”,但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农产品“小”“散”“非标”,竞争力不足;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地仓等模式应用难度大等诸多问题。

  为此,刘强东在提案中建议:

  一、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质量认证体系等,充分发挥农科院等技术力量在指导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农产品改良育种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农产品质量。积极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充分调动电商等多种社会资源,鼓励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使贫困地区形成能够满足市场需求、集约化、现代化的农业产业,提升农产品的规模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二、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鼓励各地立足传统农业优势,深入挖掘资源潜力,积极开展特色品牌,特别是农产品“扶贫品牌”培育和塑造。充分发挥“媒体+电商平台”在“扶贫品牌”宣传推广方面的作用,讲好品牌故事。鼓励各地与电商企业对接,共同建立线上线下品牌农产品营销推广体系,让好东西卖出好价钱。通过品牌推动扶贫事业可持续发展,提升扶贫的社会影响力。

  三、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企业建设“产地仓+冷链专线”模式的统筹引导和政策支持,提升生鲜农产品销售品质和效益。同时,进一步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提高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设施的集约化建设和利用水平,保证扶贫“新通路”的持久畅通。

  四、加大扶贫宣传,推进“消费扶贫”。发挥国家级媒体资源的宣传作用,增强全社会对扶贫工作的认识,通过多种形式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农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开发。从国家层面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支持电商平台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倡导购买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氛围。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扶贫农产品,提升消费者对贫困地区产品的支持力度,形成社会关心、人人参与扶贫的风尚。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