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趋势分析 >

2017年专用车市场回顾及2018年市场分析

  2017年对国内专用车企业来说是惊心动魄的一年,之所以惊心动魄,是因为新的挑战接踵而至、战战兢兢、应接不暇,新时代新的机遇扑面而来,心理上还没有做好十全的准备。
2017年专用车市场回顾及2018年市场分析2017年专用车市场回顾及2018年市场分析

  2017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虽然国家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但专用车行业仍存在下行压力,行业政策对专用汽车市场影响明显。国家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一些行业政策对专用车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冲击。2015年国三转国四,2017年国四转国五,2020年国五转国六,新产品生命周期短,公告申报费用及困难较大。按照国家工信部的要求,现在每申报一项公告及油耗都必须实车进行视频记录,每个公告车型必须到指定的检测场现场进行检测,这使企业产品公告的申报难度增加,费用增高,周期延长。另外,随着中央环保巡视组对大气污染检查处罚力度的加大,2017年金属、化工等原材料价格一路飙升,平均增长幅度近一倍,加之冬季采暖限产的影响,钢铁等原材料行业去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的趋势更是不可逆转,环保检查力度有增无减,特别是近日,山东两家车企被罚逾3800万,给专用车行业敲响了警钟,以上因素造成专用车企业制造成本直线增加,很多专用车企业市场有单不敢接,接了订单无法按期交付,直接压缩了公司一部分收入和利润,影响了产品的销售。那么2018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专用车市场态势如何呢?下面笔者做一简要分析:

  一、面临的挑战

  2018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世界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稳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水区,生态文明建设注定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高速度不再时髦,粗放型此路不通,高质量成为共识,绿色环保发展前景广阔。

  宏观经济环境对专用汽车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专用车企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特别是在国家供给侧改革、汽车排放标准、油耗标准、市场准入、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方面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是在供给侧改革的攻坚阶段,“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是大势所趋,专用车行业或将面临一轮洗牌。专用车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泥沙俱下亟待大浪淘沙,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无生产资质、经营粗放、污染严重、产品低端、质量残次的专用车企业最终难逃倒闭或被兼并重组的厄运。二是新标准执行更加严格。2017年9月29日,质监总局及国标委联合发布的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GB7258-2017作为机动车运行和车辆生产制造的安全标准,被业内称为汽车行业基本大法之一。该标准代替了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通过增删和修改相关规定,对车辆生产制造进行更详细,更有针对性的约束和管理。针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等专用车,也制定了很多相应条款,造成了目前主机厂能够满足危化品运输车要求的底盘非常少,这对专用车行业的现阶段发展将产生较大影响。另外,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对专用汽车行业的影响还一直存在,产品一致性实现非常困难,这也是专用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三是受环保因素影响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愈演愈烈。机动车排放标准越来越严,造成了新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公告申报费用及困难加大。另外,随着中央环保巡视组对大气污染检查处罚力度的加大,粗放型、高耗能、高污染原材料企业被叫停,直接拉高了金属、化工等原材料价格。正是这些环保政策因素,造成很多公司已签订的销售订单无法正常生产交付,同时也影响了新销售订单的签订工作。

  二、带来的机遇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因此,我们也不要作茧自缚,被困难吓倒,我们还要看到新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新机遇。一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继续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完善扶贫惠农政策,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的基础和新型城市的形成拉动工程建设用车和市政用车(如环卫、园林、电力、通讯等)需求量的增长。二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把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而物流运输业作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解决“最先一公里问题”和 “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配送任务,用于农村物流配送的物流类专用车将有很大的市场;三是随着移动4G网络、互联网在全国的普及,各类电商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快递业仍呈现出爆发增长之势。另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为每日必需的生鲜食品,市场需求巨大,以13亿中国人口红利为基础的生鲜冷链物流发展正如火如荼,这必将带动各种专业类货运汽车,比如冷藏保温汽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快递运输车等的快速发展。四是以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机械手,智能制造系统,实现互联制造,以满足用户定制化需要的制造模式,将为专用企业的制造水平提高带来新的机遇。

  三、专用车企业如何迎接挑战、抢抓机遇

  新形势凸显新问题更带来新机遇,专用车企业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既要在战略上藐视,增强必胜的信心,又要在战术上重视,审慎的决策,使各类问题条条得以解决,使各项工作件件得以落实;既要坚定不移的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又要把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当前与长远、现实与未来,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抓住市场营销的牛鼻子不放松

  市场是龙头,龙头摆不起来,一切无从谈起。专用车企业应该针对自己生产的产品,研究细分市场,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更为精准的营销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另外,就是要做好公告资源的申报工作,没有公告专用车企业就像失去了发动机的汽车,要根据市场客户的需求,申报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的公告,不能盲目的为了销售某几辆特殊车型单独申报专用车公告,可以整合社会公告资源借船出海、借鸡生蛋。

  (二)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新产品研发

  新矛盾凸显新问题,新问题提出新要求,新要求需要新动力,新动力需要改革迈出新步伐。新经济常态下,在粗放增长模式下靠政府主导、海量投资实现的高增长模式挣快钱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和资源红利逐渐式微的背景下,创新尤其应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各方面的转型升级,未来是拼智力,而不是拼劳力的时代。专用汽车企业必须要走智能化、高端化、高科技化、高附加值、高技术的道路,目前,新技术实现革命性突破,新业态快速兴起(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新能源汽车),新商业模式方兴未艾,专用汽车企业要紧紧抓住“三新”机遇,加快推动专用车制造向智能制造突破,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从低端向高端转、产品从初粗产品向终端消费产品转、生产方式从粗放高耗能向绿色低碳循环转,质量效益从低效向高效转。

  专用车企业要想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存活和发展,就必须要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具体来说,一是要把握国内外发展大趋势,二是坚持技术创新不放松,专用汽车企业应该有一种自主创新的动力,有了自主创新的动力,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通过持续创新来占领市场。专用车企业应坚持走“专、精、特、新、轻”的路子,瞄准国内科技前沿,强化行业研究和前瞻性研究,重视引领性原创性成果,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以提升公司产品质量和技术附加值为重点,积极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专用车产品。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引领市场潮流。

  (三)重视安全、环保和质量工作,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新时代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绿色、低碳、节能 、环保、循环的发展新模式将成为各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特别是专用汽车企业要走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的道路,注重轻量化、节能化、高效化研究,实现从速度效益型转为技术、质量、绿色、管理效益型,把做精做专做优做特作为企业努力的方向。

  (四)加快高精尖专用车人才培养,源源不断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积极通过外部引进、内部培养等方式,加大对管理、科研、营销、技能领域拔尖人才的育成力度和速度。持之以恒走创新驱动和内生增长之路,努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智能制造对专用车行业来说是大势所趋,专用车生产企业要根据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及早培养适应智能制造的高端人才,这是关键的关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二次会议提出:“要完善“技术蓝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要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畅通技能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不断增强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说明国家已经意识到实现中国制造2025,高技能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此专用车企业要从长远考虑、及早谋划,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快人一步。

  大浪淘沙,惟勇者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面对新使命的千钧重担,专用车企业不能自乱阵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摆脱对规模的依赖,静下心来思考如何提高质量和效益,如何通过不断创新提升投资效益率和要素使用率,唯有如此才能在大浪淘沙中胜出。

来源:卡车网 作者:范卫民
文章关键词: 专用车 市场分析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