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打破传统技术与新技术的次元壁 东风商用车开创融生新思路

  2018年4月24日东风商用车正式发布了其L4级别的智能驾驶卡车同时举办了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论坛,与相关行业专家、伙伴共话智能网联的应用和发展之路。

  而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习惯了科技与生产的并道而行,在商用车领域,越来越多的科技加入了生产运营的全环节,以期开启一个更加高效、更加安全、更加智能的新时代。

  正如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杨青所言:“现在想要管理一个物流公司,不是懂点门道的卡车司机直接管理就够了的,还需要技术人才、科技辅助来进行信息的科技整合、成本的最优计算等。”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杨青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杨青

  打破自我壁垒 东风商用车突破技术的次元壁

  随着我国物流行业正式驶入高速发展时期,曾经单一的运输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速度的要求,单一运输--线路整合开拓--降本增效的提倡,不论是整车厂还是科技方都体会到了双方开启合作的迫切性。

  对于整车厂来说,用传统技术提升整车动力性、驾驶室的舒适性、车辆的可适应性固然重要,但大数据、精准算法对于当前行业来说更为关键。

  而对于科技企业来说,精准研发,创造突破固然重要但若是科技无落地之地,无法形成闭环,科技的用户就会显得十分微小。

  走出各自安全舒适圈,突破自我壁垒,打破技术次元壁势在必行。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东风商用车于2014年即启动了其智能卡车和节能卡车的项目。在传统技术与新技术的比重大小看法上,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锋先生表示:“如果将智能网联称为新技术,我们的整车制造称为传统技术的话,那么不论是对传统技术提供者还是新技术提供者来说我们都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技术占比大小的变化,我认为传统技术依然重要,但我们也需要去了解更多的新技术。”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锋认为打破技术次元壁势在必行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锋认为打破技术次元壁势在必行

  突破次元壁,除了满足自身发展需求之外,能够为行业带来什么呢?

  当前我国的公路运输行业呈现出轻量化、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趋势。一方面,物流行业对自动驾驶抱有很高的期待,以一家车辆保有量为5000辆的物流公司为例,平均一辆卡车需要配备2-3名司机,每名司机每年的雇佣成本就要10万元,至此可以得出该公司每年仅雇佣司机一项成本就高达10亿元,因此传统技术与新技术合作的产物--无人驾驶卡车能够最大程度上满足物流企业降低成本的需求。

  另一方面,除了硬性成本之外,物流企业还面临着很多“数学难题”--订单的交接、物流动态、资金流现状等等,传统技术与新技术突破次元壁的合作可以为物流企业加入电脑计算功能,让“数学难题”迎刃而解。

  不做简单的相加 东风商用车与新技术融生开启价值的相乘

  如果说突破次元壁是传统技术与新技术牵手的第一步,那么,意识到双方合作不能是简单机械式的相加而应是包容式的相融绝对是至关重要的第二大步。

  面对传统技术与新技术占比问题,蒋学锋先生的总结表述为:“不论是传统技术还是新技术,都在为新未来的到来不断做着准备,而这应当是一个开放融合成长的过程。”

  的确,从L0-L4,传统技术与新技术在碰撞中不断融合成长。据了解,东风商用车智能卡车下一步将进入与客户共同联合示范运营阶段,车辆将率先应用于固定线路单车道驾驶环境之中。东风商用车表示与客户一起联合示范运营目的是希望在实际操作中更加了解客户需求同时也让客户于实际感受中体会东风商用车智能卡车的实力。

  当前东风商用车的智能网联已经进入一个多元化的发展阶段,从动力的多元化(柴油--天然气等)到参与者的多元化(从供应商到产业价值链上下游),智能网联应当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东风商用车以自身强大实力,整合多方力量,让产业价值倍增。

东风商用车智能卡车东风商用车智能卡车

  始终稳步前行的东风商用车,在其节能与智能发展战略中会优先将具有客户价值的产品推向量产。例如智能网联技术里中低等级的ADAS技术正在逐步推向量产,满足法规和客户的需求。

  同时蒋学锋先生也坦率的表示:“智能卡车今后测试的路还比较长,其控制器、执行器的安全性,在识别感知上的可靠性等问题将是我们持续关注的,但没关系,我们一步步来,一定会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进行产品的深度开发。”

  安全,是一切创造有用武之地的前提。开放融合是一切合作有向上晋升的阶梯。我们实在有理由相信像东风商用车这样敢于打破次元壁以开放之心接纳新生的企业必然能够为我们开启一个从未到达的新时代。

来源:卡车网 作者:阿莫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