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让AT、MT争风吃醋的变速箱原来这么好用 分分钟了解AMT变速箱

  在变速箱领域里有这么一个“奇葩”,说它是手动变速箱(简称MT变速箱)却偏偏没有离合器踏板,而且还能自动换挡。但若说它是自动变速箱呢(简称AT变速箱),人家骨子里的结构仍然是手动变速箱那一套,可以说是结合了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的设计构造,所以就连起的名字都是各带一半“基因”,它就是AMT变速箱。
AMT变速箱换挡机构AMT变速箱换挡机构

  AMT变速箱的英文全称是Automated Mechanical Transmission,如果翻译成中文的话可以叫做自动机械式变速箱,在结构上可以理解为一台手动变速箱用液压机构操纵的离合器和换档拨叉来实现自动换档。听起来很麻烦,但其实就是加了离合器自动控制系统的手动变速箱,并且将手动换挡的动作交给了液压系统,你只需要踩下油门,剩下的一切交给行车电脑来控制便可。

  说了这么多可能会有人问了,既是手动变速箱又能自动换挡,那用起来究竟怎么样呢?既然如此,我们就来看看AMT变速箱究竟有何优势。

法士特AMT变速箱法士特AMT变速箱

  优势一:操作便利 换挡速度快

  其实对于手动变速箱来说,卡友们抱怨它最大的诟病就是操作起来太麻烦,特别是行驶在多弯路及山路地区,各种窄路弯道有时候一把方向还轮不过去,来回的切换档位更是有种把驾驶员逼疯的节奏,而这个时候如果是一台搭载了AMT变速箱的车辆便省去了频繁换挡的麻烦。

  我们以法士特AMT变速箱为例,法士特AMT变速箱是在传统手动变速箱的基础上加装了换挡执行机构、各类传感器以及变速箱TCU。当车辆需要换挡时,TCU会根据当前车速、油门开度、驾驶员意图对各执行机构发出指令进行操作,原来由驾驶员人工完成的离合器分离与结合、换挡等动作,由各类执行机构代替工作,最终实现变速箱的自动换挡。

  而且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以往需要液压控制的执行机构现如今已经逐渐转换成微电机控制,TCU控制系统还能够模仿最优秀的驾驶员驾驶,将换挡时机掌握的更精准更迅速,这样做既提高了操作便利性还能避免驾驶员的误操作。

搭载AMT变速箱的欧曼超级卡车搭载AMT变速箱的欧曼超级卡车

  优势二:省油耐用 传动效率高

  既然说到了AMT变速箱操作便利、换挡速度快。可能有的卡友就会反驳说AT变速箱的使用便利程度并不比ATM变速箱差,那为何不选择AT变速箱呢?关于这一点就不得不提ATM变速箱的另一大优势了。

  变速箱作为传动系统,它主要的作用是把由发动机传递来的动力输出至传动轴,并且利用各齿轮之间不同的传动比将发动机转速与轮胎转速相匹配,以适应车辆不同的速度区间,而这其中繁杂的齿轮传动会损耗一部分动力,对于MT变速箱来说由于结构相对简单,在传动效率方面会带来很大的优势。

采埃孚TraXon变速箱采埃孚TraXon变速箱

  而AMT变速箱的构造是由一套MT变速箱+机械控制系统组成,其本质上就是一台MT变速箱,而且机械控制系统并不参与动力传输,因此其动力传输的损耗非常小。比如来自采埃孚的TraXon变速箱,其高达99.7 %的传动效率几乎可以将全部动力传输至车轮,并且相比于MT变速箱,由行车电脑控制的换挡逻辑更是能够将燃油消耗将至最低。

  除此以外,由于AMT变速箱在结构上仍旧是MT变速箱演化而来,因此也继承了MT变速箱耐用性强、维修方便等特点。

  目前,我国AMT变速箱在商用车领域的普及率远不及欧美发达国家,但是以中国重汽、一汽解放、陕汽重卡等为主导的主机厂商已经为旗下重点车型配备了AMT变速箱,并且得到的用户反馈也非常不错。相信在如今运输行业降本增效的趋势下,AMT变速箱也能真正大放异彩。

来源:卡车网 作者:万波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采埃孚 变速箱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