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节能环保成本低 分分钟了解天然气发动机

  随着环保法规的愈加严格,越来越多的卡友开始使用天然气车型来跑运输,其实不仅仅是卡车,我们生活中有很多领域都在用天然气作为动力源,比如远洋货轮所使用的燃气轮机,以及我们坐出租车经常能够看到后备箱装了个气罐,那就是改装的天然气发动机
天然气重卡天然气重卡

  当然,目前天然气车型使用最多的依旧是货运领域的重卡车型,无论是基于环保考虑还是经济考量,越来越多的卡友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天然气车型。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卡友觉得换了天然气车型后,总觉得车辆动力不足,甚至恨不得把脚下的油门踩进油箱里,却依旧感觉发动机很乏力。

  动力充足 抗爆性好

  对于开惯了柴油发动机车型的司机来说,柴油车在起步时那一脚油门下去畅快淋漓的动力爆发甚是爽快,而换成天然气车型后同样是一脚油门,总感觉动力来的有点缓慢,因此便觉得天然气发动机动力不如柴油机。其实不然,这完全是由于所使用燃料燃烧的特性不同所造成的错觉,在动力方面两者并没有本质差别,甚至天然气发动机还有一定的优势。

MT13发动机MT13发动机

  比如中国重汽采用MC13发动机技术升级而成的MT13天然气发动机,它的动力水平便达到了43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900牛米的最大扭矩,丝毫不落后于同级别柴油发动机的扭矩输出。而且由于天然气高达130的辛烷值,它还具有柴油机无法相比的抗暴性能。那除此以外,天然气发动机与柴油机相比还有哪些不同呢?

  点燃方式不同

  由于天然气发动机所使用的天然气燃点温度为650℃,因此其必须由火花塞点燃天然气混合气体,然后驱动活塞运转,这一点和汽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很像。而柴油的燃点温度则为220℃,在不需要火花塞的情况下,气缸内部的环境温度便超过了柴油的燃点温度,因此柴油发动机为压燃式。并且在安全性方面,天然气气体的爆炸极限也远高于柴油。

柴油车排放物污染严重柴油车排放物污染严重

  燃烧产物不同

  关于燃烧产物这点,想必大家都知道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污染物排放方面要具备更大的优势,柴油发动机启动后排放的尾气中含有大量的颗粒物、一氧化碳以及碳氢化合物等,这些有害物质除了对环境造成污染,其对人的鼻、眼和呼吸道豁膜有刺激作用。

  而天然气发动机的排放物则主要为水和二氧化碳,并且尾气中不含硫化物和铅,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均降低了60%以上。并且天然气重卡都普遍装有三元催化器,其能够将排出的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进一步降低污染。

  使用成本更低

  此外,相比于柴油发动机,天然气在发动机的缸体中更容易与空气混合,燃烧比较充分不容易产生积碳,更不会有柴油发动机中稀释润滑油的缺点,因此发动机缸体内的零部件磨损大大减少,使发动机的寿命和润滑油的使用期限得到延长,降低车辆的后期维护成本。

  并且在使用成本上,天然气车型也有非常大的优势,以搭载MT13发动机的豪沃T7H天然气车型为例,根据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得知,这款车型的百公里气耗仅为32kg,相比于柴油车每百公里节省燃油费用近百元,经济效益非常好。

CNG天然气车型CNG天然气车型

  LNG/CNG车优势互补

  目前,天然气发动机所使用的燃料也存在着LNG液化天然气和CNG压缩天然气之分,因此在使用不同天然气的发动机车型也有各自的优缺点,比如LNG液化天然气体积小续航里程长,但是价格比较高,而CNG压缩天然气价格相对便宜,加气也比较方便,但是续航里程则不如LNG液化天然气车型。因此,CNG压缩天然气车型适合短途使用,而LNG液化天然气车型则更适合长途使用。

来源:卡车网 作者:万波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重汽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