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崛起背后的企业哲学

  企业哲学是一个企业为其经营活动或方式所确立的价值观、态度、信念和行为准则,是企业在社会活动及经营过程中起何种作用或如何起作用的一个抽象反映。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下简称“发动机事业部”),一家成立75年的老牌企业,如今凭借其非凡的品牌影响力,成为发动机行业中最耀眼的传奇。是什么使锡柴历经75个春秋仍然焕发出新的生机?答案正是企业哲学!正如一代“经营之神”--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所说,企业哲学是经营好企业唯一的力量。

锡柴总部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高瞻远瞩 始终睁大眼睛看世界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全球化的今天,企业若想永续发展,国际化视野不可或缺。尤其是在国家大力倡导供给侧改革和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作为践行者,企业想要有所作为,必须把握市场动向、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成果才能满足不断提高的市场需求。

  多年来,锡柴博采众长,以开放的姿态、全球化的视野,不惜投入,成体系、有重点地从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引入精良的先进生产设备。其中包括锡柴先后引进的丹麦BK公司生产的振动分析仪、日本Horiba MEXA-7100废气分析仪、美国DYNESYSTEMS电涡流测功器、美国GE超声波探伤仪等世界领先的生产、研发、监测设备。在奥威的研发过程中,锡柴更是直面与国际一流发动机企业的技术差距,引进国际内燃机权威机构奥地利AVL全面合作,并系统学习发动机研发的全套流程,在学习的基础上完全实现自主,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气门发动机。

锡柴积极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锡柴积极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

  除了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锡柴更是把目光瞄准了广阔的海外市场,誓要把“中国制造”带到世界各个角落。2014年以来,锡柴积极推行海外品牌营销与服务新模式,不仅让锡柴海外服务在标准上逐步与国际接轨,更通过品牌营销,使锡柴国际化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锡柴发动机出口保有量在不断扩增,单机出口形成了稳定的增长点。到2017年,锡柴发动机不仅在印尼、南非、西班牙、中东等锡柴的传统出口市场增量明显,而且在东欧、菲律宾、缅甸等新开拓市场获得全新突破。目前,锡柴发动机产品已出口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国家和地区。同时,锡柴还致力于美国市场的开拓,完成了满足EPA IV法规的机组用发动机的开发认证,获得了进军美国市场的进门证,等于获得未来进军欧美高端动力市场的通行证。

锡柴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气门发动机锡柴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气门发动机

  多年来,锡柴始终坚持瞄准国际,赶超世界先进,为锡柴满足多变的市场,实现智能制造,走在行业前列、迎接全球化竞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知己知彼 始终睁大眼睛看市场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大环境,只有准确把握市场动向、认清用户需求走势,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求得生存和发展。实践证明,凡是能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都能获得消费者的追捧;凡是以市场动向为生产准则的企业,均能立于不败之地。正所谓“时移则势异,势异则情变,情变而法不同。”锡柴作为一家拥有75年历史的老牌国有企业,更是深谙此道。

  作为锡柴的总经理,钱恒荣一直非常关注发动机行业整体动向,并将其作为公司发展的依据。一直以来,他从不忽视外界因素的变化,对客观市场形势的判断相当准确,精准应对挑战,把握发展机遇,有效的促进目标达成,让老品牌焕发新的生机。

  近年来,随着污染的加重,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烈,我国“十三五规划”更是把“绿色”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在此情况下,开发出“节能、环保、可靠”的柴油机是市场的必然选择。钱恒荣总经理曾说,作为国内知名的发动机品牌,锡柴不仅要在我国内燃机行业里树立起民族品牌的大旗,更要在我国节能减排事业中起到示范作用。在钱总的决策下,锡柴人坚持自主研发,在绿色环保、低排放的发动机研发、生产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与国际水平同步,并带头推动柴油机国家排放标准升级。2017年更是率先成功研发、试制和配套了独特技术的DPF康威4DW国五柴油机,率先打响“蓝天保卫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马敬坤处长称赞道,锡柴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紧贴市场需求进行产品规划布局,引领技术创新,打造绿色动力,降低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充分体现了民族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未雨绸缪 始终睁大眼睛看明天

  澳大利亚未来学家彼得·伊利亚德在一段著作中表示,今天我们如果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未来我们将生活在过去。他要求人们要有前瞻性眼光,企业发展亦是如此。一直以来,锡柴始终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布局企业转型升级,为锡柴持续发展赢得后劲。

  上个世纪80年代,国内的卡车90%装载汽油发动机。由于技术原因,作为重卡动力的汽油发动机有着能耗大、动力弱等诸多方面的天然缺陷。1983年,尚未加入一汽集团的锡柴与一汽技术中心强强联合,借鉴当时国际上先进的发动机产品的研发与技术经验,合作开发出了当时领先国内的卡车柴油发动机——CA6110柴油机。这是恒威的第一款产品。数据显示,1989年,国内卡车90%装载汽油机发动机,CA6110柴油机做为引领时代的创新产物,在推出之初,并没有引起市场太大的反响。

锡柴总部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但时间很快证明了锡柴超前眼光的正确性。90年代初,国内车市出现了卡车柴油化发展的趋势。先行一步的锡柴可谓占尽先机,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口碑,锡柴发动机也因此备受追捧,为锡柴成为发动机行业的翘楚奠定了基础。

  企业一年获利靠机遇,五年成功靠制度,百年发展靠文化。厚植企业文化的土壤,锡柴形成了“高瞻远瞩,始终睁大眼睛看世界;知己知彼,始终睁大眼睛看市场;未雨绸缪,始终睁大眼睛看明天”的独特企业哲学。

  于民国“中央农具制造所”发展而来的锡柴,作为拥有75年历史的老牌国企,不管是在顺境,抑或是在逆境,始终坚持自己的哲学思想,并融入到公司的经营血脉中,为凝聚锡柴人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未来,锡柴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扛起“民族品牌、高端动力”的大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卡车网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