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老司机也比不上一个AEB 分分钟告诉你刹车如何停的住

  随着卡车的智能化与自动化发展,如今卡车的各项水准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在2018年的北京车展,福田戴姆勒欧曼EST2.0超级卡车亮相,在高端物流市场掀起了一阵升级大马力的换车热潮。比起其他竞争对手,记者发现欧曼EST2.0在自动化,智能化,舒适性,经济性方面都有不错的实力,尤其是自动化与智能化,更是走在了先列。

  欧曼EST2.0超级重卡作为福田戴姆勒当家花旦,装配了很多主动安全配置,记者发现像FCW碰撞预警、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ACC定速巡航等辅助驾驶技术在欧曼EST2.0上都可以看到,相当丰富。

福田戴姆勒欧曼EST2.0超级卡车

  站在车前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空气动力学设计的车头,LED日间行车灯,带底灯的金色福田标之外,还有一个高位的摄像头挂在前挡风玻璃上沿,看似行车记录仪,其实还集成了一个测距摄像头,配合牌照框下方的微波雷达,这就是一套高集成,完备的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

福田戴姆勒欧曼EST2.0 AEB系统车内高位摄像头

  不得不说,近年来ABS,ESP等电子稳定程序在卡车领域的广泛应用,配合更新的制动系统及缓速器,得整个卡车安全领域上升了一个台阶,车辆在极端情况下变得更加可控,制动距离更短。然而交通事故是突发性的,当司机因为瞌睡、走神或其他原因不能及时做出紧急制动举措时,那么无论电子稳定系统与制动系统多强大也是白搭。为了提供更好的智能化解决方案,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应运而生。

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

  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是一种汽车主动安全技术,主要由3大模块构成,包括控制模块(ECU),测距模块和制动模块。其中测距模块的核心包括雷达、人脸识别技术和视频系统等,它可以完全辨别出车辆前方的具体物体, 是一辆行驶的汽车还是静止的物体。

  AEB控制模块(ECU)

  AEB工作过程:

  ·有点不对劲,早做准备(雷达测出与前车或者障碍物的距离,然后利用数据分析模块将测出的距离与警报距离、安全距离进行比较。)

  ·有点危险了,先喊一嗓子!哥们!注意点儿!(小于警报距离时,发出声音灯光警示驾驶员)

  ·没反应?先帮你带着点刹车吧!(开始自动实施发动机制动控制或行车制动控制)

  ·距离有点近了,再踩深点吧!(一边对驾驶员发出警示,一边持续制动)

  ·刹不住啦,踩死!(若此时若驾驶员还未采取相应的措施,,AEB控制系统会计算并确认按照当前的状况碰撞已经无法避免,,将自动进行紧急制动直至车辆停止。)

  AEB工作过程

  以目前的技术水平看,高级AEB系统的可以做到在比较高的速度下,比如时速40、50公里以内,遇紧急情况能刹停。普通些的,可以在时速30公里以内刹停;入门级的,能在时速20公里以内刹停。然而并不是所有的AEB都能够识别行人,即使识别车辆都不能做到100%的识别率。但是有些欧洲厂商已经有能识别行人的防碰撞技术。  

搭载AEB系统的重卡在进行测试

  而除了对付与前车追尾与行人之外这套系统还对另外一类情况相当有效,那就是臭名昭著的加塞。加塞党这类人往往见缝插针,在你稍不注意与前车的距离大一点就要塞进来,如果你反应慢半拍就可能出现擦挂,再加上卡车本身盲区大,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酿成事故。而这时如果有了自动刹车系统就能很大程度的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

  总而言之,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并不是100%防追尾的系统,只是能很大概率减少追尾事故发生的概率。只要刹车了,即使最后没有刹住撞了上去发生追尾,那后果也要比没有刹车轻。随着技术的成熟,相信AEB系统一定会愈加可靠,给卡车驾驶员们带来更加安全的出行。

  然而对于卡车的智能化,自动化发展,AEB自动紧急系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欧曼EST2.0搭载的主动安全配置不难看出,AEB系统这类自动化,智能化装备符合目前辅助驾驶的市场需求,也必然是日后实现自动驾驶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卡车网 作者:刘帅
文章关键词: 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 重卡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