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搅拌车 >

远离恶性竞争,轿运车市场不再那么混乱

 2018年4月19日获悉,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联合组织的“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马增荣部署了目前车辆运输车(轿运车)治理工作的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马增荣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马增荣

  “劣币驱逐良币”情况得到控制

  统计数据表明,截止至3月31日,全行业有2.5万辆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退出市场;新增7000辆中置轴车辆运输车、10000辆六位半挂车;逐步形成合理合规的市场环境,逆向淘汰的格局得到遏制。

上汽红岩轿运车上汽红岩轿运车

  “逆向淘汰”是指,全国各地关于超限、超载的界定和处罚标准不同、治理力度不同,就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不合规车辆畅通无阻,那么越规范的做法就越吃亏,“最终导致用合规车辆的人反而在市场上待不住。”

  此次三部委联合治理不合规轿运车,在全国范围内对轿运车进行统一要求,不断加严对不合规轿运车的管理、处罚力度,确保使用合规轿运车的司机和企业的利益,逐步形成合理合规的市场环境。目前,逆向淘汰的格局得到遏制,并且三部委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企业按计划继续退出不合规车辆运输车;7月1日后仍将持续关注车辆运输车市场,建立长效机制,保持管控力度。

  市场运价合理回归

  经过这一阶段的治理,轿运车市场运价合理回归,运价相比以往平均上涨20%-30%。原来市场上有很多不规范的轿运车,比如双排车、“飞机板”等超载超限车,单次的运量过大,一次能运送20多辆商品车,既不安全又使得商品车的运输成本低于市场正常水平。现阶段,随着市场上不合规轿运车的退出、合规轿运车的增加,相应的,公路轿运的运价出现了合理的回升。

  这带来了两方面的利好,一方面,有利于多式联运的发展。另一方面,合理的运价有利于物流运输市场的良性竞争。

轿运车轿运车

  下一步全方位强化监督检查

  下一阶段治理工作,将按照交通部联合公安部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的通知》来进行;同时,强化对集中装车点、物流厂站、主机厂厂区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不合规车辆的打击力度,对于不合规的车辆将依法采取罚款、吊销证件、拘留等处罚。

  也就是说,一旦发现不合规轿运车,不仅对司机进行处罚,对货主、运输企业、货运场所经营者都要处罚。马增荣告诉记者:“如果发现有不合规轿运车上路,交警或路政会查问清楚它背后的企业,并向上级反馈,查证之后,交通部将通报严重违法企业。”

  此次会议上,三部委一致表明,7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运行,绝对不会延长过渡期。国家部委有坚定的信心完成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不会半途而废。

来源:专用汽车杂志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专用车 工程车 市场价格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