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选车用车,我们是认真的!

        众所周知,砂岩运输作业的工况条件对于自卸车的整车性能有着过硬的要求。“自卸车必须皮实耐用、爬坡动力强,下坡制动性能要好,驾驶舒适度和出勤率等都要高,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求。”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矿山分厂副厂长殷先生告诉卡车网记者,海螺低成本盈利模式在业内有目共睹,今年一季度海螺营利利润在占据了国内水泥行业利润的80%。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体水泥生产线,降本增效与旋窑运转率密切相关,而旋窑运转过程中的很多原材料与辅料需要通过工程车进行运输,自卸车主要用于短距离运输砂岩等辅料,所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
华菱星马、芜湖海螺水泥高层领导实地考察砂岩运输作业工况华菱星马、芜湖海螺水泥高层领导实地考察砂岩运输作业工况  
践行绿色环保,选车用车很关键

  “虽然公司运输砂岩的路程只有十几公里,但是路况比较复杂,上下坡一般能有三四公里,砂岩运输作业的工作环境相对比较艰苦,所以我们对于运输车的品质要求。”殷厂长向记者介绍道,公司现役自卸车最长使用了十年,最短也使用了七年,大多为国三排放标准的三轴自卸车,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车辆的维修率在不断上升。

  “海螺水泥作为上市国企,有着践行国家环保理念的社会责任。”殷厂长告诉记者,此次采购的华菱自卸车为国五排放标准,车身颜色统一为绿色,从内在要求与外观形象方面由内而外地践行与响应绿色环保理念。

  相对于践行国家的绿色环保理念而言,整车的品质显得更为重要。殷厂长向记者介绍道,砂岩作业环境艰苦,上下坡与急转弯随处可见,对自卸车的性能要求非常高。此次采购的7台华菱自卸车均为345马力,配置了华菱自主研发生产的汉马发动机、变速箱、桥与底盘,一方面爬坡动力很强,另一方面缸内制动使得安全性能更有保证。

华菱自卸车华菱自卸车

  高出勤率,高标准,高要求

  “整车性能的外在体现就是出勤率,只有高出勤率才能够为公司创造效益。”殷厂长告诉记者,因为公司窑开关因此成本很大,旋窑运转需要很多环节合力而成,所以公司对于每个环节都有着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同样,对于砂岩运输车也有着很高的出勤率要求,除了正常的按照里程保养之外,其余时间均需要正常作业。哪怕是雪天,也会在铲雪、撒盐后继续作业。

  “每天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是第一班次的运输作业;下午五点到晚上十二点是第二批次运输作业。虽然单趟只有十几公里路程,但是算上装货与卸货时间,白天每台车差不多要跑7个来回。整体而言,每天车平均每一小时能够完成一个趟次来回。”

  殷厂长跟记者算了一笔数字账,公司距离砂岩运输作业地点有十几公里,每台车每天跑下来差不多在300公里,除去正常的保养与检修时间外,每台车每月大概要跑7000公里、每年要跑8万公里左右,公司目前服役最早的一批自卸车已经行驶了约80万公里。

  由于砂岩运输作业环境相对恶劣,对于车况的损耗很大。殷厂长告诉记者,公司对于服役时间较长的自卸车,一般会按照国家法规要求进行报废处理。

  7台车18名驾驶员,人歇车不歇

  通常来说,车辆的高出勤率,往往也会使得一些驾驶员工作时长加大。然而,芜湖海螺水泥的司机师傅却并非如此。“我们的司机师傅都是海螺的正式职工,均持有B1驾照,享受正式职工待遇,享受正常的福利待遇与节假日。公司不会让驾驶员疲劳上岗,不会聘请临时工。”

  殷厂长介绍道,结合节假日安排,按照早晚两个班次计算,平均摊到2.5名驾驶员负责一台车,这7台车就有18名驾驶员,安全驾驶非常有保证。相对于驾驶员来说,车子平均每天要工作16个小时,只能休息8个小时。可谓是人歇车不歇,所以对于整车性能考验非常大。

  此外,虽然芜湖海螺水泥位于芜湖繁昌县,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但公司的工程车从来不会超载,这既是一家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又是对于车辆在服役寿命、驾驶安全等方面有着根本保证。

芜湖海螺水泥位于安徽芜湖繁昌县芜湖海螺水泥位于安徽芜湖繁昌县

  “对于车辆的考验是全面而细微的。全面来说,就是整车性能要好,皮实、耐糙,不出毛病;细微之处不胜枚举,比如驾驶室空调要好,冬天制热、夏天制冷效果都要好。矿山作业本身就属于露天高温环境,眼下马上即将到来的夏季,如果驾驶室的空调出现问题,对于驾驶员的影响肯定非常大。”殷厂长向记者介绍道,华菱自卸车驾驶室刚才采用了宝钢、武钢等高强度钢材,保证了驾驶室的强度和安全。

  “芜湖海螺水泥每年有着1600万吨的砂岩货运量,货运量还是挺大的。原先的三轴车满载不能超过25吨,现购的华菱国五四轴自卸车整车载重量控制在31吨,除去整车重量,每台车每趟大约能够运载15~16吨货物,相对于原先的三轴自卸车,货运量也有了可观的提升。”殷厂长告诉记者,虽然货运量提升了,但是相对于三轴自卸车而言,华菱国五四轴自卸车的油耗表现也比较抢眼,空车与满载一个来回,百公里油耗平均在二十个油左右。

  “整车自主研发制造能力最重要”

  华菱重卡生产基地给殷厂长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向记者介绍道,自己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对于车辆制造有一定的认知与了解,华菱重卡的先进生产工艺让自己难以忘怀,“简而言之,整车自主研发制造能力最重要。华菱重卡独立自主的研发与生产能力,这是我认为最精彩出众的地方。有的重卡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根本原因就在于整车的三大件与主要零部件都不是自己的,所谓的品牌其实就是在完成整车的组装而已。”

  对于汉马发动机生产线的实地考察,殷厂长津津乐道,汉马发动机生产线集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于一体,集成了直列6缸、整体缸盖、四气门、顶置凸轮轴和后置齿轮系等国际先进设计理念,采用BOSCH公司的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从而燃油经济性更高,特有的缸内制动技术也是的公司在砂岩运输作业中遇到急转弯与长下坡更为安全。

  “环保、省油、高出勤率、动力强、制动好、安全可靠性高,这是我对此次采购的华菱自卸车罗列的关键词。”殷厂长说道,“希望在今后的用车过程中,华菱星马能自主生产出更多

来源:卡车网 作者:葛宝周
文章关键词: 华菱 华菱星马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汉马科技,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汉马科技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