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做人最需要的东西竟然在它身上 分分钟了解自卸车悬架

  “过钢易折,过柔则靡”这是形容做人不能太刚强,但也不能没有主见,要做到能屈能伸才行。如果这句话是形容人那倒没什么稀奇,但把它放在一辆车上可能就有点奇怪了,不过在卡车身上确实有这么一个能屈能伸的部件,那就是悬挂。

  作为卡车底盘系统中最重要的构成部件之一,悬架的特性关系着车辆的多种使用性能。若从外表上看,这一层层的钢板垫子可能没啥技术含量,但如果你真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

卡车底盘悬架卡车底盘悬架

  虽然悬架的主要功能是为车辆底盘在行驶过程中提供弹性形变,但千万不要以为它很简单。相反,悬架的特性基本就是一对经常打架的兄弟,为啥这样讲?对于悬架系统来说,舒适性和操控性要想做到“鱼和熊掌”同时兼得,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比如过软的悬架在遇见急弯而车速又过快时,就会有倾翻的危险。于是乎为了追求稳定性又将悬架设计的很硬,但稍微碰见个沟沟坎坎等来的就是车内人员的一阵谩骂。所以就悬架这种“自相矛盾”的构件来说,如果没有两把刷子还真玩不转。当然,今天我们不往深处讲,仅以自卸车为例来看看悬架系统的构成分类还有特点等。

上汽红岩自卸车上汽红岩自卸车

  作为重卡领域强调载重能力的车型,自卸车的悬挂类型主要分为空气悬挂、橡胶悬挂以及钢板弹簧悬挂,而且由于材料特性等原因。这三种悬架类型在特点上也表现出完全不同的使用特性。

  空气悬挂重量轻 自行调节软硬

  例如空气悬挂,简单地说空气悬挂就是以空气弹簧为弹性元件的悬架,其最大优点就是重量轻,特别是一些重载型自卸车,装有空气悬挂的车辆更是要轻上1000公斤以上。而重量轻带来最直接的效果便是装载量提高、油耗降低,这对于目前强调轻量化运输来说尤为重要。

沃尔沃卡车空气悬挂沃尔沃卡车空气悬挂

  目前国内采用空气悬挂的自卸车产品较少,但其在欧美国家却已经是遍地开花了,比如采用空气悬挂的沃尔沃FMX自卸车型,不但悬挂结构非常轻,而且行驶平稳性也非常高。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由于空气悬挂能够自行调节软硬,空气弹簧变硬提高车辆的稳定性,遇到较差的路况时,空气弹簧变软,提高车辆的舒适性。可以说完美的解决了悬挂对于各种复杂路面的适应性。

  橡胶悬挂免维护 降低使用成本

  再有就是橡胶悬挂,顾名思义它的弹性元件为橡胶。其实它的工作原理与发动机悬置相似,整个悬架系统具有非常强大的承载能力,并且无噪声、免维护、运营成本也更低。橡胶悬架结构简单便于安装,并且能减少装配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HUV橡胶悬挂HUV橡胶悬挂

  我们以搭载橡胶悬挂的中国重汽M5G创富版自卸车型为例,作为国内独有的HUV橡胶悬挂,它的簧下质量非常低,在运营效率及油耗方面也都能够达到令人满意的地步。

  另外,由于橡胶比钢材轻,并且拥有阻尼特性能储存更多的伸缩变形能量。而HUV橡胶悬挂也无需润滑,同时拥有更高的延伸率和抵抗风化和腐蚀的能力。因此杰出的物理性能使橡胶成为悬架系统中最理想的悬架板簧介质。

中国重汽自卸车采用的橡胶悬挂中国重汽自卸车采用的橡胶悬挂

  另外,采用橡胶悬挂的中国重汽M5G车型如果在行驶过程中弹性元件损坏,也不会影响整车的行驶,可以将货物送到目的地后,再实施更换,有效的避免了用户的直接或间接损失。

  钢板弹簧结构简单 可靠性高稳定性好

  最后便是国内自卸车型所普遍采用的钢板弹簧悬架。作为重型卡车所普遍采用的一种悬挂类型,其主要特点是结构简单,可靠性高、稳定性好。

钢板弹簧悬挂钢板弹簧悬挂

  比如上汽红岩金刚自卸车所采用的U型螺栓+12片板簧,其各片钢板叠加成倒三角形状,通过钢板弹簧将车桥与车身连接起来,能够起到对颠簸路面的缓冲、减振作用。所以钢板弹簧既是悬架的弹性元件,又是悬架的导向装置。而且因为钢板弹簧的两端与车架铰接,这样就可以传递各种力矩并决定车轮的跳动轨迹,司机也能更清楚的了解车辆寻迹性。

  其实悬架的作用是为车身提供刚性连接的同时,又赋予底盘一定的自由度。如果过软或过硬都会对车辆的行驶性能造成影响。而对于自卸车来说,要做到软硬皆施才能更好的兼顾载重能力和操控通过性,就如同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做到能屈能伸才是真正的男子汉。

来源:卡车网 作者:万波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