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消防车 >

趋向专业化 从第一季度看消防车

  2018年1月1日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开始实施,新标准按照GB/T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将代替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并对车辆的生产制造做出了更为详细,更有针对性的规定和管理。受此影响,2018年开年第一季度,专用车新品申报数量明显大幅下降。

  据统计,2017年共有334款消防车产品通过国家工信部审核,而2018年第一季度《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04批次-第306批次)共公示了37款消防车产品,较2017年季度平均产品数下降了近55.7%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尽管如此,在专用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及随着各底盘企业调整完毕后,预计接下来专用车的申报数量或呈爆发式上涨曲线。

  新一季度的消防车产品主要以第306批次申报的产品为主,其中登高平台消防车3款,干粉泡沫联用消防车1款,供液消防车1款,举高喷射消防车2款,泡沫消防车10款,器材消防车1款,抢险救援消防车6款,水罐消防车4款,水雾消防车2款,通信指挥消防车1款,涡喷消防车1款,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2款,云梯消防车1款,照明消防车1款。

  整体上看,2018年消防车产品申报类型主要仍以泡沫消防车为主,抢险救援消防车为辅。不过鉴于2017年泡沫消防车占比27%;水罐消防车占比26%;举高喷射消防车与抢险救援消防车分别占比8%与7%的情况来看,预计在2018年接下来的3个季度中,水罐消防车与举高喷射消防车类产品的申报数量或将大幅上升。同时,相比2017年消防车产品的分布,2018年第一季度消防车产品分类有所增加,而这也预示着消防车细分市场或将更加完善。

  经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共有15家车企的消防车产品进入公示,其中,2017年新产品过审最多的陕西银河消防科技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本季度尚未有新的消防车产品申报;2017年共有22款产品过审的湖北江南专用特种汽车有限公司本季度共有3款产品进入公示,占比8%。

  牡丹江森田特种车辆改装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共有5款产品进入公示,占比13%;长沙中联消防机械有限公司共有4款产品进入公示,占比11%:北京中卓时代消防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明光浩淼安防科技股份公司分别有3款产品进入公示,各占比8%。此外,长春基洋、徐工等多家知名车企的消防车产品也有进入公示。

2017年消防车产品种类明细2017年消防车产品种类明细

  底盘应用方面,2018年第一季度消防车产品所应用的底盘产品主要集中在戴姆勒股份公司以及德国曼恩商用车辆股份公司两家企业,除此之外,有5款产品应用了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底盘产品,分别有4款消防车应用的是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及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底盘产品。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也有底盘产品进入公示。

  尽管从数据来看,消防车新产品在申报方向依旧集中于以泡沫消防车为首的传统消防车,特种车型以及重型消防车占比依旧相对较少,但从整体细分市场上看已较往年有所增加。就2018年第一季度的各类消防车新闻以及展会展示情况而言,我国消防车市场正在朝着性能专业化,车型完善化的方向发展,整体消防车市场,也将进一步得到细分,城市主战消防车、机场消防车、越野消防车等多种车型预计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来源:第一专用车网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德国曼恩,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德国曼恩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