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交通部:确保2018年内实现货车“三检合一”!这几省已经开始实施!!

  2018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8年底前实现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对货运车辆推行跨省异地检验。政策一公布,立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交通运输部回应称,将加快推进货车“三检合一”,确保年底实现。

  短短几天,已经相继有江西、青海、安徽、山西、甘肃、陕西等省份行动起来,出台当地货车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相关规定。

各地相继响应货车车辆推行跨省异地检验各地相继响应货车车辆推行跨省异地检验

  江西

  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安检)和综合性能检测(综检)依法合并,主要在三个方面做了调整部署:

  一是统一检验周期和标准,货车检验检测统一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的检验周期;货车安检统一执行国家标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21861),检验项目、方法、标准和报告全国统一。

  二是整合重复检验项目,整合货车安检、综检项目,优化检验检测流程,不得重复检验检测、不得重复收费。

  三是加强检验信息共享,推进货车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系统联网及检验检测数据信息共享。

  青海

  一是落实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同检项目合并,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

  二是统一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周期和年检年审时间。

  2018年1月1日起,道路货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技术检验实行统一的检验检测周期,以该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为准。2019年6月1日前,道路货运车辆年审时间与年检时间实施统一,其年审日期统一为车辆行驶证年检日期。

  三是落实普通货车省内异地检验检测。

  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可在省内任意一家综安检机构办理检验检测业务,省内任何一家安检机构和任何一家综检机构检验检测数据互认,不重复检验检测,方便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开展省内异地检验检测业务。

  山西

  加快落实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结果互认,统一检验检测周期;着力推进全省综合性能检测机构联网,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在省域内异地检测。

  安徽

  自2018年起,货车的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技术检验实行统一的检验检测周期,货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具体以该车辆的安全技术检验周期时间为准,检验检测完成时间以全部检验检测项目完成的当日核定。

  普通货运车辆可在省内的任一家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办理综合性能检测业务,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检测手续。普通货运车辆在办理异地检测时,应向综合性能检测机构提交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和送检人员身份证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人为阻碍普货车辆实行省内异地年审。

  安徽省还将推行货车预约检验检测,鼓励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提供预约检车服务,增设预约窗口和检验检测通道,方便货车“随到随检”。

  甘肃

  自2018年起,甘肃省道路货运车辆综检和安检实行统一检验检测周期,货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具体以该车辆的安检周期时间为准。

  陕西

  2018年5月17日起,陕西省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开始合并道路运输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中涉及安全检验检测项目,实现“两检合一”(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测合一)及异地检测。

  陕西本省车籍的普通货运车辆可在全省的任意一家具备法定资质的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办理综合性能检测业务,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检测手续。

  对于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出具的“综合性能检验报告单”,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均应予以采信。普通货运车辆在办理异地检测时,应向综合性能检测机构提交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和送检人员身份证件。

来源:亿运通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