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开奔驰卡车参加奔驰车手联盟赛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8年5月18日,保成物流的王长青师傅驾驶着自己的奔驰Actros 2648,和以往一样,从保定的保成物流园出发开往广州林安物流园。保定-广州这条线王师傅已经跑了很多年,但这一次发车注定平常又不寻常。
王长青驾驶着Actros从保成物流园出发王长青驾驶着Actros从保成物流园出发

  就在三天前,借着驾驶员增值培训服务的机会,来自奔驰卡车驾驶学院的专业培训师袁洪涛邀请王长青师傅注册参加今年5月开赛的Fleetboard车手联盟赛,用比赛竞技的形式检验自己的驾驶水平。

  这辆车货总重49吨的Actros 2648开出物流园那一刻,便正式开启了王长青的2018车手联盟赛参赛历程。王师傅既有激动兴奋,也有忐忑不安,好在身边有袁老师与他同行,进行实践性的驾驶培训,让这位车手联盟赛新手更好地享受比赛的乐趣。

袁老师与王师傅一起进行赛事选手注册袁老师与王师傅一起进行fleetboard赛事选手注册

  作为一项面向全球驾驶员展开的驾驶技能大赛,车手联盟赛最大的特点便是不脱产,其意义在于将驾驶员们的日常表现以比赛结果的形式呈现,帮助他们掌握正确驾驶理念、磨炼自身驾驶技能。

  初次接触车手联盟赛并知晓前两届赛事结果的王师傅表示,“以前不知道奔驰还有这样一个世界大赛,也没想到我们中国的卡车司机跑出了这么好的成绩。既然有这么好的机会,我当然要参加,一方面是想提升自己的驾驶技术,另一方面也想用自己的努力给中国的驾驶员增光。”

  马拉松式的车手联盟赛 点滴进步就是成功

  王师傅主要负责保定-广州段往返的零担货运,单程总运距1966公里,Fleetboard远程智能车队管理系统中判断的道路难度系数为5.5左右。从河北保定到河南郑州,路面平整、车道宽阔,属于平原顺畅型运输。郑州以后,经过湖北、湖南到广东,则以小丘陵和山路为主,难度系数相对提高。在道路难度系数适中、驾驶员熟悉线路状况的情况下,正是王师傅进一步提高自身开车技术、实现Fleetboard驾驶得分进步的好机会。

王师傅主要负责保定-广州段往返的零担货运王师傅主要负责保定-广州段往返的零担货运

  出发前,袁老师同王师傅一起进行了充分的赛前准备,从装货、轮胎及车况检查到理论上的交车指导,这一切都为实际运输途中的高效和安全作好了必要的铺垫。

  自北向南的去程中,王师傅驾驶的第一段路是在平均难度系数4.9的华北平原上,接近739公里的驾驶得分为9.8分,平均速度75公里/小时,油耗29.5升/百公里。后半段的平均道路难度系数提升为5.7,总里程635公里的得分为9.7分,平均车速75公里/小时,油耗31升/百公里。

Fleetboard系统评分Fleetboard系统评分

去程仪表盘驾驶数据去程Actros仪表盘驾驶数据

  一路向北的返程路上,袁老师则根据去程中观察和记录到的问题,与王师傅认真商量制定了回程驾驶战略,重点练习提升王师傅需要改进的项目。整个返程共行驶1966公里,道路难度系数5.5,车货总重49吨,平均车速76公里/小时,油耗30.9升/100公里。

王师傅和Actros完成运输任务,返回公司王师傅和Actros完成运输任务,返回公司

  这个5月,王师傅在自己惯常跑的运输旅程中首次触电一场世界级的驾驶大赛,一切才刚刚开始。当我们跟着袁老师身临其境地走进车手联盟赛,走进驾驶员,就会发现车手联盟赛更像马拉松,而非百米冲刺。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爆发,而在于坚持和进步。

  从错误中进步 在练习中成长

  将近4000公里的运输任务,在车上共同生活交流的5天时间里,袁老师总结分析出王师傅日常驾驶习惯中的好与坏。在袁老师看来,“王师傅已经跑这条线1年多了,对路况、天气都很熟悉,外在条件对他的驾驶表现影响不大,主要是差在驾驶习惯上。”

  王师傅开车有一个显著优点就是脚比较稳。在行车过程中,油门操控稳定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车速变化,减少对燃油消耗的影响。而在脚踩油门之外,奔驰卡车所倡导的经济性驾驶理念和驾驶方法才是真正影响油耗的因素,包括王师傅在内的很多国内驾驶员只要能纠正驾驶习惯和操作方式上的误区,就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次,袁老师通过手把手的指导示范,帮助王师傅改进并提高他对奔驰驾驶理念的理解和践行。

  对于路面宽阔、交通良好的华北平原。

华北平原华北平原

路面平整宽阔路面平整宽阔

  得到Fleetboard高分的操作秘诀是:

  预见性驾驶——严格遵守高速行驶中保持跟车距离的“3秒法则”。

  合理规划车速分布——王师傅的车速多在75-85公里/小时之间,袁老师提醒王师傅行车时不要盲目追求快。车速越快,需要处理的信息越多,越不容易得高分。

  善用限速巡航功能——经过出发前袁老师的指导,王师傅在37%的情况下使用了巡航,主要用于保定出来后的平原路段,袁老师却建议在丘陵路段上更应该用巡航。他解释道,“如果是我自己开车的话,这条路线上85%-90%都会用定速巡航。车辆巡航功能让车速在允许的范围内变化,不仅节省油耗还能缓解驾驶疲劳。”

  正确处理换挡时机——王师傅另一点问题便是换挡时机的选择,在加挡过程中出现加挡过早、转速过低的情况,这时如果踩实油门王师傅担心会费油,放松油门又担心会掉挡。奔驰卡车建议驾驶员在走高速国道时都可以用自动模式A挡,多用油门控制挡位,必要时才进行干预。

  至于地形起伏更大的丘陵、山地路段。

江南丘陵与两广丘陵江南丘陵与两广丘陵

进入丘陵地带进入丘陵地带

  王师傅也有需要多加练习的地方:

  快速爬坡更省油——袁老师表示王师傅和国内驾驶员的普遍认知错误是爬坡速度过快会增加油耗。实际上山路驾驶的油耗只取决于车重及爬山高度,面对同样的山路,拉到8或10挡的实际油耗与低挡位相差不多,车辆却能以更快的车速爬过坡,以更少的时间省下更多油耗。

  发挥发动机制动效果——王师傅平常会使用发动机制动,可使用习惯却不太正确。王师傅之前习惯将发动机转速只提高到1500-1800转,一旦听到发动机转速提高发出的声音,就担心发动机转速提高会影响其寿命。袁老师却亲身示范要让转速达到2000转以上。事实上,排气制动与变速箱挡位相关联,在允许的转速区间内,转速越高制动效果越好,也不会对发动机造成损伤。减少踩刹车,合理使用排气制动是在比赛中得高分最巧妙的办法。

  充分利用车辆惯性——返程中从广东到河南的G4高速以山地和丘陵道路为主,此时可以充分利用车辆惯性,借助于坡道实现冲坡和防坡为主的操作,形成节奏化的驾驶,降低磨损和油耗,确保平均车速,从而提高Fleetboard系统的评分。

  满载而归 挑战之旅仍在继续

  王师傅这一程的运输任务完成后,虽然袁老师对他的培训暂时告一段落,但奔驰卡车的正确驾驶理念和科学驾驶方式却将一直指导着王师傅之后两个月的参赛之路。他对之后的赛事进展信心满满:“不管今年的车手联盟赛能不能拿到名次,我都会好好练习这次掌握的各种驾驶技巧,争取得分越来越高。明年、后年也一定会继续参赛!”

身临其境的车手联盟赛身临其境的车手联盟赛

  2018年的车手联盟赛展开得如火如荼,已经进行到最关键的节点。希望这次零距离分享一位普通车手的参赛日常,能让所有奔驰卡车驾驶员们从中获益,在实战中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也在比赛中用好成绩为中国争光。

来源:奔驰卡车中国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奔驰卡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奔驰卡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