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太行山高速平山至赞皇段最长隧道双幅贯通

  2018年6月26日,经过560个日夜的紧张施工,由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太行山高速平山至赞皇段割髭岭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不仅是太行山高速平山至赞皇段最长隧道,也是石家庄市目前贯通的最长公路隧道。
太行山高速平山至赞皇段最长隧道双幅贯通太行山高速平山至赞皇段最长隧道双幅贯通

  割髭岭隧道由中建平赞高速LJ-7项目部承建,隧道位于井陉县秀林镇南王庄乡,工程投资3.7亿元。隧道左洞长3723米、右洞长3850米。隧道以变质长石英砂岩与花岗片麻岩为主,地形、地质复杂,施工中最大难度为软弱围岩断层破碎带,变化较为频繁,浅埋及地表沟壑较多,存在局部坍塌风险较高。隧道围岩以Ⅲ、Ⅳ、Ⅴ级为主,围岩破碎,隧道出口段埋深较浅,最浅埋深3.5米,极易发生冒顶塌方,给组织施工和安全生产带来极大的难度和风险,是太行山高速平山至赞皇段控制性重难点工程项目之一。割髭岭隧道自2016年7月开工以来,中建平赞高速LJ-7项目部多次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资源,在施工中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安全质量关,全体参建员工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割髭岭隧道安全、零误差贯通,为太行山高速平山至赞皇段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太行山高速平山至赞皇段总建设里程106公里。主线及支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120公里/小时,路基宽24.5-28米。全线共设桥梁70座,隧道11座,互通11座,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同期建设井陉、苍岩山、赞皇、元氏4条连接线,总长41.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48.5亿元。

  平赞高速自开工以来,路基工程累计完成47.2%,其中挖方完成83.1%,填方完成61.5%;桥涵工程累计完成61.0%,其中桩基完成91.8%,墩柱完成79.1%,梁板预制完成70.1%;隧道工程累计完成77.2%,其中隧道掘进和初支完成90.4%,二衬完成76.5%,路面工程累计完成8.7%。

  平赞高速是太行山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一是形成重要的南北战备通道,可为国防部队在太行山区集结以及跨区作战运输提供重要保障,对加快现代化国防建设步伐具有重要的政治、军事和战略意义。二是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与京昆、石太、西柏坡、南绕城高速公路连接成网,提高通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石家庄市区的经济辐射功能,加快冀中南区域经济发展。三是形成一条连接西柏坡、城南庄革命纪念馆、涉县129师故址,邢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等红色旅游大通道,对带动沿线众旅游景点的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假日旅游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将结束赞皇县不通高速的历史。

  石家庄市交建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平赞分公司将继续严格标准、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保质保量的完成剩余施工任务,向太行山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