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风从东方来,中国车企开启出海新模式

  随着2017-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最后一场港内赛的落幕,由东风汽车赞助,代表中国出战的东风队,以总积分榜冠军的好成绩,向远洋帆船运动事业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成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45年历史上首个获得总冠军的中国船队。

  2018年6月的最后一周,在亚欧海运航线的起点和终点之一的荷兰,一群名叫“东风队”的人,在航行了45000海里之后,凭借着坚持与奋斗,成功逆袭,开启了属于中国航海圈的狂欢……

2018年6月,东风队逆袭夺冠2018年6月,东风队逆袭夺冠

  无可复制的黑马“东方队”

  提起沃尔沃大家都非常熟悉,可提起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国内不是航海圈的观众就不清楚了。它创立于1973年,迄今已有45年历史,于1988年将赛事冠名权交于沃尔沃品牌,是世界上历史最长的职业体育赛事,有着“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之称,与奥运会、美洲杯并称帆船界三大赛事。

东风号东风号

  “东风队”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13年,东风与瑞典沃尔沃集团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创立东风商用车,并以此名义作为赞助商,冠名“东风号”参加2014-2015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一举取得季军之位,并成为该赛事史上第一支登上终极领奖台的由中国企业赞助的船队。如今,第二次参赛便捧走了冠军的奖杯,黑马之姿也为东风吸引了全球众多粉丝,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正如东风队总经理Bruno(布鲁诺)所说“东风队项目无论是在全球帆船领域,还是在职业体育领域都是独一无二的,东风队的故事无法在职业足球领域或是橄榄球领域进行复制。无论是选拔、培训还是比赛,它的一举一动都能吸引全球媒体的关注。”

  2017年,东风汽车乘胜追击,再度冠名“东风号”正式宣布参加2017-2018赛季比赛。

  为什么参加沃尔沃帆船赛?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许多中国自主品牌都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实现品牌“走出去”。想要融入当地文化,提高社会公众对品牌的亲和感,扩大品牌知名度,赞助国际大型赛事不失为一个“良策”。

不少华人再岸边为东风对打气助威不少华人再岸边为东风对打气助威

  而东风选择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一方面基于上一赛季东风队的优异表现,锻炼和培养了一支由夏尔船长为代表的优秀赛队,6名中国船员的脱颖而出,极大地促进了世界顶级帆船赛事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激励更多的中国人关注、甚至参与帆船运动,推动中国航海文化与航海运动的发展。

  另一方面,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新赛季45000海里的航程中,11个停靠港与东风汽车海外目标市场相吻合,基于东风与沃尔沃的战略合作,可以借助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影响,进一步强化东风海外品牌传播和目标市场的业务发展,将东风元素以及中国元素带向全世界。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东风队俨然成为了一个知名商标,一个东风汽车的全资子品牌,承载着所有东风人的梦想走出国门,到达世界各地的赛事停靠港”东风队总经理Bruno(布鲁诺)感叹道。

  从“借船出海”到“联合出海”东风一直在路上

  2015年东风号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上的“一炮而红”不仅推动了东风商用车的发展,还使得东风汽车国际化进程悄然加速。

东风队在2015年沃尔沃帆船赛上一炮而红东风队在2015年沃尔沃帆船赛上一炮而红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之一,东风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一直在积极探索着和行动着:在与沃尔沃共建战略联盟、战略性入股法国PSA、成立海外研发基地、租建海外工厂,积极完善“3+3+N”国际战略布局的同时,还同包括远洋海运、比利时SMT公司在内的20余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加强互相间的对接与沟通,共同研究与探索中国企业“联合出海”的有效模式与路径,从而实现从“借船出海”到“联合出海”的快速转变。可以说,东风“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稳、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快。

  据东风汽车集团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透露,东风汽车2017年出口汽车6.5万辆,同比增长55.3%,远高于平均增速,并且计划到2020年实现15万辆的海外销量。此外,安铁成先生呼吁更多合作伙伴可以加入到发展合作中来,共同参与到全球化的竞争和比赛中,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如借东风,勇往直前如借东风,勇往直前

  一届赛事的结束,是下一段征程的开始,愿东风汽车如同“东风号”一般,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雨婷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