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100辆进口车 不为短期盈利 心有大格局的北京捷奥通什么来头?

  “中国有非常好的物流与快递,却没有好的车队,捷奥通就是要做当前中国最好的车队”

  “关于甩挂,别人都是1车头比配1.5个挂车甚至更多挂,而我们只要1个车头配0.5个挂车”

  “成立车队不是奔着短期内盈利去的,是奔着干事业去的”

  ……

  以上这些话是出自北京捷奥通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奥通)总经理官同祥之口,“最好的车队”、“干事业”、“1个车头配0.5个挂”,从这些字眼里便可看出一个后起之秀的眼光、雄心与战略。

  2018年6月底,在一个烈日的下午,卡车网记者采访到了官总。走进官总的办公室,就被挂着的一面国旗与办公桌上摆放的党旗吸引,梨花木色的实木家具彰显出中式格调,初看屋里的布局装饰怎么也看不出这是一个车队老板的办公室,然而跟官总聊下去,这些藏在心里的疑问便能一一揭开了。

捷奥通官总一身正气地坐在挂着国旗、中式氛围浓厚的办公室

  100辆进口车 这样“大”手笔的高端车队见过吗?

  从采访中了解到,官总从2005年起开始在广州做普货物流业务,于2009年开始在北京从事北京到福建的专线业务,在此期间积累了大量业内人脉与货源信息,因此在2017年底开始筹建大车队,主要运营京津冀到珠三角专线,并明确了捷奥通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官总向记者透漏:“中国有非常好的物流与快递,却没有好的车队,捷奥通就是要做当前中国最好的车队。不仅打算购买100辆进口车,而且全部上京牌”。“100辆进口牵引车”、“全部京牌”光听着就让记者觉得这样的手笔是不是前无古人?答案是肯定的。

  用前无古人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纵观中国当前的车队,没有一家大车队用的车辆是清一色京牌进口牵引车及京牌厢式半挂车,而捷奥通很明显是开了先河。之所以会全部购买进口牵引车,官总当然有他自己的考量:“目前手里已经有包括10辆斯堪尼亚G450在内的30辆进口牵引车,它们不止油耗低,故障率也低。至于油耗如何低,这里我可以举个例子,就拿斯堪尼亚G450来说,从北京行驶到广州,与国内同类型品牌相比,100公里大约可以节省8升油,按往返总共行驶约4400公里计算可以节省352升油,按柴油价格6元/升换算,单程可以节省2,100元,往返可以节省4,200元,一个月行驶6.5个往返的话,单月便可以节省27,300元,一年就可省约33万元,如此,3年购车成本就回来了,而且车还不坏,关键是用着省心”。说着说着,官总无意间把斯堪尼亚夸奖一番:“从2018年5月开始拥有第一辆斯堪尼亚,这一个多月以来,我对斯堪尼亚的售后服务是很满意的,他们的团队很专业,后续我们还会采购斯堪尼亚牵引车。”

捷奥通物流所使用的斯堪尼亚G450捷奥通物流所使用的斯堪尼亚G450

  在购车环节上,官总没有过多考虑到购车成本,因为他认为购车成本在整个车辆生命周期中只占很小部分,车辆低油耗、高出勤率、低维修率等优势在后期节省出的费用才是车辆很重要的价值体现。

  除了100辆进口牵引车独树一帜以外,全部牵引车及厢式半挂车上京牌也算是很难得,官总告诉记者:“购买进口车,上京牌也是为了客户考虑,特别是拥有京牌车辆的物流运输企业,在未来的优势将是明显的。”

  1个车头配0.5个挂车却为实现双赢?听过这种操作吗?

  从官总口中得知,捷奥通采购的都是厢式半挂车,当记者问到“是否考虑过甩挂运输模式”,官总的回答让人惊讶,他说“甩挂运输当然考虑过,但是我希望未来能够有创新的尝试,在使用自有挂车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利用他人的挂车资源,实现一个车头甚至两个车头专门为一个挂车服务。”

捷奥通物流仓库内部捷奥通物流仓库内部

  据卡车网记者了解,一般甩挂最少都是1个车头配1.5个挂车,最多的也有1个车头配5个挂车,如果货源够足,一个车头服务的挂车就越多。而官总却反向而行之,提出1个车头配0.5个挂车,具体是怎样的一种创新形式,且听官总说下去,他说:“我所构想的是一种更可持续的、更高效的一种甩挂运输态势--说服用户买挂车,由我们提供车头,以非常低的价格负责运输。以蔬菜批发行业的客户为例,比如从广州拉一车菜到北京,到达北京后,把客户的冷藏厢式半挂车停放在市场里,等一整车蔬菜什么时候卖完就随时跟我们联系,我们接着负责把空的冷藏厢式半挂车拉回广州。我们拥有100个车头,非常有信心真正实现随叫随到。对于客户来说冷藏厢式半挂车不仅可以运输蔬菜,也能当仓库使用,不用担心蔬菜售卖时间和储存问题,而且不用购买车头,不用支付因卸货延误导致的压车费用,享受到我们随叫随到的专职服务;而对我们来说,不用自己购买昂贵的冷藏厢式半挂车,并且不用考虑该挂车的保养成本及轮胎损耗等费用,双方各取所需既把资源最大化利用,又把资金缩减到最少,这样的双赢何乐而不为呢”?

  官总的这个逆向思维的想法确实是既超前又新颖,真是越听越觉得他是跳出物流圈看物流,这种做法真是独到而另辟蹊径,这也与官总的理念一致,他认为:任何合作模式都是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上,只有双赢才能长久走下去,才能实现合作双方的可持续发展。

  成立车队没想着何时能收回成本?做事业需要的是什么?

  “成立车队不是奔着短期内盈利去的,没想着何时能回收成本,这是一项长期事业,后期肯定会不断扩大业务,加大投资,我们是奔着做中国最好的车队而去努力的”官总坚定而自信地说,“做中国最好的车队去”显然捷奥通已经做足了充足的准备。

身穿“SCANIA”服装的官总身穿“SCANIA”服装的官总

  积累了十几年的物流业内人脉与货源信息,官总说,他也不用过多担心货源问题,关于货源他有十足的把握。在管理上,他给予员工充分的信任,并鼓励员工发挥各自所长,锻炼员工的能力,在车队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使员工与公司一起成长。在成本管理上,官总认为:在拥有高品质车辆的前提下,同时辅以科学的管理方法以及先进的企业管理系统和批量化采购等手段,这些举措能够帮助车队运营管理团队在未来轻松管理100辆车,最终能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在官总的认知里,他认为物流行业的整体发展肯定是会越来越好的,而且物流市场很大,有价值的事物都需要时间沉淀,北京捷奥通物流有限公司有信心成为中国最好的车队。

  采访在一种很轻松的氛围里结束,从官总言谈中表现出的自信与果敢,以及他善于逆向思维提出的新颖想法,让记者感觉这次真的是不虚此行,有别于以前对物流企业或车队的采访,征服旁人的,不仅仅是“大”手笔,更多的是他对行业的理解与打破固有思维模式并突破常态的创新举措。在当前这个大环境下,物流业出现了很多运营模式,创新者不乏其人,但如何把创新的思路一步步实现,唯有类似官总这样的实业者才更有话语权!

来源:卡车网 作者:王慧敏
文章关键词: 斯堪尼亚 G450 牵引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