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想走进自动驾驶?采埃孚ProAl可是一块敲门的“金砖”

  2017年10月6日,3台一汽解放智能卡车组成集装箱运输车队,在长深高速实测成功。这是中国卡车首次在高速公路环境下实现智能自动驾驶。这一举动犹如第一块倒下去的多米诺骨牌,瞬间引起国内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一阵热潮。东风、重汽、陕汽、福田等国内重大商用车品牌相继公示自家的自动驾驶卡车。而纵观国际上自动化驾驶领域的发展,有一家企业格外的吸睛,便是采埃孚。

  家有ProAl初长成

  2017年,采埃孚与英伟达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展上宣布合作,开发具有人工智能功能的采埃孚 ProAI。而仅一年后双方的合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果。

  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展上,采埃孚股份公司(ZF Friedrichshafen AG)和中国科技公司百度共同展示了一款自主代客泊车系统。这也是两家公司在达成战略合作后发布的首款产品,而这款产品的基础就是采埃孚和英伟达(NVIDIA)共同开发的具有人工智能的超级计算器--采埃孚ProAI。

采埃孚核心处理器ProAl采埃孚核心处理器ProAl

  2018年1月百度进行的自主泊车测试实验上那款汽车的车载计算单元(ACU)就是采埃孚的ProAI应用的真实案例。除此之外采埃孚还与合作伙伴进一步开发了能够集成于ProAI控制器中的小额支付服务电子钱包(Car eWallet)。能够使自动支付例如停车费等服务费用。ProAI和Car eWallet的配合使用无疑将汽车行业自动化驾驶技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装有Car eWallet的测试车装有Car eWallet的测试车

  ProAI并非“纸上谈兵”

  经过一系列的开发测试和展览交流,采埃孚在自动驾驶领域无疑已经成为了业内执牛耳者,但是这一切还都停留在合作,发展与测试阶段。而在2018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采埃孚展示的自动化叉车能够实现自主观察、思考和行动。所有传感系统生成的数据由采埃孚ProAI中央控制器进行分析。基于云端的动态车队管理系统可以对各辆叉车的数据进行有效地管理和评估。比如系统在所有的任务行程中都会考虑到电池的当前电量状态,并安排叉车独立驶向充电站进行充电的时间。绝对不会出现在工作中因为叉车本身的硬件故障而是任务中断。

自动化叉车自动化叉车

  ProAl的另一个应用就是采埃孚创新型卡车的诞生。采埃孚自己生产的创新型卡车无需驾驶员也可执行任务。该电动卡车能够实现自动驾驶并找到目标位置。并且,创新型卡车也会自动装载一个新的集装箱。创新型卡车集自动化叉车和普通卡车于一身,完全有解放一线工人简单又重复性工作的趋势。

创新型卡车创新型卡车

  ProAl或将成为黑客禁地

  但凡是一项新事物的出现都将伴随着无数问题的出现,现如今一切事物只要接触到网络,安全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采埃孚为了防止黑客侵入并获取传输中的敏感数据,加入了MOBI。MOBI联盟的目标是制定区块链应用的兼容标准以及建立一个可以涵盖所有移动领域数字服务的开放和创新驱动的市场。

采埃孚加入MOBI采埃孚加入MOBI

  区块链的应用将对车辆自主运行中的数据传输进行加密,防止数据被篡改。去中心化交易也使汽车电子钱包(Car eWallet)平台下的车辆与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的其他机器互动更加安全。这些做法都在为将来自动化技术的实际应用提供一个更加完善的技术环境。这样一来《速度与激情8》中黑客远程操纵汽车的画面将永远停留在银幕上。

  采埃孚的自动化驾驶发展至今,从开始的展览到后来与车企的合作研发,汽车电子钱包(Car eWallet)和区块链的应用更为采埃孚的自动驾驶技术保驾护航。2018年4月26日,由5辆自动驾驶货运卡车组成的车队首次在中国北方的曹妃甸港投入使用,这也预示着中国自动化驾驶卡车将正式投入使用。从采埃孚与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合作中不难看出,采埃孚将成为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领跑者,相信在不久以后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将会越来越完善。

来源:卡车网 作者:梅潇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采埃孚,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采埃孚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