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心无旁骛攻主业 潍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2018年7月1日,在“建党节”之际,潍柴集团在潍坊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大会以示庆祝。在20年的改革创新发展中,潍柴始终将发展作为治企兴企的第一要务扎根实业,探索出了一条独具潍柴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大会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大会

  会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中共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山东重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江奎,德国博世公司商用车及非道路总裁鲁格先生,奥地利AVL公司董事长、CEO李斯特先生,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副董事长法拉利先生,德国凯傲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斯克先生,潍柴集团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徐宏等领导共同回顾了潍柴发展轨迹,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心无旁骛专攻主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性跨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现场表示。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无论是过去的潍柴还是现在的潍柴,在发展过程中都能抓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机遇,完成自我超越。用了短短20年时间,潍柴成长为了一家2000 亿级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并完成了许多国际公司百年的积累和跨越。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50亿元,国内贡献税收270亿元,创造了销售收入增长38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37%的“潍柴速度”和“潍柴奇迹”,一跃成为中国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的龙头,深刻改变了国际竞争格局。

  正如谭旭光董事长所说,他有一个梦,一直在创造梦、实现梦、再创梦的过程循环。正因如此,潍柴实现了从单一业务到相关多元化战略布局的历史性跨越。

  卡车网记者了解到,过去很长时间,潍柴是单一的发动机企业。如今,潍柴仅用了10年时间,就成功构建起了汽车业务、工程机械、动力系统、智能物流、豪华游艇和金融服务六大业务板块均衡健康、协同发展的多元化战略格局。同时,潍柴将客户满意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诉求,坚持打造最具品质、核心技术、成本竞争力的产品,在进入的每一个战略行业、细分市场都建立了领先优势。在集团战略指引下,潍柴发动机、陕汽重卡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株洲火花塞、凯傲叉车、林德液压、法拉帝游艇、德马泰克、PSI等品牌均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和重要一极,形成了强大的品牌集群。

潍柴实现了从单一业务到相关多元化战略布局的历史性跨越潍柴实现了从单一业务到相关多元化战略布局的历史性跨越

  放眼全球,潍柴在中、美、日、德、意、法等国家建立了全球协同研发基地。同时在国内拥有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卡车动力总成众创空间等众多顶级创新平台,有力引领了行业发展。潍柴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构建起“自主创新+开放创新+一线创新”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3150项技术专利,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超越引领的历史性跨越。潍柴也始终坚持高端引领、加快产品创新,成功推出了WP13、H系列、M系列等高端发动机,打造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动力心”。另外,潍柴集团以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为核心,领先国际同行业12年,推出全球第一个商用车动力总成系统,彻底破解了我国缺少重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困局。

  回顾过去,潍柴的业务发展突飞猛进,而对于未来,潍柴集团在主业上更是抱有雄心壮志。

潍柴集团心无旁骛攻主业潍柴集团心无旁骛攻主业

  2017年,潍柴实现汇总营业收入2208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而到2020年,潍柴规划传统业务将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收入达到1000亿美元,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中的国际化强企。当然,潍柴的目标不仅仅是进入世界500强,而是要在500强的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综合实力进入全球前三强。追求卓越,也是潍柴在每个领域都要达成的目标。

  谭旭光董事长会上坦言,20年来,潍柴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无不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未来,潍柴也将一如既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不断增强使命担当,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惟其如此,潍柴的发展才具备核心力量、才会有坚强后盾,才会在正确的轨道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潍柴 法士特 汉德 建党节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