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卡友“青海湖”忆与“康明斯车”相伴的日子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老司机用“青海湖”作为“艺名”,不是因为“口味重”,而是他货运生涯的第一台车是“青海湖牌”。
运输生涯中的第一台车运输生涯中的第一台车

  “青海湖”出生于1972年,1992年就跟着老爸走上了卡车司机这条路。那时跟老爸一起开“青海湖牌”卡车,这是诞生于1970年的卡车品牌,是“青海湖”的“同龄人”。当年的青海汽车制造厂,是三线企业中的佼佼者,在全国30多家汽车制造厂中异军突起,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符号。尽管在八十年代末这个品牌已经停产,却无法从记忆中抹去。

“青海湖牌”卡车“青海湖牌”卡车

  “青海湖”的第二辆车是东风EQ140-2,五米三的加长车。当时EQ140-2刚上市,他父亲去十堰接车,找熟人托关系,还等了十几天才接到车。这车比“青海湖牌”的性能稳定多了,跑长途也不怕抛锚。并且舒适了很多,冬天暖风好,底盘扎实,灯光也亮。

1990年10月二汽在襄樊举行东风EA153型8吨载货汽车(俗称‘八平柴’)下线仪式1990年10月二汽在襄樊举行东风EA153型8吨载货汽车(俗称‘八平柴’)下线仪式

  EQ140-2开了几年后,“青海湖”发现周围的人都开始换“康明斯车”了。那时的西北人,喜欢用康明斯发动机来称呼整车,“康明斯车”的出现就如同现在iPhone每次发布的新品,上市后会抢购,拥有后会得意,那时的整个西北大地刮起了一阵“红色旋风”。这个“康明斯车”所用的发动机,就来自当时的东风柴油发动机厂,依靠先进的涡轮增压技术,使发动机的动力性得到了突破性进展,在行业内引起了新的技术革命。

  于是 “青海湖”在99年把那辆EQ140-2转给了舅舅,买了这辆“康明斯车”,搭载的就是东风康明斯有着“功勋发动机”之称的B系列机械式发动机,那是一辆东风153。有了这台带涡轮增压的车,“青海湖”跑遍了云贵川和西北五省这些道路崎岖的地区,偶尔也去趟上海、南京。

东风153东风153

  2005年,煤炭运输到了高峰,“青海湖”又换了一辆东风“紫罗兰”车,这辆车匹配的东风康明斯C260 20发动机,国二排放标准,排量8.3升,额定功率260马力。“青海湖”开着它,从甘肃拉煤到四川夹江,又从夹江拉地砖到陕西、甘肃。那时的“蜀道”可没有现在这么多的高架桥和隧道,这辆动力强劲、可靠稳定的“紫罗兰”为“青海湖”在蜿蜒的山路中省了不少心。

  2008年,东风康明斯有了电控发动机,东风车也有了“天龙”品牌,国家的排放法规也升到了国三。他毫不犹豫的接了一辆电控国三的东风天龙车,这辆车匹配的就是东风康明斯 ISLe315 30发动机。当时国三比国二大泵的要贵二万多块钱,但“青海湖”更看重运输的效率和载货量,他更信任的是东风和康明斯的品牌,觉得需要更换符合新标的发动机。

  “青海湖”说:“从现在来看,当时多花二万选国三,真是没白花钱,要是买国二的大泵,车去年就淘汰了。前几天,我刚提前审了车,尾气检测是一次过,审验章子盖到了明年三月份,这是一年两审了。”

  明年开始实行国六新标了,“青海湖”的这台国三ISLe315 30发动机的车开了十年,经历了国四、国五标准的升级,性能还是很稳定。“青海湖”表示,只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他一定会开够十五年。

希望开够15年的卡车希望开够15年的卡车

  回首货运路,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和东风车陪着“青海湖”走了一程又一程,一起历经了岁月,经历了风雨,“青海湖”相信有它们相伴还会走得更远,这一生的羁绊可称作不解之缘。

来源:东风康明斯DCEC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