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交通部:大力推进公转铁.淘汰老旧柴油车…

  2018年7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会上,针对目前货运行业存在问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做了多方面的解答,件件都与货运行业关联紧密!

  问题现状:

  我国目前的货物发送量和周转量主要是通过柴油车为主的公路运输来完成的。由于柴油货车污染量比较大,其污染量已经占到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60%以上通过执法检查发现,有关部门对于机动车污染的治理、燃油品质量监管不到位,造成柴油质量不达标,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保护召回制度不落实。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家的交通运输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由于运输结构不合理.过度依赖公路运输,导致柴油货车发展规模比较大,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

  对于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前一个阶段,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措施,来调整运输结构和治理柴油车污染。

  推进环渤海港口停止接收柴油车运输煤炭到去年底,天津港已经停止接收柴油车运输的煤炭,到今年底,环渤海.山东.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还有唐山港.黄骅港等港口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煤炭。

  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设施,加快建设进港的铁路到2017年底,沿海.内河主要港口铁路进港率分别达到75%和54%。

  加快发展多式联运,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按照中央的部署,已经拟定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主要思路就是: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为主战场,用三年的时间,集中进行攻关,力争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11亿吨、水路货运量增长5亿吨.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减少4.4亿吨。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计划开展六大行动:

  铁路运能提升行动主要是加快干线铁路和铁路专用线的建设和改造,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建立灵活的运价调整机制。

  水运系统升级行动主要是加快完善内河水运网络,推进集疏港铁路建设,推动大宗物资运输“公转铁”。

  公路货运治理行动深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大力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加快更新淘汰老旧车辆,实施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

  多式联运提速行动

  信息资源整合行动

  城市绿色配送行动

  在货车污染治理方面,正在最近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

  在这个方案当中,也是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为重点地区,以国三及以下排放的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为重点开展治理,坚持统筹“油、路、车”的治理。

  关于综合治理,确实是需要油、路、车多方位综合治理,全链条治理柴油货车超标排放问题,争取明显降低污染物的排放总量。

  要大力淘汰老旧车辆,会同相关部门用经济补偿、限制使用、加强监管等措施,淘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柴油货车,减少柴油货车存量污染。

  同时,要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和新能源车辆。


来源:亿运通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李小鹏 柴油车 交通部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