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贵州:2020年形成独具特色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品牌效应

  盛夏时节,驱车行驶在盘(县)兴(义)高速公路上,处处绿意盎然,惬意怡然。这条贵州首条“绿色公路”,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绿色示范公路”,已成为贵州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绿色是交通运输发展的主旋律。贵州正在努力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绿色交通品牌,不仅在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突出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更注重绿色运营与管理创新。

  开展全方位调研 聘请专业“环保管家”

  以绿色为引领,以环保为思路。贵州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年底启动了《贵州省公路水运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现状调研及对策分析》工作。

  今年3月至4月,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组建了16个调研小组、100余人次调研人员对贵州省在建的高速公路、航运、航电枢纽及港口项目、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以及公路客货运站场项目进行了全覆盖、全方位的环境保护调研。

  调研过后,针对项目建设占用林地、景区湿地,以及冬季处理高速公路路面凝冻后,盐水流入河流对水资源造成污染等问题,贵州成立了公路水运环境保护工作专家组,对公路、水运项目的勘察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等全过程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咨询。目前,贵州已在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启用了径流保护系统。该系统主要可对污水进行收集防止其流入河流,未来贵州计划逐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接下来,贵州还将对调研结果进行决策分析,探索适应公路、水运环境保护工作需要的环境管理市场服务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建设、运营单位聘请专业环保服务机构作为项目“环保管家”,为企业或项目提供环境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环境治理等环保一站式服务和解决方案,依托专业服务机构的技术力量,确保项目环境保护工作专业化、管理系统化。

  学习管理新经验 探索应用HSE体系

  目前,贵州已实施贵阳市、遵义市两个绿色交通城市区域性示范项目,以及道真至瓮安、盘县至兴义两条绿色低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截至今年6月,全省运营公交车1万多辆,其中天然气公交车3591辆、占比35.43%,新能源公交车4067辆、占比40.12%;预计今年年底,贵州将累计完成老旧船舶拆解30艘、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500艘,新建LNG示范船3艘……如今,“大环保”理念已融入贵州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

  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贵州省将在发展绿色公路、绿色港航、绿色运输的基础上,推动绿色运营与管理。

  贵州将加强各类环保设施的维护与运行管理,加强穿越敏感水体路段的径流收集与处置;以管理精细化促进节约化,创新养护工程质量检测方式,加强事前预控、事中检查和事后验证;大力推进桥梁、隧道、路面、路基边坡四大养护系统应用,建立养护项目库,提升养护决策的科学水平;逐步建立智能联网联控的公路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推进质量检验检测数据长期互通共享技术,促进信息技术在公路运营管理中的应用。

  借鉴学习各地管理新经验,贵州正探索应用健康、安全和环境三位一体管理体系(HSE),积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稳步推进建设与运营期能耗在线监测管理。HSE是一套将健康、安全、环境有机结合,完整、规范、系统的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并动态优化全过程的危险和环境因素识别以及风险评估、控制数据库等,有效把控项目的本质安全。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可有效地节约能源,减少和避免各类生产建设事故的发生。

  绿色之风,势头正劲。按照规划,到2020年,贵州公路施工质量管理总体水平将显著提升,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将取得明显效果,高速公路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将分别达到95%、80%以上,高速公路Ⅰ、Ⅱ类服务区的污水处理率和达标排放率将均达100%;建成一批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形成独具特色的贵州绿色公路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品牌效应。

来源:中国公路网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贵州 环保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