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吉林:公路品质领航增动力激活力

  每一处材料存放场所、施工区域均贴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知悉材料来源和施工工序;力学实验室内,混凝土试件压力机实时传输试验数据,杜绝数据造假……近日,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在京哈高速公路长余改扩建项目举行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品质工程现场推进会,“秀”出了一个个品质工程“元素”。

  去年以来,吉林省交通运输部门锁定高速公路建设中勘察设计、施工组织、监理和试验检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理念、管理和队伍三大方面,开展了高速公路乃至全省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到2020年,吉林将基本形成公路工程“精细化设计、标准化施工、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政策制度体系。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优选企业试点施工总承包

  “我们要实施品质工程,聚焦管理升级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努力实现公路工程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总目标,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吉林力量。”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才说。

  去年以来,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吉林省开展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和标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和标准体系。为抓好施工队伍这个关键,吉林改革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模式,在京哈高速公路长余改扩建工程、珲乌高速公路长吉改扩建工程、松原至通榆高速公路、双辽至洮南高速公路试点,采取施工总承包模式,择优选取综合实力强、工程管理经验丰富、市场信用好的企业参与建设。

  “京哈高速公路长余改扩建工程试点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王潮海介绍,该项目自进场以来,从场站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入手,引入了项目管理OA系统、混凝土生产全过程管理系统等,使信息化管理手段真正落在实处。

  在京哈高速公路长余改扩建工程,建设者精益求精。料仓内,各类砂石材料归类有序,拌和场区采用混凝土硬化;料仓和拌和场内铺设地热,适应东北地区寒冷气候;路基灰土填筑实行网格化施工,保障路基推平碾压后总体厚度一致。沿着工区一路走,细致入微的标准化施工处处可见。

  京哈高速公路长余改扩建项目党工委书记李铁军介绍,项目在全线共打造了10个标准化驻地经理部,高规格配备梁场、水稳沥青场、试验室等,实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6S管理”;制作工序标准化展板、视频等,确保施工工艺格式化、精细化。

  “京哈高速公路长余改扩建项目各个工序的质量管理,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今后我们心里就有底了!”榆松高速公路项目部常务副指挥长张大强说。

  坚持“两区三厂”建设

  多维度提升公路人文内涵和供给水平

  针对理念、管理和队伍三大方面,王振才表示,吉林将铆足劲头,为公路建设提供更多的品质动力。

  理念先行,提升工程建设目标定位。今后,吉林省交通运输部门将把绿色环保理念融入高速公路建设的各个环节。秉承质量安全结构耐久要求理念,推进项目管理系统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管理技术融合。在保证行车安全、提高舒适度上下功夫,在路域景观提升上精耕细作,合理布设旅游服务设施,多角度、多维度提升高速公路人文内涵和供给水平。

  管理升级,全力实现品质提升。吉林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坚持“两区三厂”(生活区、办公区和钢筋加工厂、预制厂、拌和厂)建设、工艺流程和过程控制标准化,建立“实施有标准、操作有规程、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的规范化管理体系,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完善招投标管理机制和信用管理机制,建立与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工作联动的管理和激励机制。

  队伍专业,为品质工程提供有效保证。吉林省交通运输部门将着力提升一线工人队伍的素质,配备技术强、素质高的管理人员到工程一线进行管理,确保有序管理。建立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确保不发生行贿索贿受贿等腐败行为,保证品质工程不打折扣。

  不久前,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公路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意见》,提出了完善工程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等7项重点任务和推行先进工艺工法等21项具体任务,全面提升公路建设质量和服务质量。

  品质工程建设需要稳扎稳打的耐劲,也需要实施工程的具体标准。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还编制了《吉林省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技术指南》,结合吉林高速公路建设实际,明确了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前准备与工地建设、路面工程、参建单位管理等12项内容的标准、流程。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吉林 公路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