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欧曼力推!“量身定制 畅行无忧”带来的六个启示

  中医讲:“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对于商用车而言,如何彻底打通服务这一环节始终是行业“痛点”所在。从早期服务1.0的“卖方市场”到服务2.0的“三包服务”再到服务3.0的“全周期、全过程”服务,服务内容不断升级,特别随着国内经济转型持续发展,物流“生态圈”的人、车、货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以福田戴姆勒汽车首推的定制化服务为主要特征的服务4.0时代开始为重卡服务行业注入新力量,树立新标杆。

量身定制 畅行无忧•物流全生态产业链大会量身定制 畅行无忧•物流全生态产业链大会

  2018年9月9日,以“精准洞察客户需求、创新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主题的”量身定制 畅行无忧•物流全生态产业链大会”在福田戴姆勒汽车北京超级卡车体验中心举行,会上“定制服务”、“线路服务联盟”、“司机之家”成为新的关键词,而卡车网记者最想聊的是“量身定制畅行无忧”都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启示?

  启示一:拥抱技术 干什么活用什么车

  技术升级对于任何行业而言都是重中之重,包括我们卡车用户在选择某一产品时,首先也会考虑该品牌都应用哪些技术,配备哪些“黑科技”。但记者想说的是“最贵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特别是随着物流运输分工愈发精细,物流装备之一的卡车需求也呈现多样化选择,以往“一车走天下”的现象正在加速消失。

车辆定制服务车辆定制服务

  所以市场上出现了同样马力车型,卖到南方和卖到北方、卖给运煤行业和卖给快递行业配置不一的现象,可谓是干什么活用什么车。而福田戴姆勒汽车在此细分基础上,专门推出车辆定制服务,组建包含研发、市场及服务组成的选车顾问团,根据每一位用户的运输行业与货物运输路线匹配车辆作业工况,量身定制最适合用户的车,进而为后期使用达到节油、高效、保值奠定基础,如针对南方区域市场的欧曼EST 510南方版牵引车,如针对危化品运输行业需求的欧曼EST\GTL危化品运输车。

  启示二:协同效应 覆盖全过程的金融服务

  不管是散户还是大客户,购买重卡者都离不开金融服务。走银行手续多、速度慢,走当地小额信贷利息高、风险大,如此的问题时常听到用户抱怨。

福田戴姆勒汽车与狮桥集团举行物流全生态产业链金融解决方案签约福田戴姆勒汽车与狮桥集团举行物流全生态产业链金融解决方案签约

  针对此问题,福田戴姆勒发挥主机厂协同效应,根据客户金融需求,提供覆盖全过程的专属个性化金融服务,包括福田金融、狮桥金融等多渠道整车金融,在“共享”状态下的金融服务让用户选择更多,容易找到最优。同时,针对车辆运营中的金融需求,福田戴姆勒汽车同样变革性的参与其中,包括配件购买的服务金融、二手车置换的二手车金融、加油路桥司机工资的运营金融及保险金融等全价值链服务金融,毫不夸张的说,在福田戴姆勒汽车的协同效应下,用户车辆“生老病死”金融需求统统承包!有效减少用户资源和投入的重复建设,集约化提升效率。

  启示三:正视新物种 管车可以变得很简单

  在新技术、新零售和全球化驱动的新物流时代,每一个运输个体和物流公司都必须保持足够的好奇心,正视一切新模式和新物种。一个好的车队长可以轻松管理好5台车,辛苦些50台车也能凑合,但如果是上百台车,那绝对是不可能的,这时就要借助新物种。

智能管车专家- Super Fleet超级车队管理系统智能管车专家- Super Fleet超级车队管理系统

  福田戴姆勒汽车管车定制依托的Super Fleet超级车队管理系统就是车队管理者眼中的”新物种”,通过手机就可为用户提供智能车队管理服务,不管你是多少台车都可以实现包含油耗监测、车辆出勤、安全驾驶等数据实时服务,且整个保障服务过程透明、诚信,利用司机管理,有助车队运营降本增效。

  启示四:重新赋能服务模式 走哪都是家

  在满足用户服务多样化的道路上,服务站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福田戴姆勒汽车在原有基础上重新赋能服务模式。不再把某个服务站定位在服务链的某个环节,打破服务的边界,迸发出分段式的服务链不能迸发的无穷潜力。

福田戴姆勒汽车率先打造的G1&G4线路服务联盟成立福田戴姆勒汽车率先打造的G1&G4线路服务联盟成立

  福田戴姆勒汽车打造司机之家、接轨行业先进企业标准、提升服务能力及质量,搭建线路联盟、配备专属线路管家,为客户提供线路定制与联盟等全价值链服务,特别是1+N线路服务定制和贴身服务定制,相当于车队有了一个服务管家。同时,最新成立的“线路服务联盟”,专治异地服务各种“疑难杂症”,针对固定线路由专门的“线长”负责,协同储备配件、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价格标准,打造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全覆盖的服务网,将碎片化的信息流打通,开启线路联盟标准化服务模式。

线路联盟服务商、配件商代表在诚信经营承诺横幅上签字线路联盟服务商、配件商代表在诚信经营承诺横幅上签字

  而全新上线的司机之家,更是为用户带来回家的体验。在司机之家,福田戴姆勒汽车可以将为用户提供维修、保养、配件、救援、代用车等服务。比如在用户休息时为用户进行车辆检查,节省维保时间,确保运输安全。

  启示五:赋能基层 让服务要素重构

  顶层设计再优秀,能否安全落地取决于一线员工的执行。很明显看出福田戴姆勒汽车的服务升级是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的重构。这时赋能基层就变得至关重要,这里说的“基层”,既包括出现场救援一线的维修工,也包括福田戴姆勒汽车全国3400多家服务站、2000多家配件店。

欧曼针对客户服务配备的救援清障车和代用车欧曼针对客户服务配备的救援清障车和代用车

  如在救援定制服务上,服务站利用车联网远程诊断,预先发现车辆故障,预先安排外出救援,做到5分钟救援响应,实时共享救援车位置,提供快速修复服务,短时间不能修复时,根据客户车辆是否保修期内启用不同的服务模式,提供快速服务、周转总成、代用车服务,提升车辆维修速度,减少误工损失;同时根据客户的特殊需求,提供量身定制服务支持及一点一策专属服务解决方案的贴身服务定制;与客户签订打包服务协议,框定某服务周期内维修、保养、配件等各项费用;

欧曼针对客户维修保障提供的周转总成及专业维修设备欧曼针对客户维修保障提供的周转总成及专业维修设备

  类似这样的定制服务在以往重卡服务领域是没有的,如果能够实现预期效果对于用户而言一定是欢迎的、喜悦的,这一过程就需要服务站充分参与其中,充分赋能基层,加快服务要素重构,实现多方共赢,助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启示六:崇尚竞争 打败对手首先要突破自己

  重卡服务行业要不要竞争,一定要竞争。不竞争,福田戴姆勒汽车不会有今天;不竞争,服务不会从1.0时代迈入4.0时代,但是竞争的目的,是为了未来竞争。

福田戴姆勒汽车8大定制服务福田戴姆勒汽车8大定制服务

  福田戴姆勒汽车作为国内重卡服务的引领者,毫不夸张的说是众多竞争对手模仿的对象。眼下我们不能完全肯定重卡服务4.0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但从当下需求来看,福田戴姆勒“量身定制 畅行无忧”的系列举措是最合适的,这就是竞争带来的改变。

  但记者还想说的是随着物流体系一体化开放,服务体系逐渐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低价抢市场”没有未来。福田戴姆勒汽车率先突破自己,通过链合经销商、服务商构建促进物流产业链服务体系,通过定制产品+服务的一体化交付方案真正促进物流企业运营效率升级,在服务升级过程中自然会打败对手。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欧曼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欧曼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