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国务院大督查来了!即日起这些行为将被严查,违者重罚!

  自2018年7月10日起至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会同中国政府网开展“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

  从治超到企业克扣工资,再到治超站,油卡,还有不合理的“两检合一”!按照国务院部署,即日起,对国务院大督查暴露出来的问题将实施长期监控严查!坚决克服这些弊病!

2018国务院大督查2018国务院大督查

  国务院督查组:油卡不能抵运费,尽快整改,降低物流成本!

  2018年8月27日,国务院第十八督查组在湖南省开展了“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督查工作。通过与货车司机面对面交流了解到:物流企业普遍通过购买大量油卡,从而开具燃油税发票来抵扣增值税,再将油卡转嫁给下游货车司机,用于支付运费。

油卡抵运费油卡抵运费

  货车司机被迫接受大量油卡,辛苦跑运输却拿不到实实在在的现金。通过与政府、企业、经营者多方面的座谈会,以及查阅公开资料、实地暗访,督查组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从“油卡抵运费”方面开始规范物流行业,切实减轻司机师傅的负担。

  河北治超站形同虚设 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国务院第三督查组在河北省开展督查工作中得到一条群众反应的线索:治超站形同虚设,超限超载时有发生。督查组在调查中发现:在治超站8月的值班记录中,交警一天都没有出现,隔三差五才会有处罚记录。

治超相关条例治超相关条例

  交警缺位,路政没有执法权,明知是超限超载车辆也无法拦截,很容易埋下安全隐患。目前,相关责任人等已经被警告或免职,国务院督查组方面也表示,将会密切关注此类“弊病”,即日起必将严查!

  安徽“两检合一”打折扣 缴费仍开两张票

  8月27日下午,国务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在合肥市全诚机动车检验服务有限公司督查时发现,营运货车在进行年检年审缴费时,收费员开出了机打和手撕两种发票。其中安检出具的为手撕发票,综检出具的是机打发票。为何货运车辆年检年审上一次线、做一次检测、只收一次费,却要出具两次发票呢?

安徽车辆年检仍开两张票安徽车辆年检仍开两张票

  合肥市运管处处长陈剑波解释说:“过去我们没有发现这个情况,今天过来之后,企业解释说是过去的一些票还没用完,一次收费时给了两份票。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核实,如果有给驾驶员造成不方便的地方,我们会督促整改。”

  载货车空车同价 甘肃高速收费不合理

  国务院第28督查组在甘肃明查暗访了解到,甘肃高速公路对通行的大货车按车型收费,而不是按照车辆的载重收费,不少大货车司机认为这种计费方式不合理。

  国务院第28督查组成员表示:公平收费应当要遵循,谁使用谁付费、谁用路多谁缴费多、谁用路少谁缴费少的原则。根据这个原则,毫无疑问实行计重收费是比较合理的。

  对此,甘肃省相关部门表示将立即启动高速公路载重车辆全计重收费的工作。但由于调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需要有成本监审、听证等程序,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甘肃省也对工作的时间表作了承诺。预计到明年(2019年)5月可以实施计重收费。

  大货车被强制加装设备 少装无法通过年检

  国务院第15督查组在山东省开展大督查工作中发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两级交通部门涉嫌强制为大货车安装两套性能相近的卫星定位系统。据调查,两套性能相近的设备价格分别为4200元和5760元,第一套是淄博市交管部门要求安装的“4G车载视频终端”,第二套是临淄区交管部门要求安装的“主动防御系统”。

  据货车司机反应,如果不按照第二套设备的话,车辆就无法通过年检。

  对此,国务院监督组成员孟波表示:“我们初步认为,涉嫌强制化工运输车辆安装两套定位设备,变相增加货车司机或企业负担,我们将责成有关地方加大问题调查整改力度。”

  国家明令取消二级维护 米脂仍要检测收费

  有群众反映:国家已经明令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但米脂县运管部门仍强制执行并且收费,还将其作为车辆年审的前置条件,且不得异地办理。

  知情人向督查员反映,“二保”政策在米脂县确实曾取消过一段时间,但今年初运管所却突然强调“二保”政策没取消,导致很多营运货车因2017年没有做“二保”,在今年上半年年审时被运管所罚款。“督查员进一步联系相关司机查证发现,一些司机确实在今年5月去米脂县运管所办理年审时,被告知2017年未做二级维护,罚款1000元。

  国务院第二十七督查组请榆林市分管领导、米脂县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明情况,地方政府表态将进行整改。

  重庆司机揭只罚不管现象

  在重庆丰都县,督查组接到举报,一位货车司机因为车辆改装被丰都县交通行政执法大队罚款2000元,并被告知,一年内在丰都境内可免于处罚,而且车辆改装也不用再恢复原状。

  国务院第22督查组成员吕春雪表示,丰都县交通执法部门确实存在只罚不管、以罚代纠、罚一次管一年的严重问题,丰都县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必须立即纠正违规行为,举一反三查找问题,严格依法依规执法。

  国务院督查组:知微见著,以小见大,这些问题暴露的非常好,相信这些问题不只存在于被暗访出的这些城市,即日起此类问题都将作为典型问题严查!

来源:固特异卡客车轮胎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国务院 大督查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