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超载车不能上高速,国三车大量淘汰!

  近两年,国家一直在致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公转水,会对公路货运产生很大影响,事关几千万货车司机的利益。

  最近,调整运输结构又有新动作了。2018年10月9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这份三年行动计划,具体涉及到哪些内容,请看简图。

三年行动计划涉及内容简图三年行动计划涉及内容简图

  那这次发布的行动计化,对货车司机有哪些影响呢?

  高速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

  公路货运治理行动是计划之一,也是重中之重。它和以往的治超不一样,因为它有明确数据指标要求:不超过0.5%,也就是千分之五。当然,仅限于高速公路,其他道是不算在内的。

  这个比例应用在高速公路上还是有望实现的。行动计划明确说明, 到202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全面实施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

  如今已有多个省市禁止超载车辆上高速。在收费站前入口称重,全部按磅秤来,超了就不给上。有明确指标在那,并且有摄像头,和磅秤的数据,若是私自放行超载车辆很容易会被监管部门查到,也更容易被群众取证举报。在这种情况下,超载货车上高速的可能性很小。

  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减少4.4亿吨

  一句白话概括调整运输结构:货车拉货太多了,现在要挪点给火车,轮船。

  从行动计划的目标可以看出,三年内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将减少4.4亿吨!而铁路和水路货运量分别增加11亿和5亿。而这增加的16亿货运量,可以说跟货车司机没一点关系了。这么一算,公路货源实际将减少的远不止4.4亿吨。这对拉大宗货物的司机来说,真的是致命打击。

  重点涉及区域: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

  京津冀及周边: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

  汾渭平原:山西、河南、陕西

  双重高压,国三车夹缝求生存

  在2018年6月份的“蓝天保卫战”就已经提到过,2020年底将淘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国三及以下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再来看这次的三年行动计划时间是:2018——2020。要知道,到了2020年,全国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也就是说,未来的国三车不仅要面临国六标准,还要承受运输结构调整带来的压力。目前国六尚未实施,国三车就已经在局部淘汰了,当国六全面推行后,国三车的处境可想而知。

来源:亿运通 作者:冷秋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