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浙江:道路货运车辆实施“二检合一”改革

  2018年10月9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上方镇货运司机龚先生到开化县运管所办理营运证车辆技术等级评定,让龚先生高兴的是现在实行了“二检合一”改革,不但不再重复检测,而且节省了时间,让龚先生节约道路货运检验检测等费用近百元。

检车现场检车现场

  过去,营运证综合性能检测是货运车辆检测的第一道关,再加上车辆行驶证的安检,二者检测内容多数重复,且检测时间不一致、数据不互通,导致货运司机很可能会需要多日反复前来检测的问题。自2018年9月1日起,开化县运管所正式实施道路货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和安全技术检验“二检合一”改革工作,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目前,已为63家道路货运经营者办理了“二检合一”业务,让货运司机们享受到了“二检合一”改革带来的红利。

  记者从县运管所了解到,自2018年1月1日起,货车安检和综检实行统一的检验周期,货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2018年8月1日起,货运车辆综检有效期延长或提前至下一次安检时间,综检周期与安检周期保持一致。同时,从2018年8月1日起实行货车(危货除外)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测,无需办理委托手续。

  目前,开化县运管与综检机构加强协作,逐步实现货运车辆安检数据、综检数据共享。综检机构直接采用车辆行驶证等信息,避免建档等繁琐的流程,大大缩短了检车的登记时间。货运经营业主如果携带资料完整,登录系统正常的情况下,一辆车上线检测,仅需一小时即可完成上述两项检测。

  “让货车从业人员一次就能同时完成综合性能检测和安全技术检验,降低从业人员检测费用负担、节约检测时间,真正实现车辆检验检测服务能力的提升,最终促进道路货运降本增效是我们改革的目的。”开化县运管所工作人员徐嘉表示。

来源:卡车网 作者:冷秋
文章关键词: 浙江 两检合一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