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新的竞争形式下推动目标:陕重汽明年保19万争20万

  “谭旭光董事长来啦!这大会一定要听听”这是记者在电梯中听到陕汽经销商之间的对话。确实,潍柴陕重汽的合作关系直接影响着双方经销商、代理商、服务商的发展和选择,特别是在谭旭光董事长掌舵中国重汽之后,行业对此更加关注,他们确实需要吃一颗“定心丸”!

山东重工、潍柴动力、陕重汽董事长谭旭光山东重工、潍柴动力、陕重汽董事长谭旭光

  确实,谭旭光入主中国重汽,是能直接影响国内乃至国际商用车发展变化的行业大事,特别是在9月1日正式宣布之后,网络上就开始谈到谭旭光左手托中国重汽,右手托陕重汽,陕重汽将何去何从?中国重汽合资的德国曼怎么办?甚至都谈到对一汽、二汽的关系影响。

陕汽重卡2018年合作单位颁奖陕汽重卡2018年合作单位颁奖

  一时间各种天马行空信息都有,而“吃瓜群众”确实很容易受到这些舆论影响,那到底真相是怎样?就在2018年11月27日召开的陕重汽干部及经销服务渠道大会上,谭旭光真诚的、面对面的与大家分享陕重汽十年发展成就,并对陕重汽迈向全球一流路径做出清晰规划。

  附谭旭光现场讲话录音整理:

  一、陕重汽十年发展打造了中国重卡行业第一梯队的亮丽名片

  陕汽十三年发展打造了中国重卡行业第一梯队的亮丽名片,十几年过去了,大家想想十几年以前的陕重汽和现在陕重汽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记得当年收购湘火炬的时候,那一年陕重汽是1.4万辆,到去年过了16万辆,市场占有率从6%升到16%,进入了行业第一梯队。

陕重汽十年发展打造中国找那个卡行业陕重汽十年发展打造中国找那个卡行业

  在这十三年,重卡行业高歌猛进的同时,当然也有我们陕重汽交上一张亮丽的名片。那我们陕重汽十三年发展靠的是什么,我想做个小总结,在座的客户对陕重汽了解更多,我来这见见陕重汽的领导,讲两句话,没有你们知道的更多,但是,我表达的,我相信和你们是一致的。

  1.1陕重汽的发展得益于我们建立了战略一致、紧密配合、高度互信的管理团队

  陕重汽也换了几届领导班子,但是我这个领导没换,我们十多年来,是在一个共同的理念下共同工作,我们秉承的是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这一核心价值观理念,在这样的价值高度一致下,思想和高度的互信,变得高度协同,特别是在袁宏明同志带领下实现了我们的共同梦想。

陕重汽13年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陕重汽13年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1.2陕重汽的发展得益于高度市场化的体制机制,释放了发展的新活力

  陕重汽身处西部,过去是一个传统的国有企业,潍柴动力作为一个高度市场化的上市公司,给陕汽带来的就是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保证了陕重汽能够在充分竞争的重卡行业中,始终保持灵活、高效的市场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国有企业不改革不行,我们陕重汽13年就改革,正因为我们的改革先行才有了今天的体制机制,可以这样说,陕重汽是全行业发展生态最好的企业之一。

陕汽的发展得益于高度市场化的体制机制,释放了发展的活力陕汽的发展得益于高度市场化的体制机制,释放了发展的活力

  陕重汽所有的干部员工以发展为己任,以目标为导向,以自我否定的精神,持续提升竞争力,政府和股东对陕重汽最大的要求就是做强做大重卡,陕重汽以实际行动和业绩要让那些别有用心人失望,让政府和股东得到最大满意。

  1.3,陕重汽的发展得益于我们动力总成核心竞争力的支撑

  都知道,陕重汽和潍柴动力的发展壮大是相辅相成的,互为条件,潍柴动力的最大优势就是黄金产业链的动力总成,当然也有我们客户的支持,黄金产业链有力支持了陕重汽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陕重汽市场份额的扩大,为潍柴也带了市场的增长,也支持了潍柴动力可持续的投入。

陕汽的发展得益于动力总成核心竞争力的支撑陕汽的发展得益于动力总成核心竞争力的支撑

  陕重汽当年一万多辆,去年到了16万辆,今年预计在17万辆左右,当年的潍柴只有10升、12升,现在的潍柴从2.3升一直到17升,全系列道路的发动机。所以说双方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发展,十多年来,我们的发动机、变速箱、车桥都做成了中国毫无争议的品牌,我们始终引领着中国重卡动力总成的发展,我们也率先迈进了世界一流的水平,目前,潍柴全系列发动机国六B阶段已经完成布局,继续将引领这个行业。媒体经常炒作这家实现国六,那家实现国六B阶段,这有什么好炒作,法规已经明确了,企业就应该准备好,媒体炒作谁是第一个,没用的。

  1.4,陕重汽的发展得益于我们不断提升的全系列整车布局和研发能力

  过去的陕重汽,产品单一,自卸车占据绝对优势,这由过去和历史原因所造成,我们过去的陕重汽在过去的中国重汽集团里没有研发、没有销售,不可能有自主体系的研发队伍。

陕汽的发展得益于不断提升的全系列整车布局和研发能力陕汽的发展得益于不断提升的全系列整车布局和研发能力

  现在,我们的研发能力是不一样的,我记得在五年前,袁宏明等同志在一次座谈会上,说了重卡细分市场的大趋势,听完以后眼睛一亮,我们决定对全系列、全领域重卡进行研发研发和通用阶段,正是体制中的战略指导,我们在很多细分市场迅速建立了优先优势,逐步形成了全系列的整车布局,我们在营销方式、思维发生了变化,由过去营销驱动,开始向产品创造价值驱动的战略转型。

  1.5,陕重汽的发展得益于我们有一支战无不胜的营销团队和合作伙伴

  潍柴动力之所以能够成功,在于我们这些年打造了钢铁团队虎狼之师,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特别值得称赞的是,张泉同志带领的潍柴发动机业务板块的营销团队,和一直由袁宏明和刘翔韬带领的陕重汽的营销团队,我们这支营销团队常年在市场一线,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他们的辛苦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再次,我要感谢每一位冲锋在一线的营销战士我为你们骄傲、点赞。我也特别感谢在座的陕重汽的每一位合作伙伴,并肩作战实现合作共赢的发展。

陕汽的发展得益于战无不胜的营销团队和合作伙伴陕汽的发展得益于战无不胜的营销团队和合作伙伴

  通过这五个方面,回答了陕重汽和陕重汽客户十几年来发展历程。

  二、合作与竞争的辩证关系

  进入2018年,市场非常活跃,供不应求,陕汽产品供应不求,潍柴发动机也供不应求,媒体也比较活跃,网上也有很多传说,到了8月下旬,说我要当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有关媒体问我知不知道这件事,我说你问组织部,我不知道,我确实不知道。

合作与竞争的辩证关系合作与竞争的辩证关系

  当9月1日正式宣布任命,进入中国重汽大门的时候,我又感到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确实是中国重卡行业的重大事件,在全球引起了震动,一刹那间,所有的媒体都放大了眼球,发出统一的声音,全球的评价,这是山东省政府和济南市政府,为中国重型商用车行业的发展,做出了一个重大决策,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决策,在这里我借助机会给大家讲几句。[page]

  2.1,中国商用车品牌的合作共赢,叫响了民族品牌

  中国汽车工业经过了40年的发展,现在来看,在商用车领域,我们自主商用车品牌占据99%的绝对主导地位,在乘用车领域,外资品牌仍然占有绝对主导地位。重型汽车的发展起步就是引进、吸收、消化、再提高。我们乘用车的发展就是合资,在整个重型汽车发展过程中,无论是一汽、二汽,还是陕汽、中国重汽,在竞争中都实现了做强做大,共同捍卫了民族品牌,不可否认的是,潍柴为中国重型汽车掌控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总成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里,我可以回答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中国重型汽车行业的所有品牌都值得骄傲。

  2.2,竞争是市场的法则,有竞争才有进步

  有竞争才有进步,我们在发展中,同时也在竞争中,中国重汽自己说是中国重型汽车的摇篮,一汽说他是中国第一辆卡车的制造厂,我现在也不了解情况,说不清楚,但是,在这40年发展中,重型汽车从2万辆、5万辆到今天的接近120万辆。从发动机的竞争看,一汽和二汽都有自己的发动机,我们有一些人也引进国外品牌的发动机,比如说红岩引进了依维柯、福田引进了康明斯,我认为这就是企业各自发展的需要,也是必然的结果,但是我们要告诉你,引进的产品人家是来挣钱的,不是来为人民服务的,不挣钱不可能投入,引进的产品技术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一定是掌握在外资品牌的总部,这种竞争的结果,也加速了潍柴动力总成的技术升级,这就叫反作用力。

中国商用车品牌的合作共赢叫响了名族品牌中国商用车品牌的合作共赢叫响了名族品牌

  记得当年,在2000年,在和中国重汽分家的时候,我们就是有一个斯太尔WD615发动机,就一个大马力段,260马力—280马力段,300马力大家还不愿意装,现在,经过了20年的发展,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我认为,市场最终要靠产品实力说话,所以,我们要坚持“竞合”的理念,有竞争、有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没有一个集团自己封闭,和其他的集团不打交道。

竞争是市场法则有竞争才有进步竞争是市场法则有竞争才有进步

  我说过多次,我们从来不和竞争对手对抗,我们打有什么意思呢?有人说,玉柴到潍坊投资了,我说我更希望世界著名的发动机公司到潍坊投资,这个问题不用我直接回答,所有的合作伙伴,都为中国重卡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前行,让我们中国重卡在历史发展的舞台上,闪亮出一颗在世界关注的、闪耀的关注中国重卡市场,所有的国际卡车公司都想进来,120万台只有5000台进口车型进来,这就是中国重卡行业的发展结果,这就是我们中国重卡闪耀的一颗灿烂的明珠。所以说,还是那句老话,我们的竞争是必然的,在竞争要学会用阳招不要用阴招。

  2.3,以客户满意为宗旨,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无论潍柴动力还是陕汽重卡,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客户满不满意,其他的,编什么词都没用,客户不满意、不认可,都是空话。

潍柴以客户满意为宗旨的核心价值观潍柴以客户满意为宗旨的核心价值观

  我们潍柴动力发动机交出70多万台的销量,重型变速箱销售80多万台,陕重汽的重卡销售17万辆,客户的口碑是可靠、皮实耐用、省钱的全价值链。所以说,告诉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放空炮没用,客户才是我们的老板。

  2.4,在新的竞争形势下,潍柴将进一步加大对陕重汽的支持

  有媒体说,我左手托中国重汽,右手托陕重汽。我之前和媒体讲过,潍柴和陕重汽的三个关系,今天我再次重申一下:潍柴和陕重汽是牢不可破的产权关系,我们是牢不可破的市场关系,我们是牢不可破的兄弟关系,既是合作又是兄弟。

在新的竞争下潍柴将进一步加大对陕汽的支持在新的竞争下潍柴将进一步加大对陕汽的支持

  在新的竞争形势下,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陕重汽的支持,推动陕重汽快速实现第一个目标,就是实现重卡20万辆的销量,昨天晚上我一来,袁宏明跟我说确保18万台,力争20万(台),这个数字差距太大,确保19万台重卡,挑战20万(台)!今天就这么定了!

  所以说,我相信陕重汽会给市场不断带来惊喜,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没戏了。

  三、全力提升陕重汽核心竞争力

  陕重汽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没有不可能卖17万辆,如果是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还是有差距,我们怎么样提升?

全力提升陕重汽核心竞争力全力提升陕重汽核心竞争力

  3.1,国际化发展全面提速

  陕重汽在国际化方面也曾经创造过辉煌,这些年,我们投入资源和精力减少了,国际化没有取得新的进展,陕重汽下一步要从战略高度,全力抓好全球市场网络和渠道的布局,加快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实现本土化制造,整合全球资源集齐在整车上、先进技术上寻求合资合作,潍柴和陕重汽具有丰富的资源可以协调,我们将协同集团的优势资源,全面推动陕重汽出口业务,连续实现翻番增长。

国际化发展全面提速国际化发展全面提速

  3.2,加快将新一代最有核心竞争力的重卡推向市场

  2010年集团做出了重大决策,对陕重汽研发体系进行了全面整合,强化正向能力开发的提升,经过几年努力,我们正向开发的新产品在国内市场大放异彩,参与国际竞争也有了亮剑的机会,未来陕重汽将进一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出具有核心竞争力、在中国市场具有明显优势的新一代重卡产品,新一代产品不仅在整车设计上,跟时代接轨,国际一流,在动力总成上,要充分体现我们的核心优势,什么叫核心优势,就是动力总成一定是世界一流。

加快新一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卡推向市场加快新一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卡推向市场

  3.3,在智能制造、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沿技术上持续加大投入

  我们对陕重汽新一代产品是充满信心的,我们会在智能制造、车联网等先进技术上持续加大投入,新能源时代来临,虽然重卡领域不会被新能源颠覆,但是随着排放升级,随着能源机构的调整,在部分细分市场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比如说天然气重卡、氢燃料重卡,在港口运输上就可能实现突破,在这两年中,我多次去过旧金山和硅谷,研究了我们潍柴的智能驾驶,潍柴在智能驾驶和车联网领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有了一定的研发经验,走在了行业前列,给陕重汽带来了资源的补充,下一步我将整合全集团力量,借助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在智能制造、车联网、智能驾驶等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加快突破。

在智能、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沿技术上持续加大投入在智能、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沿技术上持续加大投入

  3.4,潍柴新能源三大核心技术将全力支持陕重汽未来发展

  今年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并购,我们掌控了全球商用车三大新能源核心技术,第一个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什么叫固态氧化物?它是燃料电池的一种,可以什么燃料都烧,还是零排放,第二是氢燃料电池,收购了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成为了有绝对影响力的第一大股东,也是在中国唯一一家掌控这项技术的企业。氢能过去我们都没有研究,氢能是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的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预计将有10%的占比是氢能源,大家好好研究一下。

潍柴新能源三大核心技术将全力支持陕汽未来发展潍柴新能源三大核心技术将全力支持陕汽未来发展

  还有就是重卡必不可少的HPDI缸内直喷技术。我们跟加拿大西港公司合作,缸内直喷在现在气耗的基础上,降低了20%。了不得,三大技术这三大技术确保了陕重汽未来细分市场的需要,我们肚子里口袋里有东西,什么都不怕。

  四,感谢广大客户对陕重汽品牌的厚爱

  我今天来的主题就是感谢经销商朋友对陕重汽一直以来的支持和推动,实践证明我们的经销商队伍在中国市场具有极强的竞争力量,没有你们的努力和付出,就不会有陕重汽今天的发展,感谢广大客户,对陕重汽品牌的认可和厚爱,客户满意使我们的宗旨,赢得每一位客户的信赖,为每一位客户创造价值,并发展形成为忠诚客户,这是我们始终坚定不移的支持。

陕汽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大客户的认可陕汽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大客户的认可
合作共赢打造全球一流的陕重汽品牌合作共赢打造全球一流的陕重汽品牌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只有不断持续改进,我们要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同志们,无论行业如何变化,我们和陕汽重卡的客户都对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充满期待的,我希望通过我们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共同努力,共赢发展,共享成功,不断开创陕汽重卡的新局面,共同打造全球一流的陕汽重卡的品牌。

来源: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陕汽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陕汽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